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成為奴隸的靈魂

2022/06/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反覆讀著關於理財的故事們,只是想不斷更新自己的腦袋,在身周圍繞著每一天不一樣的誘惑。
畢竟,誘惑總是每天變換不同的樣子在身邊圍繞不去(是怎樣,厚)。
即便,我正執行90天習慣力更新,但沿路還是有很多反覆誘惑....

故事開始囉~(文長)

話說,一位年輕小伙子跟著父親學手藝,做買賣。父親是一位馬鞍師傅,在父親的店裡工作,
也娶了一位妻子。
年輕,又沒有多大技能,收入自然微薄,渴望擁有自己沒能力買的東西,因此變成入不敷出,錢
,沒節制的花費,總是不到月底錢就花光了。同時,向朋友借的錢,也同樣無力償還。最後只
能請妻子先回娘家過生活,而年輕人則外出尋找對年輕人有更好機會的城市。
剛開始跟著商隊工作,但毫無所成,反而跟一群像強盜的傢伙混在一起,專門在沙漠裡搶奪一
些車隊,反而賺進了大筆大筆的金銀珠寶,這也同樣讓年輕人的父親蒙羞,因為金銀珠寶矇蔽
了年輕人的雙眼,沒能體察自己墮落到什麼樣的地步。
因為金銀珠寶黃金得來容易,自然揮霍也快速。但這種快活的日子並沒有過多久,在一次買
賣失手,而年輕人被抓變成奴隸。
因為年輕人也過了一段冒險的日子,自不會覺得這有什麼,直到販賣奴隸的人把他帶到另一
名主人的四個妻妾面前,並對她們說,今後他(年輕人)就是你的奴僕。
這時,年輕人才發現自己的處境如此絕望,除了絕望,還毫無武器或逃亡的方法。
四個女人用眼睛從頭到腳打量著面前的年輕人,直到有個女人開口問~欸,你會不會拉駱駝,
我們的奴隸太多了,只是浪費米罷了,如果你會拉駱駝,那就可以留下。你對駱駝了解多少?
年輕人急忙說道~我會讓牠們蹲下,讓牠們載重,還會引領牠們長途旅行而不疲累,此外,我
還會修理駱駝套具。
年輕人被留了下來,當天就拉駱駝載一名主人的妻妾回她娘家看生病的母親。
而在回來的當下,年輕人向女主人說道~非常謝謝你給我機會拉駱駝,我並不是生來就是奴
隸,我是一個自由公民的兒子,我父親是巴比倫一個正直可靠的馬鞍師傅。
年輕人說了很多他過去的故事,卻換來女主人冷言對待~如果是你自己的懦弱讓你成為這般
田地,你如何能叫你自己是自由人,要是一個人本質內帶有奴隸的因子,即使生為自由人不也
會變成奴隸嗎?就好像水會流到水平處一樣,不是嗎?如果他靈魂內有著自由人的因子,儘管
運氣不好,難道不會扭轉命運,成為自己國家裡令人尊敬而誠信的人嗎?
之後的一年,一直過著奴隸的生活,某天的傍晚,女主人把他叫來問話~我看你都沒有和其他
奴隸一塊聊天交談,總是一個人獨自待在自己的帳篷裡?
年輕人回答~我對你的說的話想了很久,我懷疑自己是否帶有奴隸的因子,我不能和他們融
在一起,所以我必須與他們坐開。
此時,女主人才慢慢說道~我也是,所以必須獨自坐開。我的丈夫是因為我的嫁妝豐厚才娶
我,但他並不愛我,每個女人都渴望被愛,再加上我不能生育,既沒有兒子更沒有女兒。我更
必須獨自坐開。如果我是一個男人,我誓死都不願意當奴隸,但我們的部落習俗卻讓一個女
人如同奴隸。
年輕人問了~你現在對我有什麼想法?我到底有著男子漢或是奴隸的靈魂?
女主人並未回應他,反而問他~你想要償還你在巴比倫所欠的債務嗎?
年輕人說~是的,但我束手無策。
女主人說~如果你任意讓時間白白溜掉,不盡力去償還債務,那麼你有的不過是令人鄙夷的
奴隸靈魂。沒有人是例外的,如果不自重,別人又怎麼會對這種不願清償債務的人有所尊敬
呢?
又說~那麼你在哪裡當奴隸,又或是你在哪又有什麼重要呢,繼續當奴隸,當懦夫吧!
年輕人憤怒~我不是懦夫。
女主人淡淡說道~那就證明出來。
年輕人問~要怎麼證明?
女主人娓娓道~你們偉大的國王不就是用盡所有的方法和軍力去征伐他的敵人嗎?你的債務
就是你的敵人,它們將你逼出巴比倫,你就放任它們,它們就更壯大。如果你像個男子漢擊敗
它們,你就能戰勝它們,並成為城裡受人敬重的人。但是你就是沒有擊敗它們的靈魂,才會讓
自己的尊嚴掃地,成了奴隸。
女主人的指責讓年輕人思慮良久,無數個自己不是奴隸的反駁之詞,卻一個字也說不出來。
三天後的一個機會,女主人趁丈夫酒醉,工頭也喝得不省人事,支開女僕,跟年輕人說~你走
吧!你究竟是自由人還是奴隸的靈魂,現在是你證明的時候。此去道路又遙遠也沒有糧食和
水,願沙漠之神保佑你。
年輕人有了這次重生的機會,逃跑了。漫無目的的逃跑是很危險的,尤其是沙漠中,看不見城
市,糧食,水。
又一次,讓年輕人感到絕望,這比當初被俘虜還絕望。放眼看過這一片荒漠,同樣的問題再一
次回到年輕人心中:我究竟有做奴隸的靈魂或自由人的靈魂?
如果我有著做奴隸的靈魂,我該放棄求生的慾望,躺在這沙漠上而死去~一種屬於逃亡奴隸
該面臨的下場。但如果我具有做自由人的靈魂,那該如何?我當然必須要強迫自己回到巴比
倫,把積欠的債務還給那些曾經信任我的人,並帶我妻子幸福,以及為我雙親帶來祥和和滿足
為什麼我不能像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站在自己的土地上?為什麼我允許自己的妻子回去投
靠娘家?
突然的,年輕人以一種全新的視野對自己說~死在這片沙漠上,這不會是我!
於是年輕人虛弱且搖搖晃晃地站起來,重新駕著眼神呆滯的駱駝,對自己說~我要回去。
因為一個自由人的靈魂認為生命總有一連串待解決的問題,並極力找出解決之道。決心之至,必會找到解決的出路。
有志者事竟成。
年輕的時候花錢,總覺得反正下個月薪水就又來了,總是下個月,下個月...
花錢的時候,總覺得喜歡就買,沒想過買這個東西對自己的意義..
漫無目的的活著,只為了每個月賺錢還債,都在還債,像奴隸般償還在工作... 
我們在路途上也像那個年輕人一樣,有阻礙,有貴人,有幫助,有誘惑,但我們是否能 有志者事竟成 呢?還是我們一輩子就過著 奴隸的靈魂生活....
 
#故事內容摘至~巴比倫的致富寶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808內容數
以青春為由,寫出不成熟感情的喜怒哀樂微小說故事。故事內容純屬虛構,歡迎對號入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