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熱愛變成事業的自我定位: 定位力、專業力、行動力、影響力及變現力的提升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這本書對現在的我來說應該可以很好讀,可用速讀去擷取新的知識點。然而,我閱讀第一章第一節就放慢步調,細細的品味這個探索自己的過程。身心疲憊的今日,沒時間提升自己,更別提思考自己下一段的職涯定位。加上愈來愈多人來跟我說,職場中堅應該要磨練部門領導的歷練,這是別人求之不來的好工作,但我卻在此時產生嚴重的天賦定位的迷惑。

一、定位力

  1. 想像三年後的自己
  2. 成就事件一覽表

記得莎莎老師書中分享: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她想成為醫生、老師、作家。

回想求學期間,老師必出一個作文題目:我的夢想?

記得當時還懵懵懂懂,寫了一個職業,我想成為老師。(當時的環境很單純,接觸的世界也不大,視野只在老師身上XD)

先不論每個人的答案是什麼,莎莎老師提醒我們:想讓自己成長的更快,除了迭加,還需要「思考」。所以我們為何會寫出可能的1-3個夢想,這個思考的過程更加重要。

記得我在填寫大學志願時,因為數學好,選了會計系,卻辛苦了四年。還好當時有參加不同類型的大學社團,尋覓到第一個能展現天賦的工作:培訓產業的課程引導師。這個工作開啟了我的職涯視野,接觸前五百大的企業高管,讓我知道繼續學習與累積產業經歷的重要性。在紮實累積第一個引導技能後,做一個中長期的職涯定位規劃,進入產業內擔任培訓人員,進而成為部門領導,深刻體驗產業內的各種待解決的需求(例如:部門本位主義的突破、跨部門溝通的議題…)經過了20年後,我如期成為部門領導,我突然失去下一個奮鬥的目標。

如同莎莎老師所說,所有的經歷都是養分,這些年我累積了一些小小的身分成果,《煉筆記》《六週考取就專證照》兩本書的作家、高效筆記力公開班的作者、商業圖卡的合作圖卡師、團隊課程的引導師、學力讀書會創辦人、學到平臺的說書人、企業講師聯誼會的輔導會長。這些身分的累積有些是刻意規劃,有些是因緣俱足自然產生,我都很感恩。

檢視自己,似乎長達20年的職場上升期,活在熱愛的工作上。卻隨著第二人生的趨勢發展,現在不該只持續貢獻自己的產值,更需要為自己的下一步規劃。很開心能透過莎莎老師的《把熱愛變成事業》的這本書再次認識現在的自己,為下一階段創造另一個高峰。

把熱愛變事業不是新鮮人的專利,20年後的今天,我可以再次展開新一段的定位探索!

二、專業力

  1. 思維導圖掌握邏輯結構力,知識卡片厚實知識點深度,強化專業基礎
  2. 鍛練產出:產出即結果,數量累積品質提升;問題是最好的知識萃取器

專業力提升讓我重溫當初做論文的精神,需要廣泛且聚焦主軸的輸入資料與素材,經過整理與思考淬煉出自己的見解,就能成為某一個小領域的專家;進入社會後,透過內部講師訓練,講師備課的精神,掌握每個主題的理論內容、企業案例、設計演練內容,一個完整的框架與內容的精實,就是講師的底氣。

如同作者莎莎老師所說,掌握思維導圖的全面觀,然後在透過知識卡片厚實知識點的內容。這讓我想起自己準備國家考試時,一位補習班老師的一句話:掌握章節與知識點的「連結」,奠基了我學習的基石,深入領域的知識海洋,也讓我後續的學習更加輕鬆。

成功都有同樣一套方法邏輯

產出即結果,透過數量的累積,搭配刻意練習,可讓量變產生質變。這讓我檢視我曾經的累積,每種筆記方法都堅持嘗試100次練習,產出很多元的筆記內容,也因為這樣的累積,讓我有機會跟大家分享怎麼寫筆記,在一場分享中被出版社發現,出版一本《煉筆記》書籍。

2019年時參加思維導圖營,感謝莎莎老師在課程結束後佈置作業與練習機會,不斷在筆記俠平臺、實體課程及自我閱讀中產出作品,作品持續曝光讓自己開始被看見;2022年再進修商業圖卡實戰認證營,陸續在兩岸都有商業圖卡的作品。

筆記達人

筆記達人

檢視自己也有不少興趣與愛好還無法成為專家或變現,盤點發現就是因為沒有持續有數量的累積啊!繼續加油...

三、行動力

  1. 目標管理:拆分每天最小可行行動、時間記錄表、能量補給
  2. 能量管理:紀錄成就事件、生命平衡輪

行動力不外乎從三個面向來談:有具體目標嗎?有時間執行嗎?身體有能量完成嗎?

