"Kindness"--你我行走人間的超能力: 我看《媽的多重宇宙》

2022/05/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終於,我找到小指神功的照片了(樂)。
《媽的多重宇宙》中,原本自認、也被認為一無是處的秀蓮,可以使出驚人超能力--
即使是看來弱弱的小指頭、也能發出無敵的superpower!! (圖片來源: Google)
小指也能長出肌肉、然後發出各種放大絕的神功(比如只用兩個小指點地作伏地挺身之類)。但在《媽的多重宇宙》裡,這只是萬千宇宙裡、不一樣的秀蓮,所身懷的眾多大絕招之一而已。
從一面埋在凌亂居家角落的小圓鏡、映著秀蓮操煩過度的臉龐開始,接著是投幣洗衣店裡那一個個百無聊賴地反覆轉動以甩掉客人衣物(甚至包括不被允許丟進去洗的球鞋)髒污的滾筒,老公威門到處亂貼只希望緩和秀蓮情緒惹她開心的塑膠玩具眼睛,一張被查稅員咬牙切齒地打上力透紙背的黑圈圈作記號的問題帳單...
除了那一個個被老公隨機胡貼、戲謔唐突的假眼睛;不被認帳的帳單上的黑圈圈、洗衣機的滾筒,還有後來秀蓮在某一個宇宙看到女兒高掛在她殿堂裡的謎樣黑色貝果... 像是一個接一個的黑洞,有如秀蓮現實生活中各種不遇不順不滿、無情地在她內心鑿下千瘡百孔。
「如果當初沒有...、我現在就不會...」
「假如此刻....、我以後也許就可以...了。」

對現實/當下又厭且懼的人,腦海或嘴邊定會經常如此照樣造句,對著自己滿懷可惜與無奈地說、也對著「讓自己變成這樣」的人挾以怨怒悲恨去說。
如果真的徹底脫離這個坑坑疤疤的現實,如何? 一個莫名其妙的瞬間,秀蓮轉身跳到別的宇宙、而且還很多個等著她跳過來翻過去忙個不停,翻來轉去的穿越中,她觀看甚至經驗了不一樣的自己、同時也在每個宇宙裡,看到在現實中跟自己禍福相依、休戚與共的每一個人,在那些異次元裡又是些甚麼樣子。然後,秀蓮帶上不一樣的心境、跳回現實。這部電影,大抵說的是這麼樣的一個故事。
秀蓮在許多不同的宇宙中來回穿梭、觀看置身於各種異次元般的不同宇宙裡,不可思議又超乎想像的自己~
在某一個宇宙,人人--包括秀蓮,都長有一雙軟趴趴到使不上力氣、詭異而無用的熱狗手指。
(圖片來源: Google)
不知這樣說會不會太誇張或難懂,看完這部電影對我的改變,很類似近六年前走完一遭北印度歸來之後的感覺--有些觀念就此被洗刷或扭轉了,有些刻意被關起來不理不睬的、被打開來看清楚想明白了;有些過度在意而想緊緊抓住的,瞬間懂得放下了。
「生存就是持續苦惱。不斷苦惱是活著的證明,也是幸福。萬萬不可行的是: 不再尋找相關的答案。」
詩人里爾克曾如是說--神奇地在看完電影後的近日,從書架上的一本久未翻開的書裡讀到這段話。
我瞬間想起了電影裡的洗衣店秀蓮,那個苦惱到我坐在電影院大螢幕前看著她的臉看到都要跟她頭痛起來的秀蓮,想起她的各種煩惱,接著想起她的萬般苦惱以及她與幾個生命中重要人物的滯鬱糾結,是如何被稍稍、甚至徹底被解套的... 在那些看到目瞪口呆、眼花撩亂的宇宙翻轉過程之間。如果沒有那些生存的苦惱等著自己像打怪般地去操勞去化解,一個人又怎麼會知道自己來這一世到底所為何來呢?
在眉心貼上看來逗趣搞笑、又貌似象徵著"笑看人生難以直視、不敢面對的一切"的玩具假眼睛,
秀蓮使出蓋世武功絕招--自己在洗衣店老闆娘那一個宇宙中坐困愁城、難解的心結與壓抑許久的怨氣,
在每每變身成"阿法"宇宙的秀蓮時,總是令人刮目相看地大爆發~(圖片來源: Google)
電影裡將自己拉出現實無解深淵的絕招、看似很多很多,但其實讓自己試著面對、甚至義無反顧地去擁抱現實的絕招,只有一個。也許看完這部電影的感想、隨人各自解讀各有不同,而這是我的領悟(也可以說是覺悟吧)。帶著這份領悟在現實中繼續打滾,活的也許不能盡如己意、但至少可以把眉間放寬一點--把那些一時、也許永遠也想不開參不透的種種,設法看出一個天寬地闊。
全片中我最愛的一幕--Just be a rock. 無論世間多麼瘋狂、有多少現實面的無奈與挑戰,令人備感虛無或虛脫...
我們就、好好地做一顆石頭吧! (圖片來源: A24)
最後,借用昨天無意間在楊紫瓊IG上看到的一段、她在宣傳這部電影的受訪影片中講出的一段話,作為心得的結尾吧~
"There is a superpower in all of us. Which is kindness. And we should use that superpower more often."--Michelle Yeoh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5會員
136內容數
把親自走過、看過的藝文展覽收集起來。 把每一個展場上的感動與震撼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