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閱讀紀錄: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歐陽立中)

2023/04/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昨天聽到歐陽老師在Podcast節目的鼓勵,又看到投稿愛大《原力效應》閱讀心得得獎,真的非常開心,也非常感謝大家,我在這片小小天地裡,也玩得很開心,因為一路上有你們的支持與鼓勵。
今天寫歐陽老師這本書的心得時,腦中突然想到歐陽老師在《原力效應》的推薦序中的最後一段話:「回到一開始的問題吧!『你願意把人生當成一間公司來經營嗎?』也許在開頭,你的心裡話是:『才不要,經營公司好累。』但現在,你的真心話會是:『我願意,因為一成不變的人生更累。』」
是的,以前的我真的不要,因為每天上班好累,回到家只想耍廢。
跟朋友聚會,大家彼此分享近況和未來,看到別人又去哪裡玩樂,自己羨慕卻又不行動。滑滑手機,看到一些人去學第二專長並考到證照,自己內心吶喊我也想要。看看自己不太健康的身體,覺得應該要來運動,但卻遲遲不想動作!
總之,行動力很差,每次都用上班很累當藉口,但是人生的時間有限,想做的事情無限啊!
很辛苦犧牲三個暑假唸完研究所,決定正視自己心中的夢想,給自己一趟出國旅行當獎勵,在規劃行程的時候,在那張英國地圖上,看著自己一步一步地從零開始,由南到北兩個月的行程,一個沒有出國經驗的我,順利解鎖這項大任務平安歸來,才發現這世界最大的難題,其實就是自己的恐懼心魔。
認清這件事,我決定要一關一關克服。除了自己的國文本科,也想去看看其他領域,因此鼓起勇氣去報名「家政第二專長班」,雖然沒有要教家政課,但是那段上課時間我也玩得很開心,認識了很多領域的老師,順便領到一張,自己可能用不到的教師證。
為了讓自己有運動的動力,去報名了社區大學,什麼瑜珈、舞蹈、有氧課程,通通都去試試看,在那邊也玩得很開心,認識了很多好朋友。雖然到最後,不見得有養成什麼運動習慣,但是多方嘗試之後,總會知道自己喜歡那一類型的運動,從中去選擇自己適合的方式。
人生中很多事情,不去試試看,一切都是空想!
在這本《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歐陽老師把人生當成遊戲,而且這場遊戲,從你來到這世間就已經按下開始鍵,在這過程中,你會遇到一場又一場不同規則的遊戲,也會遇到一道又一道的必須破除的關卡,而且每一場遊戲和每一道關卡,都是為你的下一場做準備。
既然人生是遊戲,因此老師也是用遊戲關卡,來設計這本書的章節名稱,超級有趣!像是「每日任務」、「技能樹」、「獎勵」和「排位賽」,光是這些名稱就讓人很想繼續看下去。

(1)每日任務

在「每日任務」的章節,其實就是一些心法建立與習慣養成,這些都是靠著每日的日積月累,像是幫助他人、持續創作、訓練自制力和專注度。在這一場人生遊戲的世界裡,我們就是主角,想辦法讓自己的技能成長,我們人生也才能繼續升級,否則只會停滯不前。

(2)技能樹

而「技能樹」這個章節,不僅是一些方式,而且是具體的方式,我們在這場生遊戲中,必須要學會的技能,像是溝通與人際關係、累積專業能力、情緒掌控能力,以及投資與人脈的能力。這個部分很像是攻略本,照這些方式去做,成功率會提高很多。

(3)獎勵

在「獎勵」這個章節,老師給了我們這些人生遊戲的玩家一些小訣竅,告訴我們,這些方式可以快速通關。像是用第二曲線提升「續行力」,用時間與金錢的概念告訴你「時間的單位價值」,用模仿學習來成就「自己的風格」,用出書的方式來打造「影分身」。拿到這些訣竅,等同於開啟快速通關的能力,這不就是一種獎勵嗎?

(4)排位賽

最後的「排位賽」,歐陽老師告訴我們:「人生就是一場場的排位賽,你所處的位階,決定你的視野與格局。」因此,雖然高手眾多,但是我們也可以學用「高手思維」來看事情,勇敢地去改寫自己人生的劇本,不要害怕去開始第一步,因為我們總是必須要先開始,才會變得很厲害!
這本書的書名讓人感覺很勵志,但這本書絕對不是單純雞湯文,這是一本「遊戲攻略本」,每一篇都是歐陽老師的經驗,告訴你如何做,這場人生遊戲才能夠玩得豐富又精采。
也許平凡如你我,都是被生活和工作佔滿了時間,但是那所剩無幾的些微時間,也是我們可以掌握的,只要我們的思維改變,其實人生就可以大不同,因為我們總是在猶豫和遲疑間,浪費了好多時間!
最後,我想用老師這本書的副標題作結,
「在個體崛起的時代,展現『一軍』突起的軟實力」。
現在很強調「一人公司」的想法,如果把自己當作是一個品牌,我們必須要好好地充實自己,好好地去經營自己,並且好好地去行銷自己,每一個人都是自己人生公司的執行長,必須為自己負起全部責任。因此不管你的條件如何,多去向高手學習,用成長心態來面對人生,每一個人都有獨特的自我天賦,通往成功的路有很多,請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勇敢邁出,才有機會卓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