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詳細說明書可參考的馬鬱蘭小餅

2022/05/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一個喜歡說明書的人,家裡新進的小家電若附上說明書,我必定拿出附在產品包裝中的小冊、一頁頁閱讀完畢後,才甘心使用,例如微波爐、電冰箱、烤箱、果乾機,連毫無難度的電風扇,也比照辦理。
我總覺得產品設計者有話想說,而文字就是一個最直接的載體,透過文字來說明設計巧思或獨特功能,那是製作者跟使用著的第一手交流啊。
隊友看到我這留戀文字的古老行徑,常覺不解,他是直接拿起來用、邊用邊發現功能而感到有趣的人。
看到隊友總是把說明書丟到一旁、興致勃勃地摸索,我腦海中常浮出這句話: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語出中庸:豫者預也,任何事情,事前有準備就可以成功,沒有準備就要失敗。)不過,各自有各自的樂趣,我們各自做自己、也不會干預對方。
而我這個老派的「凡事豫」習慣,延伸到烘焙製作,對於喜歡的甜點食譜,除了閱讀文字、也會把照片、影音食譜看過一遍,才挽起袖子、開始製作。
網路上找到極少馬鬱蘭食譜之一
不過,凡事總有例外,這一張「馬鬱蘭小餅」食譜,就挑戰了我的「凡事豫」。
小小葉片,香氣典雅
食譜上只有簡單五個步驟、沒有照片、影片(常作烘焙的人都知道,有時成功與否就在過程中的小細節,我這不愛浪費時間的性格,總是需要仔細看完所有製作建議),於是,看到這張食譜一個月之後,遲遲沒有動手,但實在太喜歡馬鬱蘭的香氣,只好破例、自己摸索了。
還好,試做出的三種成品還能吃、還算好吃^_^
三種形狀,同一種美味!
馬鬱蘭小餅:試做第一版
材料:奶油、糖、雞蛋、麵粉、馬鬱蘭葉片
打發糖與奶油
加入麵粉
將糖與奶油打發
加入馬鬱蘭葉片
神奇小葉片,香氣非常典雅、迷人
這次用的是網室內種植的馬鬱蘭葉片,特別柔軟,將之攪拌均勻
第一版:隨意放置烘焙紙上
調整一下配方
第二版:原本濕潤的麵團上,加些許麵粉,桿平麵團,冷凍15分鐘後、切塊烘烤
方塊狀:第二版
三種形狀,一樣美味
摸索出三種形狀的馬鬱蘭小餅:方塊型、肚臍型、不規則型
這次的摸索,算是一個小小的自我挑戰,在攪拌麵團的過程中,讓自己前進一小步:事先雖然不太清楚過程,做就對了。
每件事的成功或失敗,本來就是結果之一,比起空想、等待了一個月,不如就用一個小時來實作,探索的過程,自然會知道可行或不可行。
人生亦如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90內容數
台北,有個外送到不了的地方。最近的便利商店要開車三十分鐘,每一餐幾乎都是自煮,學習在煮不停的廚房中、苦中作樂。自煮生活有其樂趣,多工作業時卻很疲倦。紀錄都市人移居山區的點點滴滴,新鮮有趣的、酸甜苦辣的種種。一邊探索飲食的意義,供給身體必需的熱量、營養,一邊思考從種植到餐桌所花的力氣、還有:高倍速時代如何讓心靜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