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情自古空餘恨,好夢由來最易醒——杜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俗語說:「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總是讀書人」。這句話姑勿論其邏輯性,但總是反映相當程度的事實。就以晚唐詩人杜牧來說吧,邂逅青樓歌妓,但始終都要天各一方。是他負心薄倖呢?還是到處留情?
首先,提到晚唐。「晚」,就是氣數將盡,由於經過長期的戰亂,當時的政治已經無法振弊起衰。而杜牧(公元803—852)生逢其時,自然有其時代的局限性,好在他出身顯赫,二十六歲就考取了進士。他本有匡時濟世之志,可惜早年只是在揚州當淮南節度使的下僚幕職,抑鬱不得志。
揚州是當時全國最繁華的地方,加上流經的秦淮河,更是歷代豪門貴族、官僚士人流連的金粉之地。杜牧本身素性風流,長得又非常俊俏,這樣的才子,這樣失落的心情,又處在這樣紙醉金迷的煙花地,流連青樓,夜夜笙歌,迷戀女色,成了一位典型的風流浪子。
提到秦淮河,詩人就有一首著名的七絕《泊秦淮》: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在那月色淒迷、寒煙淡霧的夜色下,小舟泊近秦淮酒家,相比與那燈紅酒綠、笙歌豔曲的歡場中,真是「酒不醉人人自醉」的別有天地啊!
詩人從寫景轉筆言情,提到「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商女」,賣唱的歌女。「後庭花」,即《玉樹後庭花》,陳後主所作,後人看作亡國之音。歌女不知亡國恨,沒啥好說的;但,痛就痛在那些達官貴人,經常在此醉生夢死,那有感時憂國之情呢!
究竟在文人筆下的歌妓,詩人又怎樣描述呢?
《贈別其一》:
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
春風十里揚州路,捲上珠簾總不如。
那些歌妓個個都是貌美且體態輕盈,好像垂柳嫋嫋,而且都是十三、四歲含苞待放的豆蔻年華。在揚州十里的春風路,那些捲起珠簾所見到的女子,都不及那些歌妓的絕色。
杜牧一直在揚州待了好幾年,直到公元835年接到朝廷之命,調返長安任監察御史。臨別時,淮南節度使牛僧孺對杜牧說,過去一直派人暗中保護,並告誡他要約束自己,不要縱情聲色。杜牧很慚愧,也很感激,流淚拜謝。這就是他事後追悔所寫的《遣懷》詩:
落魄江湖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
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首句憶述過去仕途不得意而浪跡江湖。次句以兩個典故——楚腰纖細與趙飛燕的體態輕盈來形容那些絕色的歌妓。第三句醒悟過去那種紙醉金迷的生活原是夢。最後也只得在青樓留下薄倖名。
詩人臨別前夕,與他的紅顏知己本要盡訴心中情;但面對離愁別緒,縱有千言萬語,卻相對無言。往日在酒筵的歡笑聲,如今離情難禁,想勉強笑也笑不出來。唯有桌上的蠟燭好像還有惜別之情,蠟淚一滴一滴地流下,點滴到天明。這就是那首別有一格的《贈別其二》:
多情卻似總無情, 惟覺樽前笑不成;
蠟燭有心還惜別, 替人垂淚到天明。
唉!正所謂:「多情自古空餘恨,好夢由來最易醒」,而白居易的《長恨歌》:「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寫於2017年9月18日於海外)
下一講:多情卻似總無情;替人垂淚到天明——閑聊「妓與杜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賢人政治會輕視法治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片地開花,目不暇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聞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蘇軾的三重人生境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白居易的情義兩茫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流水莫多情落花若無意,流水莫多情! 人們大部分的痛,都是緣自於付出跟回饋不成比例。當然,這比例可能是自以為的想當然耳,局外人看到的是對方已千百倍地回應了,但當局者依舊覺得不夠,不到自己付出的千萬分之一! 既然事實可能是如此,那不失望的惟一做法,就是不要有妄想、希望! 我做事情是因為事情就在那裡了,從來不
    avatar
    楊子江
    2024-06-04
    多情,有情,盼情昨天寫了一篇悠揚魂夢,黯然情緒,蝴蝶過牆去 雅米莫測小築築夢人三位老師的留言真的太美了~~~ 借用雅米老師的留言寫了一篇多情賦 再用莫測小築老師的留言寫了一篇有情賦 後用築夢人老師的留言寫了一篇盼情賦 最後臨摩了蝶戀 感謝大神老師的指導~~~~ 多情賦~~ 情馳紅塵翩翩舞,舞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4-12
    山樱若是多情种,今岁应开墨色花山樱若是多情种,今岁应开墨色花。在这个浪漫的季节里,山樱似乎也感受到了爱情的气息,纷纷绽放出绚烂的花朵,如同我对你的爱意一般浓烈。 那满山的樱花树,像是为我们而存在。每一朵山樱花都在微风中摇曳生姿,仿佛在诉说着我对你的思念和眷恋。 我多么希望能和你一起走在这片花海中,感受着春天的气息,享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3-03
    《多情劍客無情劍》是《寶劍金釵》的鏡像龍嘯雲道:「當一個男人知道他的妻子原來是別人讓給他的,而且他的妻子一直還是愛著那個人,這才是最大的痛苦!」——《多情劍客無情劍》第五十三章
    Thumbnail
    avatar
    木天心
    2024-01-25
    貓咪如此多情! 「步步也老了」L一邊沖著咖啡,一邊感嘆。 「我才不老」 我愣了一下,盯著眼前的猫。 「是你在跟我說話嗎?」我遅疑地問。 「當然是我。否則你以為是誰?」步步眼神灼灼地看著我。 我大驚,向L說起這事。L也訝異了起來。 「要不,問問他為什麼不喝水?」 步步不屑地說,「我就不喜
    avatar
    光行者
    2023-09-16
    《蛙蛙便利貼20220927》自古多情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空頭市場不停利、停損等於自裁~貨櫃航運毀滅中(加力旺)呃,這是明天發文的標題,把一些想說的話留在這裡。 昨天諸位的留言咱都看了,呱,既然都是蛙友,就隨便亂呱,有些留言讓人扼腕 ■現在是空頭市場,有人拆了安全氣囊。 安全氣囊很重要,這個道理成年男男女女都懂,啥?~未成年人不准開車呀。 本蛙每篇都強調:這是「空頭市場」、「空頭反彈再久不會變多頭」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9-27
    多情會有問題習慣冷眼旁觀的她 一直在觀察他的行為 也看過他以前的女友 知道自己絕對不是他的菜 他可能永遠不會知道 她其實沒上勾吧
    Thumbnail
    avatar
    介質女子
    2022-08-23
    avatar
    shirlie
    2022-06-03
    多情傷 愛情總在猜與被猜之間遊蕩,以為是結果的後來發現並不是結果,以為是恨的原來不是恨,世上無情多無奈,愛與被愛多少說不出口的思念和愛戀糾結,剪不斷理還亂,不是無情只因太多情。
    avatar
    司軍賦
    2022-04-01
    多晴。三  在第一個學期即將結束的那週,某天放學的時候,多晴突然問我可以陪她去一個地方嗎?   "去哪?"平時我們會一起走一段路回家,但很少繞去別的地方,我很好奇。   ”喂!要停下來要講呀!" 我拉了一下她的白襯衫,但多晴沒理會我,專注的看著巷子裡那個小攤子。
    avatar
    踢娜
    2022-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