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基金好還是股票好?

2022/05/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美國政府公債基金

究竟買基金好還是股票好?沒有標準答案!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

大家好我是麥子,在我去年第一次勇敢積極的踏入股巿之際,同時也向某家大型基金公司開辦基金帳戶,那時我還在猶豫不決當中,在思考究竟是買基金好還是股票好?最後我不再糾結這個問題,既然我還沒有確切的答案就同時進行吧!我將主力的資金放在股巿當中,而每個月自動扣款一千元買美國政府公債基金,為什麼會買這一檔呢?因為在我印象中在幾十年前曾短暫買過這檔基金,當時還有小賺一點。
什麼樣的人適合買基金呢?適合很有紀律耐心的投資人,每個月設定自動扣款買入,偶而會注意一下基金淨值的變化,跟股票一樣也是會有漲跌,除此之外你無從得知手上的基金是由那些公司的成份股組成,基本上你也使不上力去關注它,只等時間到收取利潤或者再投入,這個方式非常適合不想動腦筋的投資人。缺點是它不像股巿一樣熱鬧,有人專門在研究分析與討論。除了基金公司提供的官方廣告文宣外,你很少能從其他管道獲得相關性的建議,以作為要買進時的參考,以至於採到雷的機率非常的高。
至於買賣股票就資訊公開透明多了!在我所購買的每一檔ETF中,可以清楚的查到它主要的成分股是由那些公司組成,並且很容易在網路的影音平台上,獲取很多頻道主的介紹與分析,可以花一些時間去了解它的特點、優點與缺點後,再來投入免得買到不適合自己的。同時股票所俱有的靈活度非常的高,無論單筆或定期定額,甚至還可以隨心所欲的零股交易,透過證券商就可以一切搞定,這蠻符合我的個性的,我就是不想按月扣款被綁住,想照最適合自己的步調與節奏來投入。
最後回過頭來談談我買美國政府公債基金的下場,後來經過幾個月觀察下來,它的淨值一直往下掉,我徹底感到死心就全部贖回了!賠了一點點趕快止血。雖然後來我想換買其他績效比較好的基金,但終究我發現我在股巿中嚐到了自由,就不可能再回到那個封閉的基金交易環境裏,我可禁不起又再一次的採到雷,所以究竟買基金好還是股票好?沒有標準答案!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
#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麥子
麥子
專注投資ETF與個股的投資理財學習者,與大家一起學習如何早日財務自由,分享投資的過程與收獲,內容資訊僅供參考不作為投資建議,也不作為推薦與買賣時機,請大家在投資上需有獨立思考,並自行判斷是否正確,不負責讀者之跟進操作所帶來的損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