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暗戀如一支零落的歌:讀黃春明《零零落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黃春明《零零落落》輯結六十多首新詩,手寫字跡裡掩不住的率直與純真,在在吐露對「詩」的傾慕與嚮往,而這場暗戀延續一生,故事要從文藝青年時期說起……
黃春明自謙「詩太白了,不像詩」,倒像小說。文體的分界從來絕非一刀兩斷,壁壘分明。那什麼是詩呢?
《詩經˙毛詩序》有云:「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
在黃春明的詩集裡,我們看見有個孩子,與菅芒花同聲高歌:「菅芒花墊腳山巔/把天空掃得高高的/然後把這掃得/藍藍又高高的天空/取個名字叫/秋天」〈菅芒花〉。他也跟蝴蝶說話,跟風遊戲,穿梭字裡行間,追逐月亮與風箏,帶我們回到《詩經》的年代。如此大聲唱出心裡的歌,手舞足蹈演繹生命,這應該就是詩吧。
「宜蘭」在黃春明的詩裡,仍是重要的風土地標。〈蘭陽搖籃曲〉、〈龜山島〉、〈九彎十八拐〉、〈有兩種宜蘭人〉、〈有一粒種子叫「蘭博」〉等作,帶我們踅過東北角彎彎拐拐,每個轉彎都洋溢深長的繾綣。「蘭雨的日子/也是小孩子長大的日子」(有兩種宜蘭人)東北的濕濡,不僅滋潤宜蘭的孩子。濃厚的人情土懷,也在遊子夢裡出沒:「外鄉的醫生教他數羊/一隻羊、兩隻羊、三隻羊/四隻濁水溪/五隻颱風/六隻龜山島」〈龜山島〉是以故鄉的風土,點滴成為遊子的血脈,時時流淌為依戀情懷。如此絮絮而叨的情思,只能以九彎十八拐的曲折,緩緩靠近:「彎彎拐拐有多少/他們憨憨地笑著說/九彎十八拐/謙虛的話語有如童言/金面山聽了笑了/九彎十八拐就成了金面的笑紋」〈九彎十八拐〉
如果「詩」是黃春明一生的戀曲,必有一條河潺潺穿越其間。「濁水溪/我還沒見過你之前/你就從我爺爺的嘴巴流進我耳朵」〈濁水溪〉此河延續世代間的傳承,也將地土風情的故事,一代代綿延成曲。而河中有魚,我們都是溯回的鮭魚,悠悠游回到自己的故鄉:「我是鮭魚/骨灰罈子裡的父親他也是鮭魚/我們一道游向宜蘭老家歸去/三年前您跟著血滴走到十字架前歸主/骨灰罈蓋的月光顯得特別慈祥/我回到孩提依偎在您的懷裡/車子裡的音響馬友友把巴哈拉德與月光分不開」〈帶父親回家〉
黃春明言情一向不必詞藻,情動於衷而形於言,字字觸動心弦,彈撥我們心底那首遺忘的歌。若說「情之所鍾,正在我輩」,這等「我輩」之人,此時也該徜徉月光,淋漓四季的雨,踩在故鄉的地土上,與詩人一同追逐風或月亮,也許騎一隻恐龍,大聲唱出深藏的愛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82內容數
將日子寫成詩,感慨寫成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專案管理-快問快答系列02>如果用一句話描述專案經理最大的職責,會是什麼呢?專案經理最重要的職責就是釐清專案目標,並運用有限的資源來完成任務。透過釐清專案目標與優先序,以及協調與運用有限的資源來順利完成任務。在執行專案的過程中,受到外在環境、客戶要求、內部資源等變動的影響,需要不斷學習如何優化判斷力和應變力。
Thumbnail
avatar
專案管理的江湖人生
2024-05-05
個案回饋-如果我沒辦法誇獎自己,那麼我便讚美別人。文章作者澐初,是一名靈魂翻譯師,在陪伴客戶走過人生低潮時,認為正念的力量可以改變生命,後來客戶回饋也可以使用讚美生命中遇到的每個人,來讓自己的世界更美好。以客戶的經歷為例,鼓勵每個人可以成為他人的貴人。
