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忙著「夢中的家務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問一位曾經叱咤風雲的朋友,這些年心境是如何轉變,他說:「我年輕時滿懷理想充滿鬥志,一心想改變世界;後來改而從商,希望改變我接觸到的所有人;如今我瞭解原來改變不了任何一個人,現在我只希望能改變我自己,不要浪費了我的一生。」
西藏生死書中提到:「如果我們觀察自己的生活,就可以很清楚地發現我們一生都在忙著無關緊要的責任,可以把它比喻為「夢中的家務事」。我們告訴自己要花點時間在生命中的大事上,卻從來也找不出時間。我們的生活似乎在代替我們過日子,生活本身具有的奇異衝力,把我們帶得暈頭轉向,到最後,我們會感覺對生命一點選擇也沒有,絲毫無法作主。」
年歲漸長,對「西藏生死書」裡講的這段話會愈來愈有感觸,因為在日常生活裏,每天的日子都像滾雪球一般無法控制,而每一個不斷出現的擔子好像也都是自己該負的責任,好像中年人的義務,就是要讓其他一切的人都滿意,只除了自己。所以,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活出一個不遺憾的人生,就是此時生命最重要的課題了。
問一位曾經叱咤風雲的朋友,這些年心境是如何轉變,他說:「我年輕時滿懷理想充滿鬥志,一心想改變世界;後來改而從商,希望改變我接觸到的所有人;如今我瞭解原來改變不了任何一個人,現在我只希望能改變我自己,不要浪費了我的一生。」
我想,畢竟他還是個聰明人,因為更能體諒他人之外,也更珍惜了自己。
曾經應一個山區小學的家長讀書會之邀,主辦人希望用「一生玩不夠」為題目,分享我的生命態度與歷程。
演講前,就有位家長很納悶:「一生玩不夠是什麼意思?是指你覺得人生太短了嗎?你希望活得久一點嗎?」
三十多年來,「一生玩不夠」一直是我的座右銘,我用來提醒自己,世界何其廣大,要盡情探索,並且珍惜時間,讓自己的生命發光發熱。
我所說的「玩」是指人生應該是個超級大玩家,因此玩股票,玩政治、玩名玩利,甚至玩網路遊戲,都只是小玩;真正的大玩,是玩山玩水,遊於經史子集,有感於泰山之矗立,愾嘆於流水之不捨,能悠遊於大自然的神奇豐富中,才是大玩家。
這種心情,在我周邊的好朋友中,也常常發現,其中Teddy是最誇張的。
認識林靜一快三十年了,每次見面都會探聽一下他又跨足那個不同的知識領域,原本以為他是那種遊戲人生型的,因為每次老友們聚會,他老是扮演插科打渾,嬉笑怒罵,製造氣氛的甘草人物,可是有一次我在主持的廣播中訪問他,他卻很嚴肅的回答我的疑惑:「我之所以不斷地嚐試不同的工作領域,是因為我對生命有非常高的急迫感!」我很訝異我聽到的與我一直認為的不同,他繼續回答:「我不甘願只過這一生,因此我要把這一生當二十輩子來使用,所以當我學會一種技術,瞭解一種專門職業的內容時,反覆做一樣的事對我來說是浪費生命,我會離開,然後再去挑戰完全不同的事情。」
他認為:「一件事情只要不好玩,我就不會想做,而且只要我想到若是二年三年後還繼續做同樣的事,那不是令人發瘋嘛!」
不過,真的有許多朋友到了四十來歲的時候,工作家庭一切都平平順順好端端的時候,卻突然出走,有的是連根拔起移民到國外,有的是轉換另一種截然不同的職業生涯,更決絕的甚至出家。
為什麼會在走過壯年後才會突然興起「出走」,「轉換另一種人生」的想法?
