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醫 先生緣,主人福

2022/06/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忘了電視節目上是誰說的,說人的一生需要三個師 - 老師、醫師和律師。小時候有老師,成年後大多數人用身體換錢,然後時間到了就倒轉過來用錢換身體,於是醫師就很重要了。都忘了自己什麼時候開始把身體慢慢搞壞的,但總之就是搞壞了,年代太久遠細節不復回憶,但是有幾次搞壞的經驗,就知道「明醫」不是那麼好找的。
我最開始的胃潰瘍其實吃液態蔬果酵素好的,後來休養兩個月吃飽睡、睡飽吃,天天爬一千一百階梯練心肺功能,同時去拜土地公,還真的把身體養得很好。什麼叫身體好?就是早上起床眼睛不澀有睡飽的感覺,白天精力充沛,到了晚上倒頭就睡,吃飯很香。但是,後來工作壓力內傷七情,飲食不節,很快又走下坡了。直到幾年前才明白酵素太寒了,當時沒有中病即止,之後斷斷續續又喝了好多年,吃過頭把身體弄得更寒了。這其間也曾經把自己搞到身體大虛,連說一句話都是沒有聲線全是氣音,而且說一個短句還得喘一口氣,那時深深覺得原來說話也是很費力的,元氣大大不足、臉色慘白,永遠都睡不飽,像是充不飽的電池,足足持續半年之久。
我都沒求醫嗎?有的,只是當時也不知道找誰看,而且我媽也常常把我拖去中藥行配藥吃,我也不知道自己吃什麼藥,唯一吃得最多的是四物湯,後來我自己還買了一斤四物丸一大罐慢慢吃,藥吃多了最後不想吃,我好像把剩下約半斤的四物丸給倒了,真浪費!自從胃潰瘍好了之後,我只看中醫,而且固定給一位離家比較近可信任的中醫師看,始終沒有換,後來也自己花錢學什麼針灸、刮痧拔罐、放血、臍療、手足按摩等等,但是身體仍就是好好壞壞,沒有提升上去。加上常常飛國外出差,高壓力工作又要應酬,吃東西不會節制,也不懂得食物的四味五氣,就這樣自己是如何弄糟的也沒有方法追究,只一個感覺就是身體常常覺得「累」而且一副病歪歪的樣子。
自打不看西醫後,我就開始上網找中醫資料,那時我在一個叫社會大學的團體上過張步桃先生的課,講《醫宗金鑑》,那時似懂非懂,只記得一個救命的方子叫獨參湯,因為只有一味藥大劑量的人參!那時下課時間,我還鑽空讓張醫師瞧並開方,印象中吃似沒感覺,之後就是倪海廈先生的漢唐中醫,看他的醫案都好神奇,藥到病必除的神醫,然後他說臺灣就是彭奕竣先生才是跟他旗鼓相當甚至更勝一籌的神醫。彭醫師大名頂頂的著作《醫鑰》在網路上很盛行,但都沒有細看,我只關心如何把朋友笑稱整組壞了了的身體給醫好。
後來,因緣際會在蘇州認識一位客戶大姐,她說她媽媽長久醫不好的毛病不知花了多少錢,最後是中壢的彭醫師給醫好的,而且用約值幾十塊人民幣的藥材就醫好了。所以我倆回台灣之後,就約好一起去中壢看彭醫師。我行前當然有做功課,知道彭醫師脾氣不大好,給他看診不要亂開口,只能說病症,要絕口不提任何西醫名詞,不然就是找罵挨。
記得去的那天一大早六點多我倆從台北火車站上了區間車,坐到中壢下車後走了十幾分鐘到彭醫師診所門前,哇!已經有人排隊了,我超討厭排隊的,但是要求醫嘛,只好跟著排。清早八點門開了,我拿到號碼,幾號不記得了,最後是挨到下午四點多,進診所等叫號,印象中彭醫師把了我的脈,開了一堆密密麻麻的藥方,但是沒給我,一拿就是三週的藥,好像繳了八、九千吧,而且一包藥要煎三次,一餐粉一餐水藥,說不可以吃蘿蔔,就這樣提著回家吃了三週,再回診時(當然只能現場掛號),遇到一位等診的媽媽,跟她聊天,說她在竹科的兒子吃彭醫生的藥有效,她是替兒子排隊的,真是天下父母心。之後,我進了診間,問彭醫師這回吃完藥要需要回診嗎?彭醫師就有點生氣回我說「你吃藥有沒有好你不知道嗎?」但我吃了確實沒什麼特別感覺。雖說藥說是高品質的好藥,但真是天價,吃了沒感覺我便不再去了。
