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發票

2022/05/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去了一家以瑞典肉丸聞名的家具店,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挑了需要的物品,在精疲力盡穿過結帳區時,卻因為忘記需要紙本發票,導致需要把因為存在數位發票的貨物全部退掉,而重新結帳,我也因為後面有事,故只能提早回家。當然我不會講述今天過的怎麼樣的日子,只是在退貨換發票的時後發現,我好像也很久沒收過紙本發票了,紙本發票依然存在,我偶爾仍會見到,但對他的感覺好像許久未見一樣,總有種陌生的感覺。
兩三年前,其實就開始了數位支付與雲端發票的流行,只要手機一揮、信用卡一刷,一次的買賣甚至一天的生活完全不會碰到現金;相對的,發票也不會拿到手上,而是存入你的手機中,如果你有下載任何雲端發票儲存的軟體,那甚至還會體醒你每個月的消費額度;中獎的號碼或消費習慣的改變,那不只是帶來生活上的些許便利了,而是了解你的生活。在此之前,我其實不是一個喜歡用雲端數位發票的消費者,理由也很簡單,不是什麼對個資隱私的重視,僅僅是我通常消費的地方,經常是免開發票,你不能指望夜市賣50元炒飯跟路邊攤鴨肉羹的老闆會有發票吧?除了連鎖店家還有機會,我的消費水準很少機會能開到一張發票。當然我也沒有養成在手機裡下載一個雲端發票儲存的軟體,隨時提醒跟檢視自己的生活。
改變要從我媽開始說起,在她半強迫半推薦之下,我也加入了用數位發票的行列;剛開始非常不習慣,經常還是讓店員開了(紙本)發票,或是忘記儲存數位發票,如果出門忘記帶手機,連拿出來儲存的機會都沒有;但隨著習慣的培養,漸漸的在生活中的確很難再熟悉接到紙本發票的感覺,好像一夕之間,某種生命抽離了你的生活一般,但你卻沒有任何不適,就算他曾是每一次付錢時都必定會拿回的東西,但他的消失卻不需要任何東西來填補。
數位發票或許是填補他的變化,但在我眼哩,那已經算是另一種開始了,他不再是每一個月都有不同顏色;需要在開獎時辛苦對獎;可以拿中獎的發票去便利商店換商品的那種發票了,他好像曾經很重要,在以往的日子裡有許多的記憶,但他的消失與轉變,若沒有今天的遭遇,也不會令人回憶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康映謙
康映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