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孕婦與不快樂的人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隨著新冠疫情散播、每日確診人數上升,身邊也陸續聽到有親友確診的消息。因為工作型態的關係,我跟先生阿杰的日常生活幾乎都相處在一起,完全可以想像只要其中一人感染,另一人也會跟著確診的情況,所以我跟阿杰早已做好兩人「會一起染疫」的準備。
當有年輕孕婦感染重症,且與胎兒雙亡的新聞傳來,一度也有點緊張起來,然而在看了一些醫師的說明,也與產檢醫師諮詢後,我們決定放下過度的擔心,做我們能做的準備,好好地過眼前的生活。如果疫情真的找上我們,就接招吧!
在冷熱交替的某個週末過後,毫無懸念的快篩兩條線:阿杰真的確診了!
結果原以為只是尚無症狀的我,快篩後顯示陰性:我們沒有一起確診!
陰性示意圖:解隔離當天的快篩陰

孕婦還是先不要啦!

大家知道先生確診,都是先確認我有沒有被感染。
我一開始是快篩陰性,也沒有症狀,這個狀態使身邊的家人朋友安心,卻也造成我接下來莫大的壓力:覺得再來如果我確診了,大家是不是會「怪罪」阿杰?
這樣的害怕成了我最初幾天隔離的動力,並不是真的擔心自己感染,而是因為擔心受到其他人的「關心」。
其實有很多人關心我,但當大家再問候我「還好嗎?」、「好不好?」的時候,我都會覺得大家是想確認我的健康狀態,而雖然我心裡有許多尚未明狀的不舒服,但我身體確實沒事,我也希望讓大家放心,但是每次這樣的「健康宣告」卻只是加深我的焦慮,越發地覺得自己好像絕對「不可以染疫」!
這樣的心情,其實造成更大的壓力,又一切來得突然,還沒整理好情緒的狀態下,立刻就跟阿杰分開,連道別都沒有,更別提要來個kiss bye,很快就進入忙碌甚至慌亂的隔離生活模式:

當那個我所愛的枕邊人成為活體病原

隔離的建議生活方式,雖然有效阻隔傳染,實行上卻非常矛盾。
需要盡可能地實現被隔離者的照護需求,卻要完全拒絕對彼此的親密需求。
早上起床,確認阿杰的基本狀態:有沒有哪裡不舒服、需要什麼?以後,便要著手準備營養又不造成喉嚨負擔的餐食。
替親愛的家人準備食物其實是療癒的事情,當我將精心完成的一道道不同色彩、元素的菜餚組合在餐盤上,深知道自己準備的食物將帶給他對抗病毒的體力,並表現對他的愛與支持。
隔離的日子,每天都在挑戰自己的料理創意與擺盤技術
但是當我端著餐盤沿著走廊來到他的房前,迎面而來的是緊閉的門與鬱悶的空氣,
放下餐盤、敲敲門:「吃飯囉!」
「好,我等等出去拿。」因為我還站在門口,他還不能出來。
退回餐桌,我開始吃自己份額的早餐,隨意滑著串流平台,思考除了我們正在、或想要一起追的動漫跟戲劇,可以自己看什麼。一陣子後,才聽見房門打開的聲音:「咳嗯(真,清喉嚨聲)……親愛的,謝謝你喔!」阿杰總是會這麼說,然後關上房門。
我看不見也不知道他是帶著什麼樣的表情說這句話的,但我知道他戴上了口罩,也知道我正讓自己表情毫無變化地繼續將注意力集中在螢幕上。
飯後,阿杰會小心翼翼地打開房門:「我要上廁所喔!」
家裡只有一套浴廁,並且從房間出來必須經過我所在的飯廳,每當他需要用廁所便會大聲宣告通知我,然後快速地通過我身後進入浴廁,我則繼續用餐、雙眼盯著螢幕。
浴廁傳來電動消毒噴霧槍的運作聲響,讓每個接觸表面佈上令人安心的消毒酒精氣味;不久後,阿杰原路快速走回房間,關上房門。
家裡太窄了,回頭的話,面部大概很難持續保持安全距離,所以整個過程我都沒有回頭,更何況我不知道要擺出什麼樣的表情,所以我也不想看到他的表情。
同樣的劇情,一天三餐大概會上演三次。
明明兩人都在家裡,對話卻需要隔著牆壁與門板,聲音十分不清晰,喉嚨痛時乾脆傳Line訊息;想見對方的面需要打FaceTime視訊,像極了遠距離戀愛,只是當咳嗽聲先是隔著牆傳來再透過話筒播送,浪漫的泡泡戳破了,該去煮飯/洗碗/清貓砂了……。

