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J II 導讀|2021/7/17 主題: Netflix與史蒂芬‧史匹柏的雙贏策略

2021/07/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次有跟大家分享,華爾街日報導讀二團成員各個臥虎藏龍,有結束導讀會就立馬分享筆記的神手Harper (完整內容可詳見她的Medium),也有簡報超美、邏輯清晰到令人讚嘆的River。哈哈哈,這次導讀的Host就是River啦,前兩周看到她發布的主題就讓我期待已久,就算禮拜六早上衝去公館幫我阿母辦事,也要想辦法衝回家一起參與。
不得不說,身為娛樂產業圈內人的River,她的詳細分享讓我大開眼界,雖然中間一度歪樓到漂白洗錢等議題啦,但還是澆不熄我對這個議題的熱情。
也多虧這次機會,讓我有動力探詢跟我們生活習習相關的影音串流行行業 (雖然我的簡報是前一天才趕出來的啦)。哈哈哈,每兩周進步一點點,真的讓人覺得興奮!

本次導讀主題:Netflix與名導斯皮爾伯格(Steven Spielberg)達成多年協議

Host-River一開始就破題分享:電影產業從來就不是藝文產業。是不是跟大家想像的不一樣? 在台灣,電影拍攝待遇從來就不像國外的那麼好,熬夜拍片、低薪、低成本製作通常都是常見的產業困境。台灣長輩最常講的一句話:「走去拍電影,會賺無吃啦!」,以前在澳洲Work Holiday碰到的朋友,當時看到他們加入范冰冰在澳洲拍攝團隊的高薪與待遇,讓我們這群只能領基本薪資的人好生羨慕。可沒想到返台後,紛紛遠離當初他們最愛的影視行業,普遍聽到的回應都是:「年輕時還可以衝一波,但過30歲面臨成家、立業等關卡,只能找個穩定工作,不然另一半會沒安全感!」
但對於電影公司,如果想要獲利的話,應該怎麼做呢? 這時戲院票房收入這時就派上用場了,River提到票房收入最大的功用其實在於宣傳增加知名度,後續DVD、海外發行、周邊等授權,才是電影公司主要獲利來源。
但疫情的影響造就影音串流如火箭般快速發展,無法進戲院觀看的群眾紛紛轉向小螢幕的Netflix、Disney+等平台。這無可逆的時代衝擊也讓過往強烈抵制串流平台的好萊塢思考,是否應該改變策略與時代潮流攜手合作。
雖然這改變對保守的好萊塢、依賴爆米花收入的戲院及對「大螢幕」堅持的導演來說,真的很不容易。但看到串流平台穩定且持續成長的獲利模式,說真的,你不變就等著被淘汰吧!
誠如文章結尾提到:Amblin (史蒂芬‧史匹柏旗下製片公司)為Netflix製作的電影最快要到今年晚些時候才會上線。但可期待的是,這些電影和節目可能為Netflix增加更多聲望,製造雙贏局面。

華爾街日報導讀衍生分享

因為Host-River在本次導讀對好萊塢對串流平台的愛恨情結、傳統電視台「被」轉型的衝擊及影音串流介紹的非常詳細。所以我的分享反倒是著重於:疫情下的娛樂產業如何面對改變及行動。

影音串流讓生活,變得更有趣!數位轉型讓產業,更具挑戰性!

身處顧問業的我,最喜歡觀察各行各業的發展與機會。對我來說,衝擊是促進成長最快但也最痛的訓練。所以隨時站在巨人的肩膀,分析它們如何面對挑戰及執行行動,是讓自己保有備案以便隨時保持面對衝擊的冷靜。

影視媒體產業2021的十大趨勢預測

在以下我們可以發現,耳朵經濟因為還未出現像Netflix那樣強而有力可以把對手甩到好幾里外的龍頭,這對於全球或台灣來說,仍是有機會切入的市場,但值得思考的是:我們該如何具備獨創性與內容,能夠吸引聽眾持續留下。

Netflix影音串流霸主之位,寶座是否會另移別家?

目前普遍公認的龍頭應是Netflix無誤,但有趣的是,觀察Disney+的成長不難發現它的訂閱數在短短一年半即達到1億目標。誠如我在資料查找中發現,誰能成為觀眾的必需品 (就像衛生紙、泡麵一樣),誰就能穩坐霸主之位。Netflix需要不斷製作新影片、提升內容豐富度的最大原因就是要成為你我心中在看劇的首選、Disney+本身就有產製大量的寓教於樂的IP影片,在疫情期間當然成為眾多家長當作教育小朋友的必需品。

OTT(Over-the-top media services)未來競爭力:細膩的使用者體驗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除現有Netflix、Disney+、HBO Max以外,因為疫情、觀看習慣改變的關係,今年世界各地大型電視台也將紛紛轉入串流平台,一起分瓜這塊娛樂影音大餅。未來,使用者體驗會成為競賽勝出的主要關鍵,如何透過AI數據進行使用分析、透過更好的內容吸引使用者在平台留下,會是各家公司需要面臨的挑戰。
世界在改變,不論你身處的行業為何,都會面臨這波數位轉型。學習以開放的心態擁抱變革、主動學習,會是這世代人才勝出的不二法門

筆記:導讀夥伴分享重點

我先自首,其實這次的分享非常精彩,但我中間電腦當掉導致本來的筆記都沒存到,只好先憑印象紀錄最重要的重點,哈哈哈,還好有神手-Harper在,所以想欣賞最完整的速記筆記,歡迎到Harper的Medium喔。

衍生閱讀推薦

PWC產業報告:2020-2024台灣娛樂暨媒體業展望 (連結)
Neflix片頭音效:「登登」小故事 (連結)
思維旅行者 Ms.Carol
思維旅行者 Ms.Carol
我是卡羅,具備十年管理與高階幕僚經驗,曾是協助客戶解決問題的顧問,也是帶領團隊一起成長的陪跑隊長! 熱衷觀察並解決週遭有趣的職場挑戰,保持學習並擅長邏輯思考、問題分析解決與企業轉型。期待這些分享能帶給你收穫,讓我們有機會持續交流,一起成為更棒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