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 底層邏輯:看清這個世界的底牌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分辨的清楚「觀點」或「立場」嗎?


當一個人持有的不是觀點而是立場時,你應該做的事情,是對他說「It’s good for you」。同理,我們也要時刻反省自己:我說的話、我的表述,是事實,是觀點,是立場,還是信仰?


本書作者為中國著名商業顧問,潤米諮詢創始人劉潤,《5分鐘商學院》主理人,微信公眾號「劉潤」主理人,前微軟(中國)有限公司戰略合作總監。


我們為何要瞭解底層邏輯?你真的相信眼睛所看到的一切嗎?

  1. 如果你是學生,透過底層邏輯能學會:思考問題的邏輯
  2. 如果你是職場新鮮人,透過底層邏輯能學會:個人進化的方法
  3. 如果你是創業者或企業管理者,透過底層邏輯能學會:公司營運的順暢
底層邏輯

底層邏輯


我常常覺得自己邏輯能力不好(文科生的自卑),所以對邏輯思維方面的書籍都很有興趣,這本書蠻有趣的,看完蠻多收穫,分享給大家:


理解What、Why、How

這是我翻開本書目錄選擇先開始閱讀本書的第一篇,作者提到很多人在溝通時,搞不清楚What、Why、How,於是造成雞同鴨講。你聽起來可能覺得很不可思議,這不是小學生學學作文就知道的嗎?


作者舉例:曾問過一位學員:「你的公司是做什麼的?」

他回答:「我們公司能夠幫助合作夥伴用最快的速度賺到更多的錢。」一句話就把公司的價值講完,他覺得自己講的言簡意賅,非常清楚準確。

但問問在場其他學員,沒人聽明白他在講什麼。

為什麼呢?

因為大家想聽到的是「what」,而不是「why」

「你們公司是做什麼的?」

如果是關於What的問題,則應該是問「你們公司作的是什麼事情?」

如果是關於Why的問題,則應該是問「你們公司為什麼做這些事情?」

而如果是關於How的問題,則應該是問「你們公司是怎麼做這些事情的?」


所以在溝通的時候,你一定要搞清楚,對方想聽的是What、Why還是How?而你自己所表達的是What、Why還是How?

解決了Why,What和How才真正有意義

作者提到你不能只跟員工說做什麼(what),你一定要講清楚why。就好比一個企業為何一定要有願景?企業的願景就是在解決Why的問題。

只有真正解決了Why的問題,員工們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內心才會有強大的動力堅持到底,否則很容易就會放棄。


講到Why,我自己個人相當喜歡這個理論多年前我曾看過知名Youtuber Simon Sinek的TEDx演講「偉大的領袖如何激勵行動」,他2009年關於這話題的書籍《從「為什麼」開始:偉大的領袖如何激勵行動》闡述了他所述的一切都起源於人為激勵的「為什麼」的「黃金圈」法則。


簡單來說,就是「為什麼Why」是最重要的

身為一個領導者

身為一個專案領導者

甚至身為一個媽媽

你要人家願意追隨你,你要人家願意相信你,那就要先講出「為什麼Why」

當屬下遇到事情不會解決時,如果你有先跟她講過做這件事的目的(為什麼Why),屬下就能即時判斷該怎麼處理

屬下因為很清楚目的,也就更能發揮創意。


人生商業模式=能力×效率×槓桿

作者強調人生,就是一種商業模式,有人靠這3種能力贏到全世界。

首先第一就是「能力」。什麼能力是一個人最有價值的能力?答案是:「獲得能力的能力」。這句話讓我很有感,現在可以自學的管道這麼多,你有沒有能力不斷的學習、獲得新能力,是你跟別人拉開差距的關鍵。而且不只學習,還要「刻意練習」,透過不斷重複訓練而獲得高效的進步。


