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視角只會影響你成年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我從小聽到大最Bullshit的話,絕對是:「把興趣當工作是最快樂的事。」
從小我覺得台北就是最好的,現在還是。
你我可能都曉得,有些人持續精進一件事,之後發揮到極致,就可以做到專業、做到頂尖,並能帶來很不錯的收入與財富。但,這可能是萬分之一的人啊!有一次,聽到有位媽媽分享,自己小孩喜歡設計衣服,但因為他書讀得不錯便引導他去學程式設計,未來可以當軟體工程師。當下聽到,真的是我的天啊!上天好忙,常常被呼喚。
同為「設計」,是兩個不同的名詞。如果是你,可能會鼓勵這位媽媽轉念:「你的小孩未來可能會成為Vera Wang或是吳季剛耶!」但是,這位媽媽想的卻是,不用成為那些Big shot,只希望讓小孩能在社會上生存的更好。用他的視角看到最好的,無論他自身有沒有得到,都有所補償和期望心態,讓他小孩獲得那所謂「最好的」。

父母的視角無法限制你的企圖心

我很幸運,身在一個獨立單親媽媽且不會給予設限的家庭。身邊的有些朋友不是,但他們卻比我優秀,比我更加勇敢!
父母的人生經歷造就他們不同的教育方式,如果他們是在愛你、保護你的前提,我是越來越可體認到「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一個家庭的建構是多不容易,還得全方位照顧到小孩的身心,他們的所有引導並非是適合你的,但只要清楚知道你在做什麼、不要讓愛你的人擔心、不斷地溝通,便是盡到讓人放心。
小孩要的,不一定是父母給的。
上次有提到我的一好朋友,替他小孩買國籍念國際學校,可以說是買了出國留學的門票,讓小孩備齊出國資源並浸身在國外環境中。我問他:「你們努力賺錢給了孩子那麼多,那會是他要的嗎?最後他只選擇在台灣呢?」他說:「沒關係,那都是過程,他不要也沒關係,但我們想給。」
如果說到養育小孩不看待報酬率這件事,便是已超脫一般人了。因為如果換作是我,可能會想把某些教育的錢省在未來,他真的決意要出國唸書,提交個申請書和計劃給我,簽個借據貸款給他,利息就比銀行低一點,哈哈。
關於如何教育孩子有太多要學,你生什麼個性的孩子你不會知道,只能就長時間觀察,父母總是在你成年前最了解你。但是出社會後,你所想要達成的目標、走的每一步,都得靠自己一手打造。看看你的執行力,是否跟你的企圖心一樣強?
有一句話是,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感謝,但孩子終究在等父母一句道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親子教養|父母是孩子學習如何應對失落最好的陪伴者在這篇文章中,我們講述了一個母親和她小四兒子對於失落的情感交流。母親擔心讓孩子失落,因為她曾經自己經歷過失落的滋味。文章強調了父母在孩子失落時的陪伴和支持的重要性。這篇文章表達了情感和家庭價值的升華。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4-05-06
    《人生進化中》11希望小時候父母可以教我的四件事(禁止轉貼、轉發、抄襲,有任何需求須經過本人同意) 在上了三個月心理學課程與看了課本內容之後,希望小時候父母可以教我的事: 1、嬰兒時期擁有愛與安全感 讓我知道自己是舒適、安全的,在我成長後擁有穩定的內核及自信。 2、培養我的自主意識,學會主動學習 在開始學習的時期陪伴我
    avatar
    肯娜 Caina
    2024-04-28
    你是什麼教養風格的父母?父母是孩子最依賴的人生引導員,家長都期待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因此,如何讓身為父母的自己,成為孩子最好的人生陪跑員,都是需要學習與適時調整的...
    Thumbnail
    avatar
    April艾波
    2023-12-09
    「我要怎麼教小孩」之:家庭教育是父母的職責,不是老師的有些家長會把自己的責任義務,轉嫁到老師身上 提出讓人哭笑不得的要求 常讓我驚呼「這些家長怎麼了?」
    Thumbnail
    avatar
    誠實牛牛
    2023-11-23
    教養孩子,是父母人生最美好的回憶帶孩子旅遊,往往令家長又愛又怕,本書提到的10年是指孩子5-15歲的這段期間,希望能在孩子有點獨立、又還是黏媽媽的年齡一起旅行,體會相依為命的幸福,也留下些親子間的回憶。 但想到旅途中要應付那情緒不穩定的孩童,還是不免替自己捏一把冷汗,而本書正是在幫助家長們堅定自己的信心,提醒我們為人父母記得用旅
    Thumbnail
    avatar
    細讀慢品
    2023-09-01
    你是好人嗎?社會上多數都是好人嗎?讀《人慈:橫跨二十萬年的人性旅程,用更好的視角看待自己》如書名,作者要處理、解釋他的觀點:「人慈」。大多數人都是正派的好人,翻轉我們認為人類天性自私的迷思。要處理這樣大的問題,作者從生物學、人類學、社會學、心理學、歷史學等各領域著手,各種舉例佐證。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2-04-24
    朋友對青少年的影響比父母更大  俗語說: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意思是指跟什麼樣的人相處,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了。青少年們正在經歷叛逆期,一定會比較想聽他們的朋友說的話。我個人覺得朋友對青少年的影響一定會比父母大,除非他們沒有朋友。   當一位青少年的所有朋友都喜歡上同一樣興趣愛好,他自己會因為想融入他的朋友們,所以就跟著他
    avatar
    serenaaaaaaaa
    2021-11-23
    少年的影響比父母大現在有很多不好的青少年都對父母的態度很差,這些都是因為他們身邊的朋友教的。這些人你可能教了一些青少年:吸煙 ,吸毒,花錢和逃學。 不過有些青少年是會認識有一些朋友可以令他成绩上進。不会教青少年吸煙,吸毒,花钱和逃學。 我認為青少年應該要花時間朋友一起相處 亦要在假期時與家人一起分享生活。
    avatar
    Chun Yin Bradyn LEE
    2021-11-22
    朋友對青少年的影響比父母大我信朋友對青少年的影響比父母大. 你怎麼想嗎? 首先我覺得朋友對青少年的影響比父母大因為有些青少年在朋友身上的時間比家人更多. 第二, 我也認為青少年可以更多地與他們的朋友聯繫. 父母認為他們知道什麼對他們的青少年有好處,但他們不知道青少年如何看待他們的選擇. 最後朋友也支持青少年正在做的事情,而父
    avatar
    darus with an i
    2021-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