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管家的喜悅與不爽

2022/1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返鄉管理民宿2年多了,從一個事事都戒慎恐懼的小白慢慢變成let it go 的微微老鳥,很多都是透過詢問其他管家、google大神、爸媽的生意經驗......等來學習和調整。每當遇到奧客的時候,都很想找同溫層的管家聊聊,偏偏網路上的這些資料都偏少,就想說自己來分享管家這個工作的喜悅與不爽。
首先,如果對於民宿管家這個行業抱有期待的人,請停止任何不切實際的幻想,說說管家身為一個清潔人員的辛勞吧!基本上來說,民宿管家都要打掃房間,而這件事就會耗掉大部分的精力,心情也會根據遇到不同客人的素質而有所影響。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天客人退房後,我先進房消毒,並且收床單和垃圾的時候,看到浴室的排水孔有不明黃色物體,心想這到底是什麼,清理之後發現那應該是人類的排泄殘餘物,真的是讓我噁心了好久。
雖然打掃是一件令人勞心勞力的工作,但額外的獲得,就是讓自己的三觀更開闊,「一樣米養百種人」這個道理完全可以深刻體會。一個人的生活習慣跟妳所看到的外表一切極有可能是完全相反,根據我自己的經驗和與同行的交流,會發現女性年輕族群的旅人入住後的房間,往往會比男性年輕族群的旅人較混雜,最令我們不解的是「為什麼不把用過的隱形眼鏡好好地丟到垃圾桶呢?」。再來就是長輩族群雖然在入住的時候有可能要求多一點,但打掃下來都會比較輕鬆。
說到這個,當一組客人進到民宿辦理完入住手續後,我就會默默的幫他們歸類成「難搞」或「不錯且親切」,這就會決定我接下來要用什麼態度去面對,「難搞」的旅人就是「相敬如賓」,「不錯且親切」的旅人我就會比較用「心」去接待。我總是覺得,若你對我好,我就要對你更好,但若你對我冷冷,我也不會想熱熱去討沒趣,再加上我發現很多人都會覺得「花錢就是大爺」,這種心態超級不可取,服務業雖然會「以客為尊」,可這前提是建立在「以禮相待」啊!
完了,突然發現到目前為止都是在抱怨,趕緊補上會讓管家心暖暖的事,哈哈 ~ 我有在每間房間都放留言本子,看到旅人透過畫圖和文字留下的紀錄,都會讓我感動到想掉淚,想要更努力去保持甚至提升民宿的軟硬體和服務品質,還有就是最直接的旅人感受,有些旅人都會在退房前或入住期間遇到我,跟我閒聊,說我們民宿真的很乾淨、設備都滿高級的,我的內心就會像一隻雀躍的小鹿,開心地跳躍著,這些都是管家繼續保持熱情的補給品。
就先這樣吧,下回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72內容數
從沒想過自己會從一個法律人跳槽到民宿管家的世界裡,一切都懵懵懂懂,懷抱滿腔熱血投入,卻硬生生遇上新冠疫情來襲,對於自己能繼續摸爬帶滾多久也不知道,只好先且看且走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