就這樣幾年後,因為在深圳的工作被資遣回台北,我媽媽一位少時好友出家的比丘尼定境師,因為胃癌手術後竟再一次因緣際會被一位師姐載去給彭醫師看,於是我又搭了便車,決定再給彭醫師看。這次比較特殊令人大開眼界,我第一次一大早看到急診救護車,開到中醫診所門前,病患被推出車來,只見彭醫師氣定神閑在患者身上扎了幾針,接著擔架車推到一邊就繼續看診去了。輪到我去診間時,彭醫師剛好接到近日一位看診小朋友的媽媽的電話,我只聽到彭醫師氣急敗壞的罵道「不相信就不要來看!」猜想是媽媽太緊張,一點點反應就是立刻電詢醫生,但是我心裡也暗道不好,有點嚇到,怕自己被牽連,還好並沒有,一樣又拿了金貴的藥回家吃,還是沒特別感覺。藥吃完了,我再幫定境師電話掛號(因為不能現場掛號了),所以我電話死命重撥號才掛到號,於是再一次我和定境師一大早去回診,那一次真神奇,診所前都沒人,裏面也沒什麼人,他那天對我真和氣跟我聊天,還親手送了兩本《醫鑰》給我,說一本給廈門大學中醫系的老師大家交流參考!那天我真覺得自己中彩券了^_^!
其實我其中有幾年固定給一位陳老師治療,她年紀大了現已退休,她不准我說她是推拿的,我現在明白她比較屬於撥筋這一路的,也是親戚介紹才認識的陳老師。我一跟就近三年,這三年內她把我的肉身給撥鬆了,我記得前半年根本是痛得要死,眼淚都要飇出來。其實第一次給陳老師推完我是準備要放棄的,真是太痛了,只因頭不能洗一半,所又咬了牙去了第二次,當然是痛到不行,但神奇的是當晚躺床上準備睡覺時,忽然間胸腔鬆了,感覺被擠壓的內臟得到解放,就這樣漸漸我的筋肉皮膚從硬邦邦沒什麼彈性,慢慢被陳老師推按到鬆了顯出正常的血色。所以如果自己的皮膚筋肉硬硬的人,不要以為結實就叫健康,反而是氣血通路不鬆,小心久了出現毛病,因為通則不痛,痛則不通!!
幾年前工作被辭退之後,我就乾脆放大假養身體,呈半退休狀態,因為自己的表姐上過黃師的課,後來我也報名去上課,就這樣一邊上課一邊讓老師瞧。人家說「先生緣,主人福」真不假,兜兜轉轉這位黃師倒是有把我的幾個毛病給調整好了,不再心悶痛跟痛經(吃藥無用反而是用烘被機),而且吃的是價格平實的科學中藥,不用金貴的中藥材。在上中醫課的期間,我也反思了以前的生活飲食習慣,大致就是冷生的吃太多如酒店的早餐,工作的七情影響太大,出外或在家裡水果也吃太多,最最要命的是酵素喝過頭,把自己身上的陽火元氣都快澆㴧了。
所以得了一個結論,無知真的很可怕,嚴重的可能連命都送掉,上中醫課至少可以明白在生活中處處是醫理與中醫整體觀的平衡道理,這樣生活有依據,起居有常、飲食有節,才保健康!祝福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明醫!
以下兩個資訊我覺得不錯 ,可參考看看-------------------------------------------
什麼都沒幹很累暗情緒 https://youtu.be/ECv9nlCbnjI
不生病的秘密 https://mp.weixin.qq.com/s/9qzqp-Zfyvln4ezK_S00Y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48內容數
    自己學中醫用中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