我猜,一則是靜一講的急迫感,一種是還來得及。
我們二十多歲離開學校進入職場,找到的工作不見得是自己真正喜歡的,也許只是剛好有機會,或是剛好考上,然後就在那個工作上兢兢業業,也許十年、二十年、會升到中高階主管,甚至自己創業當小老闆。
可是隨著自己的成熟或閱歷的增加,我們慢慢知道自己真正想做,能做的事情了,內心隱隱約約地呼喚愈來愈清晰之後,就會萌生轉換行業的衝動。
其實這個時候的出走,並不是從零開始,在職場努力了一、二十年,我們有經驗,有人脈,也有點資源,最重要的,這時候還有體力,而且往後還有數十年時間可以揮灑,也就是還來得及。
網路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正要起飛的時代,世界變化愈來愈快,許多工作會不見,不管願不願意,每個人都會被迫去活出自己的第二個甚至第三個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1-01-23~陽明/華航/萬海~她以為她很美麗,其實只有背影還可以~在投資的世界裡,故事比真相重要,期待誰比你傻蛙式投資名言:「賭博與投資的最大差別在於,你是不是知道買到的是什麼?」 一個主流題材常帶動市場熱潮,永遠有一堆跟著「魚目混珠」,沒人搞懂它們漲什麼,唉,不追價很難過,跌回原形以後再說。股票永遠反應未來,未來永遠難以預測,在乎的反而變成題材~「在投資的世界裡,故事比真相重要,投機無非期待誰比你傻。」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6-08
    所以,你還在等什麼?(股市成功案例:Irene、群組功能與參加條件說明)一個獲利超過7成的會員分享了她的交易策略和成果。文章再次強調股市對於大部分人而言是非常困難的,並強調只有少數5%的人獲利。會員提出了三個群組的加入方式,包括粉絲群、菁英集訓群和贏家先遣隊,並表達了希望和大家一起努力賺錢的決心。
    Thumbnail
    avatar
    方小小
    2024-05-22
    妳還在,原來她很美,是那一種唯一所見最不起眼卻又最亮眼的美。 而所有的美,如清樾輕嵐,如在秋水。 初秋的街燈下,她甜甜的笑聲像晚風中的薔薇。  至於為什麼會是她?因為就是她,沒有人像她。 週日深夜飛出來,這幾天時間不多,想講的話太多,也害怕再解釋為什麼寫下這些,不想在這個節骨眼放太多東西給妳。 週末到
    avatar
    tt
    2024-04-26
    你還在抓隔日沖隔天放空嗎? 仿間眾多當沖手法中 隔日沖放空是一個很常見的教學 ex : 隔天跌破均價線反彈空 / 4/10亞力漲停 盤後籌碼見到幾位熟悉隔日沖券商面孔 隔天開盤開高後直接往下倒 比較有經驗的可能會空在反彈均線附近 新手手腳慢的可能就直接空破底 學過均價線技術的人 看到均價線下彎也可能會直接追空
    Thumbnail
    avatar
    被設計耽擱的操盤小手手
    2024-04-14
    你還在等什麼?快來看【WINDIE 收OUT!】全系列MV大解密!(下)獨立音樂廠牌WINDIE Music與電光影裡影業聯手製作的節目【WINDIE 收OUT!】,由街訪教母「孫女」擔綱主持,與大象體操、青虫 aoi、神棍樂團、桃子A1J、The Tic Tac、靈魂沙發SoulFa走出工作室,前進台灣特色場域拍攝MV,採集當地聲響後,製成六首結合環境聲景的單曲。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4-04-12
    關心著你的每件小事,但我學會不在意還記得那個怦然心動的時候?是否還清楚那一次次不敢愛的日子?以及那些錯過彼此人生的人們!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過喜歡對方,在那個不說破的年紀裡,那時的我們享受著青春帶來的快感!感受心臟驟停、怦然時刻,卻無緣成為彼此的另一半...... 我想僅僅是對當時未盡的小日子感到緬懷罷了!
    avatar
    流浪魚
    2022-04-16
    開始在乎每一件小事,發生在你生命中的每一件事絕大多數都跟你的想法有關。 或許每次生活中發生一件小事,你都覺得是巧合? 別傻了,天底下,怎麼那麼多巧合?很多巧合都是你想出來的! 我剛好遇到某位朋友!我剛好遇到某一件鳥事,仔細回頭想想,你有沒有在無意間想過他們,或那些鳥事會發生? 你是不是突然想到,喔!對耶!是有那麼一回事? 當作一個人生實驗我們一起做做看吧?
    Thumbnail
    avatar
    星秤
    2022-02-28
    高品質陪伴很簡單,玩中學、學中玩,教你在家中陪孩子玩的10個小遊戲。今年過年長達9天的連假,除了有一天晚上跟家人聚餐外,幾乎每一天24小時都跟我家的小寶貝黏在一起,如何陪小朋友玩?是每一對父母煩惱的問題。 一、益智遊戲(專注力) 好處:訓練小孩手部精密動作,培養小孩專注力。 拚圖 好處:練習久坐與訓練小孩手部精密動作,對培養小孩專注力很有效。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2-24
    低限度標準的存在著 Day3 -家務 關於家務,追了很多主婦媽媽的youtuber,想把媽媽這個角色做好,但又想把媽媽這個角色做得現代感一點,買了一堆電子產品,掃地機、煮飯機、烘衣機、電子衣櫃、小愛同學、洗碗機......,甚至還買了真空機,想要備料一次備料好,可以有效率的煮飯。即使省那十分鐘,都好。 用很多的機器,想要控制每件事情都像
    avatar
    Fish
    2021-12-06
    還在透過業務員送理賠嗎?疫情中的理賠送件新選擇大家在買保險時,通常都會將保險公司的理賠服務好不好納入考量。但理賠服務的好壞與一間保險公司的規模大小是否有正相關呢?以前在單一保險公司的樣本數不夠多,但到了保經以後,開始接觸以前主管口中所謂的「小」公司,我個人的答案開始傾向「不一定」。 大家對於理賠服務的要求不外乎這兩件事,一是賠得多,二是賠得快。
    avatar
    保險心裡學
    2021-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