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與五年的過去相遇:數位版五年日誌(進度1/12)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以前曾經用了本三年連用工商日誌,但那時候主要是記錄一些工作上或是生活上的大事,因為資訊量實在是太少了。頂多就是如果這個工作是每年都要做的,而我又還沒有換工作的話,會起到一點點提醒作用。寫了兩年多之後,有天不知道寫下去的意義為何,而且那時正值換新工作,一時忙碌(忙碌總是很好的藉口)就停住沒有再繼續了。
這一兩年,五年日誌三年日誌手帳很夯,有一些人會在網路分享他們使用的心得。重燃了我對五年連用日誌這件事的興趣,但又怕只是一時興起,寫不到一年就不想寫,或是寫不到兩年?那麼一直空在那裏的筆記本不就是很浪費,尤其我又是一個很愛用「All new」筆記本的人,家裡已經堆積了好幾本寫到一半的筆記本。
去年10月左右,正值挑選手帳的年末熱門季節,又因為電子手帳工具的成熟,有許多人分享他們製作的新年度的電子手帳,我也試著去搜尋了五年日誌看看是否有合適的電子手帳可用。搜尋了半天,似乎五年日誌還沒有像每年月週計畫那麼熱門,找了很久也沒有找到自己喜歡且適合的模板可套用,本來想放棄了這個念頭,突然想到這個其實也不是很難,畫幾條直線寫上年份就好了,就開始製作並提前開始執行,也就是2021年10月31日開始。
如果以完整的年度計算(2022年),到現在這個計畫大概是執行了1/12,我想應該每年每年的心得都會有所不同,所以突然想記錄這初始的想法,對照著每年這麼做之後的後續心得,當然也有可能沒有後續,那也是值得檢討,不想繼續下去的理由。
目前為止執行下來,數位版五年計畫真的是比較容易延續,我使用的是goodnotes這個app來畫的五年誌,搭配iphone手機及ipad平板,有非常好的同步。大部分時候,喜歡手寫的我會用平板搭配觸控筆來寫每天的短日記。然而如果當天真的忘記了或太過忙碌,不管人是在公車上捷運上突然想起,立即用手機打字來補齊就顯得非常方便。而且手機打字又不受限於空間和地點,隨手就能拿起來簡短的打一下,加上五年誌的版面限制,那麼延續著這個習慣就不會是太難的事。想要做好一件事,首先就是要為自己降低持續的難度,盡量持續去做,有些事情就是要不斷累積才能看得出成果或是意義,至於改進,那就邊做邊改善吧!想著一步到位的結果很可能就是無法開始。

Q:這麼小的格子出去旅遊或重要大事不會寫不夠嗎?

如果是幾天幾夜那種行程比較多的旅遊當然不夠,但是可以用別的方式或另外再寫遊記紀錄,五年日誌的格子就只會寫下當日行程。重要大事或值得紀念的事其實也是相同的道理,簡短的記錄下最核心的心情、事件或感想,其他的心得不管是用blog、數位檔、照片或是筆記本,只要在那天的空格上寫下自己另外記錄在哪本筆記裡或是哪個檔案裡,之後能查找得到,就是一種最彈性最自由的應用方式。

Q:真的每天都有東西可以寫嗎?

要在一個頁面裡塞下五年的格子,想必每一格都不會太大,隨便寫一下都滿了,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如果一天當中,真的乏善可陳,沒有什麼可回憶的,那麼是否也該檢討這樣的生活是否自己想過的,或是生活是否過得太過於漫不經心。其實不一定要文字記錄,電子版的好處就是,插入照片也相當方便,還不用沖洗出來貼。

Q:我想現在開始寫!可否提供數位版五年日誌電子檔?

非常能理解被燒到(有嗎?)的心情,有鑑於本人也是一個即知就想即行的行動派,因此特別製作了特別的「年中」版本,從6/1至12/31規劃了六年,至於6/1前面則有完整五年,如此就可貼齊年初未開始的日子啦!是不是特別貼心!如果不是6/1開始而是之後,那也沒關係,下載檔案來看就知道意思了。對了,因為我是用goodnotes來製作的,目前這個APP似乎只有ios系統才有,不過我分享的是PDF檔,有能夠編輯PDF檔的軟體應該都能使用但我沒試過,只是用goodnotes應該是最方便的。如果用good notes可以新增軟體內建封面喔!
檔案連結(自行繪製分享,請勿商用)

Q:我每年都寫日記,有需要用五年日誌嗎?

五年日誌的好處是對照方便,但受限於版面無法長篇大論。非常適合為每日生活寫個重點「摘要」。年日記的好處是型式相當自由,想寫多少寫多少,可深入可簡潔。各有優缺,看大家需求是哪種囉!

Q:apple pancile好貴!

真心貴啊!早在蘋果還未推出觸控筆之前,為了實現在ipad寫字做數位筆記,我買了三種每支約一千多的各種觸控筆,也算是有點偏執的在嘗試,不過寫起來的效果不太理想,聲稱防掌觸功能只是號稱,真正寫起來各種斷斷續續,讓人想摔筆了。後來蘋果推出applepancle,在舊版的ipad上不能支援,甚至還立刻再買了新的ipad,順便勸敗了身邊愛做筆記的同事(真損友)。現在市面上有一些他廠的藍芽觸控筆,聲稱可以支援ipad,價格約在千元上下,我同事買來(是的,一天到晚拿著ipad隨手紀錄的我竟又再度讓「不喜歡筆記」的同事心癢下手!)曾經借我用過,試用了一下流暢性和防掌觸功能都不錯,但是不具感壓功能,如果想要畫畫非常不建議使用,只是寫文字又「不求要有粗細的變化」倒是可以一試。

Q:想詢問使用的設備?

我用的是2018年的ipad,第一代applepencile ,手機是iphone xr,app使用GoodNotes(付費版本)
願大家都能以自己喜歡的方式寫下屬於自己真實的故事(好愛交響版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25內容數
音樂學習道路上的各種各樣小小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