第二是「效率

每個人每天的時間都是一樣的,也是有限的,你有沒有辦法把1小時用出3小時的效果,就需要「專注」以及「選擇」。


第三是「槓桿

簡單來說就是「複製放大」。因為每個人每天都只有24小時,想要獲得巨大的成功,就必須藉助槓桿,作者介紹了四種槓桿,包含團隊槓桿、產品槓桿、資本槓桿、影響力槓桿。

人生,是一種商業模式。想要獲得成功,就看你能擁有多少能力、達到多高效率,以及使用哪些槓桿。


讓自己發生改變,你會發現周圍都是好人

美國管理學家Jack Trout說過,對付價格戰最好的方法是什麼?是「漲價」。因為當價格提升時,會在消費者心中形成「高端品質」的品牌印象,而價格帶來的毛利資源,也能為品牌帶來更好的品質與技術,贏得更好的經銷商管道和廣告機會,繼續坐擁「高端高質」的用戶認知,形成「正向迴圈」。


同理,當你生活中到處是「爛人」時,那是因為你生活在「爛人」的圈子裡。你要做的,不是改造那些爛人,更不是變成比他們更爛的人,而是遵循Jack Trout所說的,讓自己不斷「漲價」,讓自己配得上更好的圈子


作者這個理論很棒,也不禁讓我想起這個概念就跟知名Youtuber劉芒的「如何拜月老脫單」影片一樣,我們通常列了好多理想伴侶的條件,期望能夠找到完美的真命天子,但,這些自己列出的條件,自己能否做到呢?我們也要不斷提昇自己,才能遇到優秀的另一半,不是嗎?


人脈的本質是給予價值、平等交換

家裡或身邊有小六學生的人都知道,最近考私中話題相當熱,很多家長把小孩送去念私校,除了管理較嚴謹之外,也希望孩子認識交往的同學,將來能對自己有幫助。

作者提到,如果你對對方沒有價值,對方為什麼要幫助你?只有當你能幫到他的時候,他才會來幫你,這叫做雙贏。


想認識更多優秀的人,得到更多的認可,首先要讓自己優秀起來,人脈不在多,在精。

你能為別人創造多大的價值,你就有多大的價值。

學到的就要教人,賺到的就要給人。如果想要累積人脈,就要不斷累積自己的價值,並且不斷輸出自己的價值。

那些能幫到你的人,不是你的人脈;只有那些你能幫到的人,才是你的人脈。


讓優秀員工成為事業合夥人

作者分享員工與企業之間3種有趣的關係:

  1. 利益共同體:你們有共同的「短期」利益
  2. 事業共同體:你們有「長期」的共同利益
  3. 命運共同體:你們有共同「不能失去」的東西

這三種之間的差別,就在於「願望」「風險」「利益」這三個的排序。


舉例來說,如果給員工漲薪50%,他願意去做一件事,那你們就是利益共同體。

如果給員工降薪50%,做成可以享受500%的收益,他願意接受,那你們是事業共同體。如果給員工降薪50%,另外再叫他拿500萬元來投資,做成可以享受5000%的收益,他願意接受,那麼你們是命運共同體。


作者分享一個有趣的象限圖

企業必須清楚瞭解自己處於哪一個象限,有些企業家的糾結在於,明明和員工是「利益共同體」的關係,卻為了降低員工的流動率,而假裝與員工是「事業共同體」,說一些員工無法相信甚至企業家自己內心都不相信的話,試圖招募一些為夢想工作的人,然後要求他們對企業忠誠。

底層邏輯

底層邏輯

企業家必須找到自己新的願景,並且讓優秀員工發自內心地相信。不是描繪了一個自己都不相信的未來,自欺欺人。


最後分享作者說的:

  1. 拋棄經驗,不要輕易下結論,懷著空杯心態去看問題。  
  2. 運用「假設—驗證—結論—調整」,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得出結論,做出調整。 
  3. 不要被利益、立場左右,就事論事。   

做到以上三點,就能看清這個世界的底牌。


以上簡單心得分享,如果喜歡,拜託幫我按一個愛心❤️(每一個愛心都是我閱讀與分享的動力)。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妳,歡迎訂閱我或贊助我,給我小小的鼓勵✅

內容總結
底層邏輯
4
/5
67會員
85內容數
透過閱讀豐富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胸襟、也啟發了我狹隘的思維,甚至加快了我的理解能力。除了學習每一位作者的成功經驗,我期望分享大家書中啟發我的話語與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