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潤老師《底層邏輯》-知識卡片

2022/06/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你喜歡探究看見問題背後的問題,與眼見表面背後的底層本質,特別推薦潤米諮詢創始人 劉潤老師的這本《底層邏輯》給你。
書中分為五個層面來介紹底層邏輯,我摘錄了對我影響最大的幾個內容。

1.思考問題

從思考問題層面,如何提高自己在分析問題時,擁有洞察力的五個步驟。這也讓我想到過去學習的八爪魚思考結構,閱讀這段內容再次提醒我,這些思考背後的共同性。
分析問題的五個關鍵步驟
在工作上解決問題的切入點,關注的焦點決定你是什麼樣的人。身在管理單位會去思考建構制度,希望有正向的結果。劉潤老師提醒可以試著專注在流程與系統,這兩個環節開始牽涉到跨部門,所以優秀的人除了關注結果,還要擴散影響力,從流程與系統去思考與改變。
流程、制度、系統都是用來解決問題
當然,印象最深的就是微積分在生活的應用。讀書時,微積分好難,沒想到其背後的基礎本質是談累積的動態思維,我記起來了。

2.個體進化

進到個體進化的底層邏輯,最實用的就是人生商業模式,從獲得能力的能力思考,運用效率,並擴大槓桿效應,這樣就可以囉。
人生商業模式
再來,把我們熟知的知識、技能與態度,用更淺白的定義,讓我檢視過往自己的學習狀況,是學習知識呢?還是學習技能?還是把溝通技能,用書中的知識方法去學習,這是很棒的提醒。

3.理解他人

隨後,進入理解他人的底層邏輯,談到打比喻的方式,要先掌握本質,才能說到讓人懂。這讓我想到台大教授葉丙成老師說,要說到讓學生都聽懂才是真的懂。

4.社會協作

最後,談社會協作的底層邏輯,用提高自己未來稀缺性的問題,讓自己回扣複習檢視前面的所有內容。
最後一張圖卡也很簡單,就是談公平、公正、公開。在職場中總說沒有公平的事情,那麼公平是什麼,你能說得清楚嗎?
底層邏輯 -看清這個世界的底牌
這些底層邏輯不難,都是我們常在接觸的內容,但是你掌握其背後的本質了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