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經營的民宿風格

2022/05/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終於開始敲打鍵盤的動作了......
在一股衝動之下,2021年3月就正式告別我那極其安逸的朝九晚五生活,回到家鄉扛起這個名為「管家」的重責大任。起初,不得不說真是滿腔熱血阿,聯絡了過往的朋友,從logo品牌的設計、名片、宣傳品,到房間風格的微幅調整,都花了不少心思,最後有完成的只有那自己非常滿意的logo!
不得不說,現實往往與理想差距甚大啊,以後再慢慢來分享,現在只想記錄此刻有點慵懶無動力的狀態。
omicrom疫情從2022年4月中開始爆發,如今也一個多月了,民宿從好不容易稍微活絡的狀態咻一下地就進入寂靜,再加上梅雨季的來臨,心情有多blue,就有多blue。
再度發現管家需要有個必備的技能「應變能力」。從面對電話裡不斷無限循環嫌棄:「你們民宿要這麼貴唷!」、旅人進門時的直爽:「要我換鞋子,請問椅子在哪裡?」、旅人面無表情退房交回房卡、到打掃時進房間滿滿煙味的崩潰......等,無時無刻都在考驗一個「管家」「應變能力」。
對於我這個調節情緒有點障礙的人來說,這一切都超級難的,孬孬的我除了常常在心裡狂罵髒話翻白眼外,還會製作很多小字條貼滿民宿各處,希望各位君子自重,我好像又離題了。

最近旅人少得可憐的日子,我常常在想「我到底想經營怎樣的一間民宿呢?」裡出了幾個頭緒:
  1. 單純提供住宿。敝民宿空間設計雖極為寬敞簡單,但硬體設備都是飯店等級,再無其他外在干擾的情況下,人人都是一晚好眠。【現在超多“包棟”基本配備不外乎就是要有烤肉場地、提供無限高歌歡唱、自動麻將桌、廚房使用、游泳池戲水池......等,這我是我極度排斥的方向,因為如果遇到比較不知道界線在哪的旅人,房子就會受到重傷,心情也會崩潰到想殺人滅口。】
  2. 客群鎖定情侶、小家庭出遊、商務、長輩群等。因為我們每張床都是加大,對於剛有個小小baby的家庭來說是非常划算,另外,每個小小朋友進到大廳都超high,跑來跑去;商務的話就是有規劃出一人入住方案,除了價格經濟實惠,還可以享有超大空間;再來我們空間寬敞無壓迫感絕對非常適合長輩們。
  3. 隱形的小管家。這點是我不斷在調整的部分,在這接待旅人的一年裡,再加上我本身的喜好,總覺得給予旅人最大的空間是件很重要的事,只要在旅人有需要協助我在即時出現就好。我自己出遊時,也會希望別人給我一個最自在的環境,所以在為旅人辦理完入住後,我幾乎就會退居到一個我自己的空間,當旅人有需要可以透過line等方式呼喚我,我在提供協助就好。
  4. 術業有專攻。我們民宿的早餐事跟早餐店合作,並非管家手作早餐,這個考量點超多,首先管家本身就不喜歡有時間限制,手作早餐通常都會需要預約時間,不論是管家還是旅人皆無法睡到爽;再來,廚餘會是一件令人生氣的事,當我用心準備好一份餐點,但旅人卻幾乎整盤未動,除了浪費食物,還會狠狠傷透我的脆弱心靈,還不如提供多家早餐店選擇,讓旅人自己決定吃啥,讓專業的早餐店製作美味餐點。

總覺得民宿要跟管家合而為一,民宿所帶給旅人的感受往往取決於管家,而我就是個有點自我的人,但這樣的理念會有知音嗎?我也不知道,但還是期許自己能在這包棟當道的時代裡,開出一條極簡風的散客自在入住的民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73內容數
從沒想過自己會從一個法律人跳槽到民宿管家的世界裡,一切都懵懵懂懂,懷抱滿腔熱血投入,卻硬生生遇上新冠疫情來襲,對於自己能繼續摸爬帶滾多久也不知道,只好先且看且走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