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層邏輯(9)-如何快速洞察本質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分享


書名:底層邏輯 1主題:如何快速洞察本質-解決問題的底層邏輯


重點摘要

1.商業顧問的核心能力就是透過現象看本質的洞察力。

2.洞察力是每個人都可以透過科學的方法練習精進。

3.系統=要素 X 連接關係

系統-一組相互連接的要素

要素-要素可以想成零件,是我們表面看的到的。

連接關係-要素之間的連接方式。

4.解決問題的關鍵通常藏在連接關係之中。

5.系統包含五種模組:變數、因果練、增強迴路、調節迴路和滯後效應。

6.五種模組除了變數為”要素”,因果鍊、增強迴路、調節迴路和滯後效應都是變數的”連接關係”。

我的想法

這一章,也是硬知識。這一章的內容很多,所以我會分成兩個部分。

第一部分,呼應前一章普通與優秀的差距。普通人遇到問題用”觀察”的,發現事情的”表象”之後,確認”規律”採取”行動”。聰明的人會想方設法的透過表象來”洞察系統”,先找出要素及連接關係,透過分析連接關係找出問題的解決方案。

書中有提到,系統是位於表象更底層的本質。就像是一只機械錶,我們看到的表象就是手表會動。更仔細的看會發現手表裏面有許許多多的齒輪、機構等等,透過這些機構跟齒輪讓手錶可以動起來,這些機構、齒輪及零件就可以稱之為”要素”,而零件間的咬合、銜接稱之為連接關係。當手錶故障,一定是其中的連接關係出問題了,可能是零件壞掉了,也可能是齒輪中間卡住了等等的原因,而問題的解決方案通常就在這些連接關係之中。

發生問題了,通常會有一個現象(表象),我們會觀察這個現象去找出原因來解決問題。現在,我們可以更進一步地觀察現象背後的要素,找出各個要素之間的連接關係,進而抽絲剝繭確認問題所在。

12會員
68內容數
這是個非常隨興的專欄。文章會在我的生活、我讀的書、我的感受之間產生。技術的會非常技術,生活的會變成另外一種形態。或許大家會覺得不習慣,但這就是我。雜貨舖裡面什麼都有,希望大家可以在這裡得到,如果喜歡的再請不吝分享。https://hunghanzhijing.com/ 這裡是另外一個家,裡面也有很多文章,請大家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