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手帳體系規劃 一日一頁 週計畫該如何挑選 手把手教你分配多本手帳

2022/11/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22年接近尾深,每到9月開始各大書店和網路就會開始放送該開始購買2023年新的日程本囉,包含週邊的各式各樣等等。今年有非常多的創作者都出了日曆這個商品,多到我不知道該如何選,這篇文章記錄了我2023年主要的手帳體系,如何分配用途是甚麼,希望可以幫助選擇帳愛跟手帳新手購買你的第一本手帳,外加一些新購買的手帳週邊分享與推薦。

2023手帳 體系規劃

2023手帳
上圖是我預計2023年所有會使用到的本子,尚有一本Movic 名偵探柯南 還沒收到,居然要到2023年4月起才陸續發貨,這來不及讓我使用呀,於是多買了一本weeks來備用。

多本日程本2023年規劃

  • 一日一頁-每天的生活細節
    一日一頁是必須的,硬要說也算是個小小信仰,我並不建議新手使用一日一頁?
    如同名稱是每日一頁,主要用來記錄當天發生的事情,我選用的大小是A6大小
    我的書寫習慣大多用於記錄蒐集回憶使用,尚未將手帳用於工作的分配及規劃
  • 週計畫 weeks本-當週的記錄反省
    一週一頁的排版方式一週中的條列式小記錄會使用週計畫來書寫,社畜都是六日活動較比平日豐富,右側有滿滿整面的空白頁非常的重要,今年使用的大小是標準樣式94mm*187mm
  • 週計畫隨手記-輔助一日一頁和週計畫
    我本身也有輕微(?拖延症,並不一定每天都會書寫當天的一日一頁,我會先記錄每天發生的事情到這一本隨手記錄上面,並在週日依照上面的內容寫到週計畫本上,再依照週計畫本補寫到一日一頁上面(原來是個週週都在追趕進度的手帳er)
  • 隨意拼貼本-靈感爆發需要
    會有這一個大小的本子純屬意外,大多的拼貼都是往一日一頁上面塞,但總會有些靈感大爆發的時候,會有多購入的本子,另外也想試寫看看護照本,所以多規劃了這一本。
    護照本大小90mm*125mm

2023手帳本細節開箱

一日一頁 Sunny手帳(初次使用)
2023手帳 sunny手帳
今年我不打算使用Hobo手帳了,短短使用一年我居然就要從這畢業(?也許我很快又會重回它的懷抱
依照2022年的使用情況沒有不喜歡,但也談不上熱愛,2023年有一些想更換的選手也已經做好了功課,不過在陰錯陽差下我在文具店看到了這一本Sunny手帳 ,我被它的logo吸引就毅然決然買了。
購買連結:Sunny手帳
23手帳 sunny手帳
貼心標配每一本都需要有的如何使用這本手帳的導讀手冊
月計畫規劃它分為上下兩塊,一直以來我都不太會使用月計畫的部分,今年打算來當目標挑戰把這個部分寫買,預計不購買桌曆讓他跟月計畫部分結合
23手帳 sunny手帳
一日一頁流水帳(?書寫的部分,左側有時間規劃,本身還是以拼貼+記錄生活為主,右側的時間規劃我都是屬於直接忽略掉的,比起空白的本子我更喜歡方格本或是點陣本,方便書寫對齊。
週計畫 Weeks本 本字時多 (初次使用)
23週計畫
本字時多是中國一個文創品牌本子事多,封面摸起來是皮面,看起來質感不錯,不過打開之後大約2週敵不過台北冬天的溼氣,很快就側邊變皺了。
23 週計畫
最後頁有作一個大口袋,方便收納一些側標或是小貼紙,口袋拉頁摸起來是有點布面質感的,應該比較牢固,內附一張折頁小說明使用方法、一張彩色側標
內頁分類,我個人大多在週六日才會有多個安排活動,因此喜歡每週有一面的空白頁,方便作拼貼。內頁的線都是深藍色的,比較少看到這種選色目前看起來非常滿意。
購買連結:本字時多
週計畫格式隨手記和隨意拼貼本
並不一定每天都會書寫當天的一日一頁,我會先記錄每天發生的事情到這一本隨手記錄上面,並在週日依照上面的內容寫到週計畫本上,再依照週計畫本補寫到一日一頁上面。
拼貼本為隨時想玩拼貼,或是測試新買的膠帶或素材隨時可以發想拼貼的本子。

