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J II 導讀|2021/6/12 主題:豐田汽車,2021的下一個科技巨頭?

2021/06/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Hi Hi 大家好,不曉得大家還記得上次我有提到我參加乾貨滿滿但特別燒腦的「華爾街日報導讀讀書會」嗎?上次聽完一團分享完後,哈哈哈,當天晚上就收到Vivian的通知,赫然發現我竟然是二團第一場的Host耶!
很多事沒做過很難靠想像就能明白執行細節,透過這次擔任Host的機會,讓我有機會再訓練自己擔任主持人要注意的事,雖然光找文章、設計分享題目及內容,就花了我快一個禮拜的晚上啦。

本次導讀主題:誰將成為下一個科技巨頭?可能是豐田汽車

創立超過80年的豐田汽車,自2015被福斯汽車擠下寶座後,如何歷經5年的努力終於在2020年重回世界銷量第一的寶座,甚至今年被華爾街預言將會成為下一個科技巨頭!
會想聊這個主題,主要是來自Vivian電動車導讀的靈感。雖然純電動車已是未來趨勢,但特斯拉電池的不穩定性及馬克斯狂人風格,仍帶給消費者許多疑慮。自從擔任管理顧問後,我學習到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危機即是轉機」要如何逆轉就看你如何運用智慧施展行動。

華爾街日報導讀重點整理

我主要區分為營收面、人才及技術面進行歸納。這邊跟大家分享個小趣聞,外人總覺得豐田高深莫測,因為它看起來不像一家成功企業,甚至在某些方面很像是一家失敗或欲振乏力的大企業。即使每年都穩定成長,但豐田發放的股利偏低,累積大筆現金,財務運作有欠缺效率之嫌,手中握有兩百億美元現金的它,甚至被某些分析師戲稱為「豐田銀行」。
這次導讀,我主要從以下3個面向進行說明:

Part I 豐田汽車發展史與矛盾成功學

1936-1937 成也戰爭:豐田製造的卡車因質量差銷售一直不景氣。日本發動了侵華戰爭後,陸軍大批採購卡車,原先的庫存車全數一售而空,豐田因為戰爭賺了大錢。
1945-1950 敗也戰爭:二戰結束時,日本工業生產設施幾乎毀壞殆盡,想當然豐田工廠也不可能逃過這場災難,當時的損失差點造成豐田的破產,也因為面臨這次危機才讓豐田決定轉型,將原有的卡車批量生產體制的基礎上組建新的小型轎車工廠。
1961-2021 TQC導入及TPS建立:JIT 即時管理系統、看板管理及杜絕浪費思維心法,是讓豐田成為世界第一的重要關鍵。
我當時查資料發現一個有趣現象,豐田家族持股只占2%,卻對大部分重要決策都有發言權;另外,目前重要的高階職位一定都有豐田家族的人擔任(e.g現在的執行長:豐田章男)。

Part II 豐田式管理與運用場景

豐田生產制度經常被稱為精實或精實生產,主要是因為這兩本暢銷書:《改變世界的企業經營體制:精實生產的故事》、《精實思維》而使其變得家喻戶曉。不過作者們都有強調,他們對於精實生產的研究,確實是以豐田生產制度及豐田公司對此制度的發展為基礎。
這幾年在食品、美妝、日用品行業,每次進行流程瓶頸梳理,我都會不斷跟老闆們強調,精實管理不僅是管理階層用來降低成本的工具;它更是一個企業從上到下做事與思考的新思維,隨時引導大家做好上手與下手的連結與暢流,環環相扣的關係,是一個文化,堅持持續不斷找出可以簡化以及改良的作業系統的執著
對,很多中小企業業主都單純認為,只要導入資訊系統,就可以減少浪費。但殊不知若是員工、主管甚至經營者思維沒變,再多的工具都沒用。(記得美秀姐在鳥頭牌愛福好廣告提到:「無內才,擱嫌傢俬醜」就是對精實管理狹義認定非常貼切的形容。)
近幾年因為工業4.0趨勢及消費者驅動生產的時代來臨,精實管理可以運用的場景不單只是製造業,越來越多服務思維都可以被套用 (e.g台中榮總就透過這方式,改善了舊有醫療冗長溝通流程)。

Part III 下一階段的策略佈局

Woven City不只是豐田用來測試無人小巴、機器人的技術實驗室,它更希望的是能夠打造出符合人類需求的真實產品,改變世界讓生活變得更美好的願景。
這非常重要,去年兼任PO (產品負責人)讓我深刻了解,若沒有願景,你根本不曉得你要做什麼事,目標在哪裡,更不要提到你如何從0到1甚至到1萬。

筆記:導讀夥伴分享重點

當然,這次二團的夥伴也是各有來頭,有在娛樂產業,簡報超美又清楚的River、一樣從事管理顧問的Vivian及Harper、在科技業擔任行銷的Claudia、從事PM工作多年的Peter等,這麼棒的乾貨重點,哈哈哈,我一定要來跟大家分享啦!

推薦閱讀資訊

Ruby有畫直說:6/12華爾街日報一團導讀- 電動車實在是太酷惹 (圖像表達,讓人對於分享者的內容一目瞭然)
蕭景宇:6/12華爾街日報一團分享-鴻海結盟世界第四大車廠搶攻電動車市場 (哈哈哈,我會栽進華爾街日報導讀,就是因為小金魚推的坑啦,她是我少數看過學習毅力及執行力超強的強者)
Sandy:Car Makers on the EV Supply Chain (華爾街日報代言人,著有《2030轉職地圖》的美女國際獵頭,講話聲音溫柔的Sandy超猛,一路陪伴Vivian、Claudia從早上9點的一團到下午5點半才結束的二團,擁有人資專業的她表示,聽了整整6小時的電動車&傳統車,對於整體汽車行業竟也有20%以上的了解,這故事告訴我們,只要你願意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
Harper精彩的二團紀錄:“汽車產業鏈”- WSJ Reading
任何書籍都有存在的意義,在閱讀的過程中不妨與過去經歷連結,你會發現當初讓自己卡關的問題,或許對現在的你來說,都不再是個困擾了!那麼,恭喜你又成長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