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客人的時候管家在幹嘛呢?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返鄉接手民宿邁入第三年(請容許我總是用差不多的語句開頭),雖然沒客人的日子有漸漸地再減少,但在淡季的時候還是門可羅雀(成語應該是這樣用的吧!),像現在就是閒到來寫篇文章囉。
沒訂單的時候,我總是會放任自己睡到10點過後,但絕對不超過12點,這樣太廢了,除非我已經安排好要去找男友或有其他事情要做,不然我都會要求自己要在12點前抵達民宿。
先來說說禮拜五或禮拜六的例行公事好了,雖然沒有訂單,但我總會在禮拜五或禮拜六挑一天去把8間房的陽台都掃過一次,沒錯,我家民宿每間房都有陽台!擦擦陽台的椅子,最近還去買了小刷子可以刷窗溝的沙子,覺得這個方法超棒!還會裝水去沖一下排水孔,因為老爸說若不常洗陽台,排水孔久了可能會有蟲蟲跑來跑去,於是我就會帶著一個塑膠杯裝水沖沖排水孔。掃陽台還有一個重點就是確認沒有被鳥屎佔據,但我發現小鳥好像是有季節的,前陣子超多鳥屎還有鳥都會站在冷氣機上面吱吱叫,幸好最近都沒有了!回到室內就是去刷刷馬桶,畢竟只要幾天沒有沖水,馬桶就還是會有一些髒污或黃漬,巡視床和地板有沒有頭髮,確認電視有沒有異常,簡單來說,就算沒有訂單,我還是會每個禮拜都去做這些入住前的檢查。
若是平日,我到民宿最注重的一件事就是要通風和除溼,輪流幫每間房間除溼,天氣好,我還會打開窗戶讓房間可以通風,我都覺得這樣房間才會比較有活力的感覺。除此之外就是一些非常零碎的小雜事,像是清浴室玻璃門、水龍頭、蓮蓬頭的水漬,更換Amazing Pingtung雙月刊,去跟合作的早餐店結帳,協助旅人訂房,想po文內容,針對每次旅人入住完的建議視情況調整,清點各項備品的庫存......超多超多要完成的事。雖然都沒有急迫性,但就會被我列入代辦清單裡,加上我又是一個特別容易緊張的人,很多事情都會被我提早反覆確認。
千萬不要小看上面的任何一件小事,每件都有其眉眉角角需要注意,就像協助旅人訂房阿,包含要回覆旅人各種問題、請旅人確認訂單資料、有時旅人也會問其他旅遊相關問題,我通常都會盡量地幫旅人找答案,還有一點我都希望旅人是真心想入住在訂房,很怕客人勉強自己來入住,搞得自己不開心,身為管家的我也壓力山大。再來就是旅人訂房的時間真的是無時無刻,可能是一通電話也可能是一個訊息,像我自己就偏愛訊息對話,不太愛講電話,而且訊息都有對話紀錄,對彼此都比較有保障!
另外,我也超愛製作很多小標語貼在民宿各個地方、房間的各個角落,總覺得我都把話放在這了,請好好愛惜我家民宿,我也會把每位旅人奉為貴賓接待的!走的就是一種希望遇到知音的路線,也希望入住後的旅人可以很自在,不會好像時時刻刻都被民宿主人監視的感覺,畢竟我自己出去住宿也希望可以盡量不要見到民宿管家或主人,反正只要訊息找的到人就可以囉,對方可以在遠方支援我的需求我就很感恩!
好像就差不多這樣耶!想到在補充吧 ~ ~ 我發現很少關於民宿管家的資料,希望自己的這些分享可以讓對這職業有憧憬的人有些參考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73內容數
從沒想過自己會從一個法律人跳槽到民宿管家的世界裡,一切都懵懵懂懂,懷抱滿腔熱血投入,卻硬生生遇上新冠疫情來襲,對於自己能繼續摸爬帶滾多久也不知道,只好先且看且走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