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權的租金戲法-(2/4)

2022/05/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哲利用選擇權賣方策略,賺取時間價值,每週可獲得有穩定的投資收益
週三的早晨空氣中瀰漫著雨後的清新,伴隨著清脆的鈴聲,咖啡店的門被打開來,小哲與小倩一前一後走進了咖啡廳,依舊往吧檯的位置走去。
「小朵姐,早。」小哲與小倩異口同聲向小朵問候。
「早啊,今天早餐想吃什麼?小哲你可不要凹學妹請客喔。」小朵還記得上週小哲要小倩請客才要講解選擇權的賣方策略,故意先堵住小哲的嘴。
「不會啦,我是開玩笑的啦,不會要學妹請客。」
「那學長不可以因為我沒請客,就自己留一手喔。」
「我一定會盡心教妳,這個方法已讓我連續好幾個月的操作都獲利了,每週都有一筆額外的收入,我們先點早餐吧。」
兩人看著菜單,點了店裹的人氣早餐、柳橙汁及咖啡。
「這杯飲料就讓小朵姐請客好了,你就好好講解你的選擇權策略是怎麼運作的。」
「其實我的策略蠻簡單的,每週三的時候,一開盤就賣出下週三結算的選擇權,因為多了一天的時間價值,這樣可以在比較高的價格賣出我所選擇的標的,在賣出時,我會同時賣出價外五檔左右的買、賣權。」小哲很開心將自己的策略講出,完全忽略了小朵及小倩是完全沒有財金背景。
「學長,你講了這麼一長串,每個中文字我都懂,但串在一起,我完全不懂你在說什麼。」
「對啊,小哲,請講人話。」
「我忘了妳們沒接觸過選擇權這個商品,直接就用了專業名詞在講解,那我來舉個例子說明,這樣妳們就容易理解。」
「選擇權是一種權利的概念,比如近一年多來,由於長期的低利率再加上疫情及戰爭的催化,造成物價快速上漲,小朵姐店裡賣的早餐、檸檬塔所需的原物料可能還會再上漲一陣子,如果原料商跟小朵姐簽定一份合約,小朵姐付出一筆三千元的權利金,預約一百包麵粉,一個月後,有權利要求用現在的價格進貨,這個就是選擇權買權的概念。」
「小朵姐花一筆權利金,取得一個月後,可以用現在價格買進麵粉,那一個月後,如果一百包的麵粉總價,比現在的價格高出一萬元,那小朵姐就會要求廠商履約,用現在的價格買進這一百包的麵粉,這樣小朵姐扣掉現在付出的權利金後,還省下七千元,但若一個月後,麵粉的售價比現在低,則小朵姐就會放棄這個權利,直接用當時的麵粉價格買進,而廠商就可以賺到這三千元的權利金。這種可以在未來以特定價格買進商品的權利,就是一種買權。」
「喔,我懂了,等於是我花一筆錢買保險的意思嘍。」
「學長我聽懂買權了,那什麼是賣權?」
「賣權剛好跟買權反過來,就是未來可以在未來以特定價格賣回商品的權利,就是賣權,比如剛才麵粉的例子,如果廠商跟小朵姐說未來會漲價,要小朵姐多進一些麵粉,以因應未來的漲價,但小朵姐怕萬一未來價格下跌,那現在多進的麵粉就虧錢了,於是廠商就提出了一個合約,小朵姐多付一筆三千元的權利金,在一個月後,小朵姐有權利可以用現在的價格賣回給廠商。若一個月後,價格真的下跌了,一百包麵粉就是下跌了一萬元,那小朵姐就可以用現在的價格賣回給廠商,然後以當時的價格進貨,這樣小朵姐就省下了七千元。相反的,一個月後,價格上漲,那小朵姐就會放棄這個賣回的權利,損失這三千元的權利金。」
「小哲你這例子舉得很好,一聽就懂什麼是買權跟賣權,只是小朵姐這家小店,放不了這麼多的麵粉。」
「對啊,學長你好會舉例,這樣一講就完全懂選擇權的定義了。」
「另外在剛剛兩個例子中,小朵姐就是這兩種權利的買方,買權利來保障自己,而廠商就是這兩種權利的賣方,只要有把握未來的價格在自己預測的方向,那就賺到權利金。」
「剛剛學長講的策略中,什麼是價外五檔,為什麼要同時賣出買權跟賣權呢?」
「選擇權會分為價內、價平與價外三種價格的區隔,以麵粉的買權而言,假設現在一包麵粉是1000元,那合約中未來可以買進的價格,就稱為履約價,當履約價等於現在的價格,就稱為價平合約,履約價高於現在的價格時,這個權利以現在而言,是不會選擇履約的,就稱為價外合約,相反的,若履約價低於現在的價格時,買方就會選擇履約,那就稱為價內合約。」