當我看到莎莎老師書中一段對話,頗有同感:身邊的朋友也常問我,同樣白天都在工作,為何我還能不斷閱讀,有知識卡片產出,甚至還開班分享、出版書籍,就是時間管理啊!當然在我沉浸在這熱愛的工作與生活節奏中,身體開始出現疲憊甚至產生昏眩。

因緣際會下,我接觸到生命平衡輪的概念,我在年度與月份設定目標,開始關注平衡的概念。我開始發現關注的觀點開始更寬廣。我也在40幾歲時,重新找到自己舒適的方式定期回家陪伴家人。

2022覆盤

2022覆盤

2024月覆盤

2024月覆盤

現在儘管我們回到家跟家人生活在同一個空間,但每個人都看電視、抱著自己的電腦、手機埋首其中。公司的阿得經理跟我分享他與家人的互動方式,我覺得很棒可以執行。他說假日他會載著家人跑到外地去,儘管吃完美食就回家,就在移動開車的時間與空間,把家人的情感又拉得更近,交流彼此的生活。

在天賦項目中,我肢體動覺高,對於移動感到自在,假日我也開始透過轉換城市住所,轉換心情;也在開車移動的過程中,增加與另一半互動交流的機會,一舉數得。

當然,莎莎老師在行動力這章節提到的底層概念,我認為是「紀錄」:成就事件、時間紀錄、每日最小行動。我自己用不同的方式去留下軌跡,不僅增強自己的自信,也協助我做更好的時間管理,當然偶而自己也會貪心覺得自己可以完成更多的事情,但這會讓自己身體的能量快速下降,所以運動、飲食與身心教練就很重要。

目標管理的部分,在工作上我會用「每日工作五件事」檢視自己最重要的目標;其次在生命平衡輪的檢視,每月會拆解年度要達成的目標,以及具體的可行內容,年度我仍用生命平衡輪的精神,製作成賓果卡,增加年度達成目標的樂趣,讓熱愛多元嘗鮮的我,刻意聚焦。

2024年度賓果卡

2024年度賓果卡

下次碰見再問我,為何能完成這麼多事情?我會說:刻意練習,開始行動,先求有再求好。

四、影響力

  1. 持續輸出比爆款更重要,持續輸出系列產品展現專業形象
  2. 發朋友圈提升能力:觀察力、輸入能力、寫作力、產品力、行銷力

我是個熱愛學習的人,除了自己的專業:引導力、訓練規畫能力、人力資源管理知識、天賦探索、筆記思考力…還會積極學習其他內容:瑜珈、拍照、健康、以及未來要學習的紅酒…。學習已經成為我的樂趣。

方立達老師提醒我:當你學會就要去幫助更多的人,其實就是在說影響力這件事。

在工作上,只要持續展現你的專業價值,我就能對主管與同仁產生影響力。當主管想要規劃什麼專案,因為都在持續學習,產出一個東西既有效率又有說法,也因為這樣身邊就會累積不少職場貴人,創造出自己的影響力。

在愛好上,我樂於分享,透過輸出筆記甚至是知識圖卡,慢慢有點小名氣,成為一位作家、商業圖卡師。過程中,我開始接觸更多不同領域的朋友、甚至是商業夥伴。因為熱愛,勇於挑戰累積經驗、覆盤讓自己持續進步;因為熱愛,積極主動創造交流,創造一些商業變現的機會。

我們偶而也會懷疑自己,發朋友圈的內容是否能讓我們成為有影響力的人。內容重要,其實「持續發文」才能真正創造影響力。持續對很多人才是最大的挑戰,因為我們會擔心沒有素材,透過他律的確是一個好方法,例如我自己的「讀后粉絲頁」、「煉筆記社群」、「讀后的筆記天下-小紅書」。要刻意經營,要認真生活去觀察,每天都能有新素材可以分享。

持續這件事情,我也想談談「圖言卡語」的課程與社群,當時參加線上訓練營,不僅跟著大家一起學習,其實學習成效的關鍵在「持續練習」。透過導師、助教整個運營團隊,逼著大家產出,我覺得是我有機會成為一名圖卡師的關鍵。因為這簡報軟體的手法是講師的基礎能力,但透過持續不斷的輸出,逼自己更多的輸入,讓我的邏輯框架更加清晰、美感也逐步提升。對自己來說,就是一個學習成長之旅;然而對別人來說,他卻是一個讓自己持續被看見的過程,這就是影響力,在此也謝謝圖言卡語的莎莎老師與過去所有運營團隊的付出。

想要有影響力要刻意用心經營

五、變現力

  1. 產品力:需具備用戶思維
  2. 運營力:訓練營運營

莎莎老師的導圖卡片營的運營真的令我印象深刻,疫情前在臺灣,實體課程為主流,我認為要將線上課運營的有效能與有效率實在不容易。因為這樣的訓練營運營氛圍,讓我在學習上持續運用所學,也鍛煉成可以圖卡變現的商業圖卡師;除此之外,也認識很多共學的好朋友,彼此在私訊中交流作品與愛好。

其中,更對其後面運營團隊更感興趣,怎樣的狀況下凝聚一群人一起創造訓練營的價值與展現不同人的專長與特色,書中略提到文化的共識。畢竟我自己曾經也經歷過幾年的團隊運作,但卻少了領導者(我)的強烈運營意識,讓團隊似乎少了凝聚力,十分可惜。

最後,每個人都應該有的產品力,我們總會有個迷思,課程交付的愈多愈有價值,其實,當我們上場實戰後,會發現交付的愈多,呈現講師很厲害,學員與講師程度落差很大;課程交付的愈少,強調學會與實作,這能讓學員的收穫更多。我想這也是「分享」與「課程」的最大差異。

漸漸的我想練習搜集學員問題,拉近我用數年累積的經驗,轉化成他們可以現學現用的方法。有學員曾經來找我諮詢,學習新的紀錄筆記的方法;我卻提出希望學員帶著自己既有的筆記來一起探討,因為要學習別人的框架,在一開始並不容易。然而在既有自己習慣之下,解決他的困擾,進行微調,這才有機會讓他持續下去。

35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