新手決定要入手帳坑怎麼選

購買之前先問問自己,我要拿這本手帳來做什麼呢? 手帳本種類有非常多種,依照個人的生活習慣和需要拿這一本手帳來做甚麼?你就能知道你需要多少本手帳本了。
  • 生活手帳:每一天的生活記錄、拼貼紙膠帶和手帳貼紙
  • 旅行出遊:手帳出遊前的代辦事項、出國旅遊記錄,蒐集出國的票券門票…等等
  • 工作計畫手帳:工作進度安排
  • 記帳理財手帳、子彈筆記
  • 學生學習讀書計畫
  • 追劇觀影記錄
  • 食譜記錄
  • 閱讀書籍心得
  • 媽媽手冊、寶寶健康記錄

手帳本的功能

手帳內頁的實用性有沒有適合你是非常重要的,該如何挑選屬於自己的內頁樣式呢?
  • 生活類型手帳
    建議使用較自由活用的大面積的空白頁
    搜尋的關鍵字:一日一頁、空白本、點陣本、方格本
    我個人最推薦的是點陣本,可以幫助書寫和貼記錄照片的時後對齊
  • 規劃記錄手帳
    推薦內容已經印有日程規劃表格,時間軸甚至有甘特圖的內頁
    搜尋關鍵字:週計畫、Weeks、月計畫本
  • 子彈筆記
    最最自由的手帳樣式,沒有硬性的格式完全是專為自己而設計,通常只要有一本空白本就可以製作,新手如果沒有設計樣式的靈感也可以從網路上找到神人們的設計模板來學習
    搜尋關鍵字:子彈筆記、Bullet Journal、子彈筆記範例
ps.雖然有沒有漂亮的封面也非常重要,但如果有心動的內頁即使封面不太美麗,手帳週邊非常的多,可以用漂亮的書衣或是外殼給這本手帳一個改頭換面的機會

手帳的大小和重量

挑選合適自己的大小很重要,評估一下自己書寫手帳的內容選擇適合自己的尺寸
我本身一開始入門是A5尺寸入門,但隨著時間漸漸生活開始進入社畜狀態,能記錄的有趣事情通常在休假時間比較多,避免太多的空白讓手帳完成度降低,於是我改為書寫A6大小。
除了大小以外重量更是重要,這一本手帳會不會隨身攜帶呢? 如果會,建議越輕越好才方便攜帶,如果是生活類拼貼為主的手帳在書寫的時候通常會越來越重越來越厚,最後的悲劇就是爆本啦~適時控制不要貼上太多的素材,以防爆本!
ps.當然手帳er也是年年享受手帳本變成一個磚頭的時候

手帳的裝訂方式、紙張種類

常見的手帳裝訂方式
  • 縫線本
  • 膠裝本
  • 線圈本
  • 活頁本
  • 可完全平攤的本
選擇紙張該注意什麼?
書寫手帳時會使用到怎樣的筆類?如果要使用螢光筆、鋼筆,甚至想在手帳本上面厚塗,購買手帳本時選擇磅數較高的紙張以防止書寫時透到下一頁。
磅數較低的紙張比較輕薄,但比較容易透頁;磅數較高建議選擇可以攤平的手帳本,以免整本散頁了
整理會使用的書寫工具,選擇符合自己需求的紙張磅數
我為什麼不推薦新手使用印有日期的一日一頁
如果你是一個決定購買第一本手帳,建議先釐清自己使用手帳的初心是甚麼?想要用來規劃時間、想要使用可愛的手帳貼紙紙膠帶、或是來場手作中毒瘋狂的大拼貼…等。
我本身並不常使用手帳本來規劃我的工作進度,以下都是站在喜歡記錄生活和使用紙膠帶瘋狂拼貼的視角來分享心得
我認為最容易遇到的困難就是「有沒有恆心完成一本本子」,如果完成度不高,很常會陷入半途而廢的狀況,這是一個手帳推坑者最不樂見的。如果購買一本印有日期的一日一頁,尚未養成每一天都要分配一點時間來寫手帳,很常會被上面的日期追著跑,往回翻會發現有很多很多頁的空白,會漸漸失去想繼續完成的動力。
所以我建議如果只是想淺淺嘗試自己適不適合完成一本手帳,可以購買day free這種沒有印日期的本子,有發生有趣的事情或是想要一口氣拼貼好多頁,不會被上面的日期拘束,也可以很容易地完成一本,會非常有成就。
我的2022年上半年度手帳翻翻看
板橋張丁丁
板橋張丁丁
from Taipei, Taiwan ┊cosplayer┊文具控┊記錄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