「如果廠商為了讓每個客戶有選擇履約價的機會,就訂定了以50元為間距的履約價格,例如800、850、900、950、1000、1050、1100、1150⋯⋯,以此類推,相對現在的麵粉價格1000元,那1000元就是價平,950是價內一檔、900是價內二檔,而1050是價外一檔、1100是價外二檔。每個價格間距就稱為一檔,再依與現在價格相比來區分為價內、價平及價外。」
選擇權價內、價平、價外關係
「我懂了,就是拿履約價與現在的價格相比,會選擇履約的就稱為價內,不會選擇履約的,就是價外,剛好相等的,就是價平,這樣對嗎?」小倩依小哲的解說,整理了這個結論。
「對啊,妳好聰明,就是這樣的結論,而為什麼要同時賣出買權及賣權,就是因為大盤指數只會往某一個方向發展,買權及賣權必定有一個是賺到全部的權利金,另外一種只要沒有大虧損,那就穩穩賺到這個權利金差額,現在行情的波動都不大,大部份的交易,都是買權與賣權都賺到全部的權利金,我就是靠這種模式賺到每週的收益。」
「依學長麵粉的例子,一個月後,小朵姐可以選擇買進麵粉或賣出麵粉,而現在的大盤指數,到結算的日期時,可以買賣大盤指數嗎?」
「大盤指數並不是一個可以交付的商品,因此就會採用現金結算,利用現金來結算給買方,假設把剛剛的麵粉的買權改成現金結算,那一個月後麵粉上漲了一萬元,小朵姐就可拿一萬元的現金,而不是以現在的價格買進一百包麵粉。」
「小哲,我還有一個部份不太瞭解,上週說就算稍微看錯行情,也不一定會虧損,這是為什麼?」
「小朵姐,先以麵粉來說,廠商會賣給妳買進的權利是因為廠商預估麵粉價格不會上漲,想賺取妳的權利金,而妳付了三千元的權利金,未來一個月可以用現在的價格買進,若未來麵粉價格只上漲了二千元,妳就只拿到二千元的差額,廠商雖然沒有看對麵粉的價格行情,但因為漲得不夠多,結算日時,他補妳二千元的差額,他還賺到一千元的權利金,因此賣方就算稍微看錯行情,也不一定會虧損。」
「學長以你這樣的策略,可說風險很低,又能穩定獲取利潤,這真是太厲害了,我也想來試試。」
「可以啊,只是學妹妳要先去開立期貨帳戶,並且存入保證金後,才可以交易,今天剛好是星期三,妳現在才去開戶,來不及交易,不然,我們兩個可以共用一個帳戶,我的帳戶先跟妳一同交易,等妳開好期貨戶後,再個別交易。」小哲為了讓小倩也能體驗一下這個策略的威力,就提議先用自己的帳戶來買賣。
「學長,這樣會不會太麻煩你了?」
「不會啦,等等我再介紹我的營業員給妳,妳再找他開戶,這樣下週應該就來得及用妳自己的帳戶交易,而且我介紹,妳還可以拿到比較低手續費的優惠。」
「真是太感謝學長了,那我先把錢轉給你,交易時,你也一起幫我交易。」
小倩拿起手機,問了小哲的帳戶後,就操作著手機,把轉入小哲的帳戶,請小哲一同幫她交易,小哲此時也拿起手機,先將小倩的款項轉入自己的保證金帳戶,再打開券商的APP,熟練的賣出下週結算的買、賣權。
「學妹妳看,這樣就賣好下週結算的選擇權了,一組買賣權就收到了65點的權利金,下週結算若全額賺到,一組就賺了3250元。」
「學長,你剛說收到65點的權利金,不是應該收到65元嗎?為什麼是賺3250元呢?」
「選擇權的買賣價格是以點數計算,每一點等於50元新台幣,因此若賺到65點,就等於是3250元的新台幣。」
「謝謝學長,我這二天趕快找時間去開戶,下週起就可以用我的帳戶跟著學長一起交易了,再麻煩學長多多提點我一下。」
「沒問題,這些妳日後在課堂上也會學到,現在只是提前先實習,等到上課時,就會有更深的理解。」
「小哲你可要好好幫小倩看管好資金,預祝你們二位可以持續穩定獲利,畢業可以存下一筆錢,這樣日後的日子就會比較平順。」
「好喔,我會當成是自己的資金在交易。」
14會員
55內容數
金融市場入門新手所必知的基本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