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家」?先來杯酒跟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出生自一個單親家庭,我是家裡的老么,但並沒有大家想像的被寵愛溺愛著,反而是姐姐,她是家裡的小公主,要什麼有什麼,高中以前她上放學或是補習都有人接送,下雨天家人會開車去接她,因為她是家裡的第一個孩子,所以大家都捧著她,姊妹爭吵,我沒有一次贏的,我總是得讓著她,她非常的霸道。
其實我的家庭應該原本也是幸福美滿的,只是因為我爸爸酗酒而已。
在我兩歲時我爸媽就離婚,所以我不知道真實情況為何,我只知道我沒有爸爸,有啦!只是偶而我們會出去玩,所以在我的印象裡,爸爸除了吃檳榔、抽菸、喝酒,偶而出去玩,沒了!
小時候的我常常幻想的家庭總有一天會變成幸福美滿的家庭,只是暫時可能爸爸有他要去過的關卡,就這樣,小小的如同童話故事般的夢想,在八歲那年破滅了,因為我爸過世了,也是在那一天,我告訴自己要撐起這個家。
故事到目前為止,可能很無聊,直到我長到現在這麼大,我才知道,原來以前我爸喝酒的時候會打人,應該就是現在大家說的「家暴」,聽說那個時候我爸媽成天吵架,爸爸會動手,而姐姐當時只能躲進衣櫃裡發抖......
好的,整個故事大綱敘述完畢,而我要開始殘忍的剖析這一切。
我相信台灣許多人的故事應該跟我差不了多少,只是有些是父母沒有離婚,但家裡跟我家一樣的熱鬧,那個熱鬧的氛圍很明顯知道,該躲起來,又或是會衝出去擋住出手的父親or母親。
今天我想先從小孩的角度切入。
對於父母的爭吵,我會害怕,我會感到焦慮不安,害怕失去爸爸或是媽媽,慢慢的孩子也會"被"加入戰局,逐漸的可能因為爸爸或媽媽某一方的言語去左右孩子對於父母的愛,慢慢的家庭開始扭曲,或許你會告訴我「沒有這麼嚴重」。
對!在你「看的到」的狀態下一切都很正常,可是你沒有看到的地方,可能就默默地埋下一顆種子,就像《小王子》裡面B612星球,裡面的巴歐巴種子,巴歐巴種子在24小時內沒有挖掉就會爆炸,可是人體內的巴歐巴種子,就如同一顆未爆但一樣,你永遠不知道在什麼時候的哪個時刻爆炸。
所以雙親家庭真的好嗎?但不可能有不吵架的夫妻吧?
我自己沒有結過婚,不過就「孩子」角度出發,父母吵架是正常的,可是當發現情緒已經有一點失控,超出自己可以控制的範圍時,可以先冷靜下來,把情緒拉回來,或是先把孩子帶開,兩人爭執過後要留意孩子的情緒狀況,更不要將自己的情緒帶給孩子,例如:「你爸爸就是沒用」、「你媽媽除了洗衣煮飯什麼都不會」等,情緒性言語,因為大部分的孩子都很乖巧,會隱匿自己的情緒,就深怕自己的一個不留意,又害父母爭吵,父母不好當,但是那也是天意,也是大家自己的選擇,並不是有爸爸有媽媽就是好家庭,有時離婚或分居對孩子也是一個最好的選擇,不是有了孩子就沒了自己。
我身邊也是有看起來很和睦的夫妻,有天就突然離婚,過一陣子兩人又復合登記結婚。
也許會覺得身不由己,那你當初可以不要生,這句話很狠,
可是如果最後在孩子或是自己的心靈上留下無法癒合無法結痂的傷痕,大家都會有著虧欠,好一點,長大後攤開來說,不過亞洲人不太擅長表達對家人的關心與照護,常常就這樣帶著對彼此的虧欠生活一輩子,問題沒有被解決,反而慢慢的發芽,一點一點地成了帶刺的荊棘,而且有爆炸的可能性的荊棘。
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留言,交流經驗與感想,也歡迎多多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123內容數
在社會上的打鬥,廝殺,表面的和平,私底下的捅刀。你中過幾次計,又不小心幾次協助別人捅刀?社畜之聲替你發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架設電商官網之前先想清楚:品牌電商官網的獨家價值是什麼?前些日子因爲肌力的問題,除了規劃運動之外,被動的運動也還是需要的。而船井的肌肉刺激器其實我已經看很久了,也因此下定決心購入後,每天也都盡量乖乖的使用半個小時。畢竟坐著就能運動,誰不愛呢? 不過這個肌肉刺激器他有一個耗材「傳導動膜」,是需要定期更換的。最近也到了要更換的時間,但我發現這個傳導動膜只
