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你們的聊天頻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何溝通:《找到你們的聊天頻道。》
有沒有常常跟某個人聊天,聊了一陣子之後,發覺跟對方聊不起來。
其實不是聊不起來,而是你們的“聊天議題”不一樣;
要想跟對方能聊的愉快,要先找到你們聊天的“議題”。
不是雞同鴨講。
譬如A說:
「昨天去爬山的時候腿拉傷,今天走路都一拐一拐的。」
B說:
「喔!什麼山難度這麼高?能讓你拉傷腿!」
A:「就台北那座山阿,爬完隔天身體腰酸背痛腿不直的。」
B:「感覺不錯耶,下次帶我去!」
A跟B兩個人聊天完全沒有在同一個頻道上面,A想表達的是“他的腿拉傷了,不舒服”;而B接受到的是“爬了座有難度的山。”
A就會覺得,跟B聊天聊不到一塊,沒有共同話題,其實是兩個人在“聊天議題”上面,不在同一個頻道。
想要跟對方好好地聊天,要仔細地思考對方要講的議題是什麼,也要把自己想講的議題好好表達出來。
上面的例子,如果A用
「昨天腿拉傷了,走路非常的不舒服。」
「我聽說用某種方法效果不錯,不過你是為什麼拉傷的?」
「就台北那座山,你有興趣?」
「我有啊,不過先解決你拉傷的事吧。」
在一段聊天中,我們最能控制的就是自己要說的內容,所以清楚表達自己議題,讓對方明白你想要說甚麼,
這樣你們的溝通會好非常多。
下次聊天試著嘗試看看吧。
    22會員
    20內容數
    跨領域書籍的感想,從一本本好書的提取心得,分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走失的你們,可以找到回家的路嗎?當我意識到自己的嗅味覺變異,才恍然大悟自己已經染疫。
    Thumbnail
    avatar
    楚門
    2024-01-14
    【成年人必修:找到成熟的人,讓他們帶著你進步,你需要能辨別成熟人的這3個表現】我在文章【成年人必修:遠離周遭的爛人,轉而遇見更好的人們,你需要這三個轉變的心態】提到,你需要努力改變自己,才能遇見更好的人們。 更好的人們幫助你成長,你看事情看世界的角度,都會被他們所影響。 成熟,不是年齡的增長,而是一種能力, 超越表面形式,洞察事物本質的能力。 判斷誰是值得網來的人,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11-29
    你以為你知道,但你不知道:資訊碎片化如何扭曲我們的世界觀你以為在網絡的海洋中,所有的資訊都是觸手可及,世界觀自然會更加全面和平衡。錯了。事實上,資訊的碎片化和多平台環境卻讓這個問題變得更加嚴重。即使我們每天都沉浸在各種信息流中,仍然可能對自己所處的世界一無所知,甚至走向極端和偏見。
    Thumbnail
    avatar
    夏天不上班
    2023-09-05
    好書推薦 | 你們就是不懂我!(心理學博士陪你找到正能量,度過讓人有點不知所措,似乎又有點美好的成長期)「對!你們就是不懂我!」 這是即將升小六的女兒看到我買了這本書的第一個反應😭 本書作者是心理系副教授和他兒子(7年級)的對話。他用32個青少年關心的問題,寫給正值青春期的你/妳,以及青春期孩子的父母
    Thumbnail
    avatar
    莫非
    2023-08-13
    你知道嗎?氣候變遷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轉型永續這件事情,你覺得最重要的關鍵是什麼?是碳捕捉科技進展?政策推行?在討論這些事前之前,我們需要了解到,為什麼我們需要進行「轉型永續」這件事,它對於我們的未來工作還有住所生活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sustainability notepad | 永續記事本
    2023-06-24
    僧人心態:從道場到職場,訓練你的心,過著平靜而有目標的每一天瘋狂出差的日子,看書整個斷續到不行。同時參加數個讀書會,很多書分段讀的結果就是要再抽時間讀閒書顯得困難。這本也是讀書會的選書,做為不同信仰的人,讀來有種疏離感。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2-04-22
    你們知道山東的省會是哪座城市嗎?不知道你們說到山東最先想到哪座城市?是青島?煙台?還是省會濟南呢?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2-04-20
    追隨別人的路上,逐漸找到自己的道路“I LOVE YOU” 從我嘴中蹦出,是我在對我自己說,真心真意的說,就這樣說出口了。我的胸口立即感受舒暢,連打好幾個嗝,應該是塞住的鬱悶有個出口。我感到有力量開始流入,像是乾枯的河床有細水注入,它被滋潤了,原來我真的可以給予,以前認為我很普通,認為我不精通任何事無法貢獻,原來是假的。
    Thumbnail
    avatar
    Janis Chen
    2022-03-07
    【看著他們在創業】在台大創創中心找到通往未來世界的道路在這一年的實習之中,我看見新創創業家亟欲在此尋求資金、人脈以及驗證市場的場域;而企業則在轉型路上想透過與新創的合作來進行外部創新,最終目標在於找到下一波的成長動能的新契機。
    Thumbnail
    avatar
    提姆的視界觀
    2022-03-04
    劇評 | 《盲婚試愛》日本篇:只靠聊天就能找到真愛?愛上對方的內在,就能讓愛情更持久嗎?《盲婚試愛》源自於美國的相親實境節目,此次推出日本版也在短短幾天就攻佔 Netflix 排行。近年來素人戀愛實境秀越來越夯,而從這些出演內容中,也能一窺時下人們對愛情的看法和在乎的要素,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越來越多人沈浸於其中,希望能找到共鳴,甚至透過影集更認識自己在戀愛中的模樣以及價值觀。
    Thumbnail
    avatar
    桑的記事本
    202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