健康的孕婦是個不快樂的人

全心投入照護病人的模式,因為隔離在什麼都沒有的客房,阿杰有什麼需求基本上都仰賴我協助拿、送,但真的送到位也是被隔在門板外,想實際看看他的臉、探探他額頭的溫度都無法,一時間,幾乎24小時生活在一起的愛人變得遙不可及甚至「有接觸風險」,同時也需要隔離的我不能接觸其他人,讓我覺得非常鬱卒,
狀況很差的那一天,進浴室看見連我們的牙刷都「背對背」,眼淚就不受控地流下……
心裡當然明白此為非常時期,也樂意付出照護、陪伴病人的愛與支持,但是當一個人忙完所有家事,坐在安靜的客廳,不禁會想問:那我呢,我需要的愛與支持又在哪裡?
很想攔截廁所路途中的阿杰,就這麼緊緊抱住他、一起染疫,至少隔離在家裡我們還是可以維持互相照顧的日常,然而一想到那些擔心我確診的聲音跟臉孔,
「現在確診了大家都會覺得是阿杰的錯喔!」
「孕婦懷孕風險比較高欸,不要啦!」
回音在耳邊焦慮踱步,收回想敲門的手、別過思念的眼神,我關上房間的門。
可以理解大家認為「能不確診就不確診,尤其孕婦還是先不要」的心情,很大部分是出於對孕婦和胎兒的關心,但不可忽視的是,這並未考量我個人的意願與心情,大家都說不要感染對我跟胎兒比較好,但為什麼我明明沒有感染,那幾天卻過得這麼不好呢?
手忙腳亂的隔離生活,常常完成家事就只累得想躺在床上,加上混亂焦慮的心情,許多的關心被當時的我隔離在外,導致自己的狀態進入惡性循環,隔離第三天晚上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大哭,連先生的視訊電話都不想接,覺得難以持續那樣的生活,一心只想「怒確診」。
大哭一場後,隔天就美夢成真與阿杰面對面聊了我心中的焦慮(我們有戴口罩也有維持社交距離),漸漸理出頭緒也有人接住的心理慢慢得到調適,加上第四天後可以外出採買,就算那天下著大雨仍令人彷彿得到重生啊!
整個隔離期間到解除隔離,得到很多物質上的幫助,以及來自各方關心、擔憂的訊息與來電,可說是過得無所匱乏也健康無虞。只是每當被問候「好不好」時,總回答得心虛,知道大家首要關心健康情形,而我確實身體都好,但我過了很不好的幾天也是事實,不想這樣的「不好」被輕易覆蓋過去,又不想輕描淡寫成討拍文,所以花了一些時間整理我的故事、寫成這篇文章,紀錄令人難忘的很難過的三天,也肯定自己面對這段歷程的努力。
    2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u-Hu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是在「恭喜」什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身體還是我的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飲食與運動對孩子健康的影響瞭解小孩飲食選擇對健康和成長的影響,含糖飲料的過度攝取可能導致肥胖和影響生長,而跳繩運動則有助於身高和身體發育的促進。
    Thumbnail
    avatar
    配茶小姐的幸福弧線
    2024-04-04
    整復在運動傷害預防與整體健康維護中的角色隨著人們對健康意識的提高,運動已經成為了現代生活的一部分。然而,運動也伴隨著各種風險,特別是運動傷害問題。在這樣的情況下,整復作為一種有效的治療手段,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不僅能夠預防運動傷害,還可以維護整體健康。讓我們來探討整復在這方面的作用。 首先,讓我們了解一下什麼是整復。整復是一種綜合性的治療
    avatar
    edmundson goolsby
    2024-04-02
    關於健康的運動指引-美國人體能活動指引大家好,我是台中茄子蛋🥚, 今天跟大家分享美國對運動與健康 很重要的一篇研究 另外,所有的文章都會搶先發在IG上哦🥳 https://www.instagram.com/d2.e99/ 前言: 這篇是我最初期寫的文章之一, 當時胃口太大,一次內容太多放太多。 如今把他拆開並且重製
    Thumbnail
    avatar
    台中茄子蛋 | 健身醫師 健康專精
    2024-01-18
    愛的健康方程式:運動+性愛如果你想要擁有美好的性生活,或許你應該增加心血管運動 運動對性愛有益 身體活躍也有助於增強耐力,這對於保持健康的性生活至關重要。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3-07-27
    健康生活的三個鼎足:充足的睡眠、平衡的飲食與適當的運動睡眠不足會帶來許多身心的傷害:腦的思考能力會下降、警覺力與判斷力會削減、免疫功能會失調、內分泌會不平衡等。
    avatar
    多可競爭力發展中心
    2023-07-25
    讓人更快樂的工具:感恩日記的功能與用法感恩日記,你可能聽過某些人談過,你也可能看過其他人寫,但你可能不知道具體該怎麼開始,以及它的功能是什麼。 我將在這篇文章介紹這個讓人更快樂的工具,並回答一些常見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星期Leo的讀書會
    2022-05-31
    做設計的人 第106篇:快樂、健康的活著 「鶴壽千歲,以極其游;蜉蝣朝生而暮死,而盡其樂。」  《淮南子》 隨著醫療+AI技術的進步,人類壽命每十年增加兩歲 未來、百歲壽命將成為常態 但我卻認為人生的重點,其實不再於壽命的長或短 重點在於快樂、健康的活著 (可染品牌設計作品) 既然要健康,就要規律運動及健康平衡的飲食 just do
    Thumbnail
    avatar
    A-rod
    2021-11-08
    荒謬即是人生:不斷輪迴的番茄、馬鈴薯與他們的快樂夥伴嘛,說到煉蠱世家,最為著名的就是塞滿了不可名狀蔬果屍體的三台冰箱加一台冷凍庫了。 由於蠱后認為冰箱=時間暫停器。所以每次什麼東西好像還沒有壞,或是在壞掉的邊緣,那個東西就會被塞到冰箱裡。 旁的不說,就說蠱后最喜歡在菜市場中午十二點休市時搶購的即期蔬果。通常在經過六個小時的烈日曝曬下,這些早就在熟
    avatar
    火鍋仙子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