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原檢測也會偽陰性?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異位性皮膚炎有可能靠飲食自癒或是改善嗎?
健康意識抬頭,食衣住行,「食」為首要元素,新時代的飲食不同於以往果腹為主,更要吃得健康。也越來越多人發現,隨著長大賀爾蒙改變,體質開始變得敏感,便紛紛自費到醫院檢測自己的過敏原。
如先前文章分享,在國中時(約十年前...)醫生已安排我進行過敏原檢測,抽了四大管的血液,項目為幾項印象已經極為模糊,但有幾大項目記得非常清楚,因為過敏反應高於平均值太多了。飲食上有:小麥、甲殼類為最主要過敏原,而花生等則較為次要;環境:塵蟎、臺灣的氣候(沒錯,醫生曾說離開臺灣也是其中一種可能可以根治的方法)。
求學過程若還要一直惦記自己飲食,是一件超級難達成的事情。首先,小麥製品無所不在,只要有麵粉就會有小麥,因此麵條、麵包、雞蛋糕、大部分的餅乾、大多數的甜點,甚至是巧克力幾乎都有小麥的身影。因此對於飲食上,除了甲殼類的海鮮,以及床組們我會多加留心外,都以滿足口腹之慾為優先,小麥過敏就...讓他爆炸吧~

然而,反覆無常的過敏症狀讓我至今深受其擾,我忍耐力算強,畢竟小時候吃了太多藥,長大後都會想一直憑著傲氣看看能不能自己減緩過敏的不適感。但想得太美好,平常得出門見人,最後還是向過敏低頭到診所看醫生,快速拿了西藥吃,壓住過敏的不適感。
2022四月份過敏的症狀極為嚴重,或許是因為台灣開始下雨偶而轉晴,深受其養每一寸肌膚都遭殃,整個人浮浮腫腫的,白天在家或出門都覺得不舒爽,晚上睡覺也睡得不好,因此我再次回診,並鉅細靡遺的描述過敏的不適感。
最後醫生語重心長和我說,最根本的方式,建議我試試看三個月忌口過敏原。然而體質會改變,那過敏原是否需要重測呢?我的提問。

過敏原需要定期檢測嗎?

醫生表示,其實是不需要的,可以先從自己知道的過敏原開始忌口,現在重新測試,效果不太大,如果妳三個月都沒有碰某樣食物,那檢測也無法篩檢出妳對該樣食物過敏。更重要的是檢測也有可能偽陰性,所以最好的測試,就是像小寶寶一樣,有意識地吃東西,並且觀察自己吃的食物與身體的變化,並且其實有些人會對防腐劑過敏,但沒檢測出來,而防腐劑運用不單單在食物上,市面上許多乳液也是含有防腐劑的,因此,我自己統整出的結論為,飲食與生活上越簡單越好,吃得乾淨、使用的產品成分單純則能夠較容易觀察出,自己適合什麼食物與產品。

結論,我開始執行無小麥與甲殼類等過敏原飲食,從五月至今接近一個月,一開始仍有服用醫生給的藥物約三天,過敏反應大概舒緩85%,而後靠飲食繼續維持至今。還在自我測試階段,之後持續更新。
若你現在猶豫是否要測試過敏原,確實可以嘗試,但並非選擇244項的檢測,就能夠驗出100%的過敏原喔。
























































































































































































































Ms.Chen
Ms.Chen
經歷事件的人 I am not a event,but a person who experienc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