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結婚?不生孩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有人用「為什麼+個人觀點」帶入聊天室會是多麼令人想翻白眼,自動登出是個好選擇。
A朋友說,婆婆在他面前抱怨哪一個女兒都三十六七歲了,還總是只朋友出門吃飯,而且朋友也都單身...
B朋友在Line群組說,算命老師說他紅鸞年快結束,剩不到兩年可以找對象,請大家幫他好好物色,下面附帶條件兩百項...
當有人直接問你:為什麼不結婚?
-直接表態者:因為結婚已不是我的人生現階段目標
-苦苦等待者:因為我還沒等到願意跟我走一輩子的人
-自己也迷惘者:閉嘴!
當有人問你:為什麼還不生孩子?
-乾你屁事!
就算是我婆婆我也會"想"這樣回答。但我不會。

我們都善於體諒別人,他們不會想聽到乾你屁事,絕對不會!

當你跟我一樣都如此想時,也許該買杯星巴克來犒賞自己,慶賀自己是個高瞻遠矚、不與小人計較之大人,然後好好地吞下人生苦澀。
在生活中,不需要時時刻刻辯論交鋒,我們只需要單點或多點傳達觀點,不需要贏得觀眾掌聲、不需要把對方辯到噎死。
如果退後一步看得比較遠,一句問話也就會灰飛煙滅。
說是為什麼加上觀點對別人是一種暗算,那麼對自己就是一種武器。
這把武器可以刺傷自己,也可以再精煉後保護自己,就看你是否察覺!

身為一個做自己的人或許會明白的事

  1. 因為我們做自己,所以我們不會想讓人為難,若真不小心口出狂言也會是個誤會
  2. 如果誤會是拿捏不好「別人的界線」,那敏銳的我們會趕緊道歉緩頰
  3. 若道歉無法解決可能造成別人的陰影,我們會再找機會「私底下補償」
但是,做人總是沒那麼容易,隨隨便便就會遇到鬼

身為一個成熟的人或許能明白的事

  1. 當我們要問私領域的事時會先問候,我可以請教你有關婚姻/孩子/薪水/投資嗎?
  2. 接著呢,我們通常會收到可以的訊息,再依照環境以最保守的問法詢問
  3. 記得,是請教/詢問,不是天殺地神來一筆就覺得自己是點子王
我們都在練習與人溝通,但我們都還在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清明節為什麼要拿石頭壓紙?連老師都不知道的清明節蓋房子意義清明節是中國傳統節日之一,也是我們中華民族崇尚孝道的象徵。這一天,我們不僅僅是為了悼念逝去的親人,更是緬懷祖先、飲水思源的時刻。清明節的由來源於中國古代的一段感人故事。透過祭祖掃墓的儀式,我們不僅可以表達對逝去親人的思念和哀悼,更能夠從中汲取力量和智慧,並明白孝道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九紫占卜
    2024-03-11
    為什麼清明節每年的日期會不太一樣?小時候總是好奇,為什麼清明節的日期有時是4/5,有時是4/4?當我問起這個問題,大人總是要我不要問那麼多;但我不喜歡這樣,今天就要來解答這個問題。 首先清明節是基於24節氣設立的,即清明開始的那天,也就是太陽抵達黃經15度的那一天,如果某年太陽在4/4到達黃經15度,那麼該年的清明節就在4/4,如
    avatar
    世界樹尤格特拉希爾
    2024-02-17
    閱讀|為什麼不愛了(結論)更多自由卻更少承諾,社會學家的消極關係報告(結論)
    Thumbnail
    avatar
    子非魚
    2023-12-13
    【裸辭日誌】學習在壓力和放鬆之間調節,不為什麼,僅是為了愛自己。【休息,就是為了自己休息,而非成為什麼模樣】 過去曾看過一本書《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曾嘗試如何
    Thumbnail
    avatar
    莉亞
    2023-10-29
    為什麼我們要教小孩用威脅恐嚇來達到自己[目的]的邪惡思想呢?---萬聖節的不給糖就搗蛋!◎ 西方人的無知----將戲弄鬼怪、吃[ 仿人肉餐 ]當成好玩,卻不知已種下[ 殺念 ] ◎古德云:[ 三歲定終身。],意思是孩子從小從父母身上學到的觀念、言行,就已經註定了他們日後一生的命運是好是壞,是順利或乖桀,影響重大,不可不慎! 對西方文化活動照單全收,真的是正確的,毫無禍患嗎?
    Thumbnail
    avatar
    妙音
    2023-10-29
    尊重孩子的自主權:如果孩子真的不想要,為什麼大人可以用“我是為你好”來強迫他們?Photo by Jordan Whitt on Unsplash 先前台灣發生的柔道教練將男童重摔27次導致孩子顱內出血的新聞,引起了很大的社會關注,之前在韓國的虐童案件也引起了很大的社會迴響。 報導裡面寫到,孩子在被摔的過程中,已經多次表達很痛及不要了,但是教練沒有停止,孩子的舅舅在旁邊也沒有阻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10-19
    304返家--為什麼安置機構的孩子回不了家?返家 第一次聽到「返家」是在4年(2010年)前,在一家安置機構開會時聽到的名詞,當時覺得這個詞用得很特殊,且很不自然,回家就回家嘛!為何要說返家呢? 最近在安置機構的訪視過程中,返家這件事情一直出現在我的腦海中,促使我想弄清楚究竟安置機構的孩子何時可以返家?誰在協助孩子返家?孩子如何才能返家?..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10-18
    為什麼孩子東西太多時,先不要急著斷捨離?有很多媽媽曾跟我說過她們的煩惱,覺得家裡的物品太多。 有太多玩具、爸媽時常收玩具收到一把火; 買太多衣服,或者恩典牌多到穿不下,包包、帽子、可愛的小配件太多,當初覺得可愛忍不住買了,但不會搭配,或者買來後孩子根本不給戴,不知道該怎麼辦? 或提早超前部屬孩子鞋子,先買了大1-2號的尺寸放著,結果放到
    Thumbnail
    avatar
    理家小姐Ashlee
    2021-08-08
    為什麼我們的孩子不再渴望?現在孩子的環境好了,資源多了,卻反而喪失了意志力,沒有那種非完成不可的熱情。  的確,現在的孩子似乎十八般武藝樣樣都會,在家長的栽培下,參加很多才藝班,聘請許多名師來教導,但是仔細看孩子眼中反而從小失去了熱情的光芒。  是不是這是物質太豐盛之下的後遺症?在還沒有學習動機下就教會太多操作技巧所形成的?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0-12-03
    三百讚謝詞:為什麼我們的孩子並不自愛?孩子啊,你拿什麼樣的現實折皺自己的身體?你拿什麼樣的量尺評判自己的靈魂?
    Thumbnail
    avatar
    哲學家替代役
    2020-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