avatar
澐初塔羅
2024-04-27
如果你沒有岸,我希望成為燈塔承上集《以前,海邊沒有岸》 其實我也想過啊......但令我停下這種想法的,並不是我怕愛我的人會傷心,而是因為心中的執念「憑什麼」。 於是有個念頭在我腦海裡萌芽,「既然我不想經歷悲慘的漫長,那我要活盡極短的絢爛。」 這篇文章會告訴你,我的人生翻轉,感謝你的閱讀。
Thumbnail
avatar
陳亞當
2024-03-12
岸本齊史弔唁鳥山明:如果我能向神龍許一個願望就好了岸本齊史弔唁鳥山明:如果我能向神龍許一個願望就好了
Thumbnail
avatar
買一送一
2024-03-08
狡兔亂亂想~如果兩岸開戰這是一個非常沉重但有即視感的亂想,原因無它,人類彼此殘殺的工程愈來愈緊湊。 10/07這一日,即時新聞跳出以色列遭受HAMAS的攻擊,短短時間裡5000枚火箭落在以色列那小小的土地上,數日經過,媒體上稱這為第六次以阿戰爭。但此同時,2022年2月24日開打的烏俄戰爭仍在進行中。
avatar
小野兔
2023-10-12
如果你是本讀不膩的書最近,我跟天氣般,有種停滯不前的感覺,天氣這麼熱,閱讀的意願變低,在床上翻滾的意願升高,翻滾來..翻滾去.. 總使如此,還是有幾本 讀不膩 的書,直覺上下意識地翻讀,不禁讓我有 讀不膩 的去把它找將出來,再次閱讀。 如果...你也是本 讀不膩 的書,三不五時被翻找,被需要,你喜歡這種感覺嗎?
avatar
beau
2022-04-28
如何黑暗?怎樣旅遊?:我讀《黑暗旅遊:暗黑吸引力的目的地》21世紀,世界各國的觀光產業也推陳出新,加以網路信息的快速流通,當代的旅人們,無論最初的動機為何,多少都曾經參與過「黑暗旅遊」這類的活動。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2-03-19
如果千禧年前有Me Too運動:我讀《惡魔的女兒》透過心理諮商,女主角亭亭有意識或無法理解自己的情緒,以及糾葛的人際關係。她失眠、聽不見、性成癮、甚至整個人像是被捆綁的狀態,隔離在陽光以外的世界。手記則是提醒自己曾發生的過往。
Thumbnail
avatar
Angus Yen
2022-01-28
「如果夢中母親還活著,醒來我會更失落憂傷」——專訪《沒有一天的星星和今天不一樣》胡家榮_上2014年問世的《光上黑山》,具備決斷激烈感的文字風格,如求道者往魔山探道,生猛形象教人驚艷。相隔七年,胡家榮帶來截然不同的新詩集《沒有一天的星星和今天不一樣》,詩歌語言轉為殘缺多傷,記著自身的體驗,同時也揭露創作者如何擁抱受損的身心,包含回溯到更久遠之前母親辭世的重創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1-07-13
徵文|城市裡的荒島歌單 如果可以妳想要怎樣的青春安室奈美惠是我們唸研究所時代,理工實驗室學長們心中的女神,當然那時她還沒有未婚生子,還沒跟舞者老公結婚,還是每張專輯一出就擄獲無數WOW聲,的9頭身集流行感、唱功、舞技於一身的明星。 雖然出身在沖繩鄉下,但與生俱來跟時代吻合的流行感,雖然《Sweet Nineteen Blue》這首歌想要唱19歲的
Thumbnail
avatar
wENjEN
2021-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