Thumbnail
avatar
邱煜庭
2024-05-22
新創比賽或商業顧問, 常常提到的痛點是什麼? 有志參加科技新創或社創比賽的同學, 平常如何發現生活中各方面的痛點?mbc 歡迎有參加新一代設計展比賽的女同學 找我做最後的專題衝刺和改善 (弱勢家庭免收顧問費) 新創比賽或商業顧問, 常常提到的痛點是什麼? 有志參加科技新創或社創比賽的同學, 平常如何發現生活中各方面的痛點? 幸福課程 幸福教練黃老師 潮資訊媒體 新創比賽或商業顧
avatar
leader
2024-04-09
聽說你想知道什麼是女性主義?|女性主義探險家本文以及我接下來的文章都不打算詳談與介紹什麼是「女性主義」(feminism),對,我才不會自曝其短,花時間跟你們各位詳細介紹那繁複龐雜、盤根錯節的婦運史!而且,本系列專欄的目的就是想要推廣一個概念:「人人都可以是女性主義探險家!冒險者!勇敢的航海王!」
Thumbnail
avatar
懶洋洋的被子
2024-03-24
工商時報採訪|實支實付保險停賣造成大搶購!專家:先搞清楚你的財務目標是什麼? 每年保險公司都會有一些商品停售,有的是錯過不再有,有的是推出更好的新商品,不管如何,我們應該從「財務目標」的角度去檢視,哪些是我們真正需要的。 很榮幸接受工商時報的採訪,來跟民眾談談實支實付保險停售背後,我們更該規劃的是什麼? 詳情請參考連結:https://www.ctee.c
Thumbnail
avatar
徐承庚
2024-01-16
家、國、鄉、土之「什麼是國家」什麼是國家 「什麼是國家」本來是一個不論大人,還是小孩子都理應探討的課題。 尤其當我們常常說,要做好國民教育時,總不能連最基本的定義都搞不清。 但事實卻是,在香港愈基本愈常理的事,愈不能觸碰。那是為何會有這樣的忌諱呢?也許這就是沿於對常識的誤解。 當我們談民主,若在自由社會,是不應有所畏懼。
Thumbnail
avatar
Bon Bon
2023-08-09
原來SEO跟我們生活這麼緊密結合最近一直在思考到底要不要繼續經營蝦皮,還是直接建一個網站在自己的網站上賣,這樣也不會有被抽成的問題,不過做網站當然也不是那麼簡單,要如何推廣網站,讓消費者覺得這個不是詐騙網站也是一門學問,總不可能一直靠投廣告,錢還是會有燒完的一天阿,而且搞不好錢都還沒賺回來,就都投廣告投光了...
Thumbnail
avatar
唐志偉
2022-05-25
【學日文跟考檢定是兩件事】為什麼應該要分開來看?| 自學日文#06許多未學過日文的人,又甚至是正在學習的人都會有的一個根深蒂固的觀念:評估日文成效的工具就是「日文檢定」。 比如「我上完這堂課後/讀完這本書後可以達到N幾的成效?」等諸如此類的提問。 這很自然,大家理所當然都會這樣認為的,不過這裡面其實存在了一個陷阱。 首先有一件事我們必須先釐清:
Thumbnail
avatar
楊筠 Yuna
2022-01-13
「創作者影響力訓練營」對你而言,文字是什麼?16位講師獨家攻略,沒在跟你客氣!快來當我同學如果你只想低調的創作就好,要實現文字變現的可能性就會大幅減少。適合各階段的攻略大全就在「創作者影響力訓練營」這堂課,直接教你實現文字變現的100種方法,準備好創造新商機了嗎?
Thumbnail
avatar
吳心
2021-11-12
04 防疫期間來補充點心靈的能量吧~未來的你想跟現在的你說些什麼話呢?居家防疫期間大家都悶壞了吧? 來玩點小測驗補充一些心靈能量吧! 這次我們要來玩的題目是: 未來的你想跟現在的你說些什麼話呢? 請靜下心來,感覺看看下面三個顏色, 你比較想選擇哪個顏色的能量呢? 選擇好的話,往下滑看答案 紅色的能量 小王子說:「真正重要的事情眼睛看不到,要用
Thumbnail
avatar
藍色貓咪
2021-05-28
台男打算付出什麼來跟台女建立共同體?「恕我直問:台男打算付出什麼來跟台女建立共同體?要用什麼來讓對方信任你會遵守?女人生育不只是損失一年人生,還有未來生涯可能性。 金錢不足沒關係,那你能拿什麼出來補呢?願意分擔勞務嗎?願意替我們撐起空間不要被長輩靠北嗎?」
avatar
陳易宏
2021-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