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在台灣成功的「群眾累積系統」

2022/06/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段,是我認為跟獨立音樂人非常像的另一個產業「獨立咖啡廳」的比喻跟分析,來讓你知道為什麼我覺得「群眾累積系統」可行。
(還有許多各式各樣的獨立小店,原理都是一樣,但本人對於獨立咖啡廳較為熟悉,因而拿此舉例)
.
所謂的獨立咖啡廳,通常是指獨資或者1~2人所合夥開的咖啡廳,座位數可能在10~20個之間而已,甚至有些店家連10個座位都不到。
有經營概念的人都知道,這樣的座位數是完全沒有效率的一個安排。
可是,卻有非常多像這樣的小店在疫情中生存了下來。
靠的就是,「群眾累積中的1000個鋼鐵粉絲」。
.
————
.
獨立咖啡廳的商品,最基本的當然是「精品咖啡」,一杯價錢從120~250不等,北部平均高於南部,當然還有更貴的。你以為星巴克很貴?那是你不知道精品咖啡。
所謂精品咖啡和連鎖店的咖啡,最大的不同是「咖啡生豆」的品質,因此在成本上就有了極大的差異。
.
而獨立咖啡廳的營業情況,每個月能有30萬的營業額(尚未扣除成本),已經算是不錯,扣除掉房租水電其他成本,能淨收10萬算是很好。
但是他們的工作時間通常是每天12個小時(營業8~10小時,備料烘豆2~4小時),每週只休1天,而且只有一個人,生病就沒開店,當天收入就是0。
如此辛苦的生活,是他們對於咖啡的熱愛,你做音樂可以這樣嗎?
沒開過店也聽過別人聊開店,「開店只賺10萬塊」不如給別人請,就是因為開店要承擔的東西太多了。
.
而各位獨立音樂人,也是一樣,在還沒有累積到足夠的群眾時,你就是白天要做別的工作,晚上繼續創作,我相信也是因為各位對於音樂的喜愛才能堅持下去產出作品。
.
台灣的精品咖啡產業,其實我覺得已經發展得很好,各家的咖啡,都有一定的水準以上,加上,記得我們在臉書文章的公式裡說的:當「表現的優劣難以判斷」,則是「人際網路」能為你帶來成功。
因此:
咖啡好不好喝,跟店家成功與否一點關係都沒有。
.
每間獨立咖啡廳,看似賣的東西都大同小異,實則重點是在店家的特色,每間店經營出自己的風格,找到喜歡這間店的客人,慢慢將他們培養成「鋼鐵粉絲」,這就跟獨立音樂人的概念是完全一樣的。
.
這邊直接舉在咖啡圈子蠻有名的台南「鬼咖啡」。
我去過一次。店內位置印象不到10個,地理位置很有趣。
撇除掉咖啡好不好喝,他有名的另一部分,是在於老闆。
當你不照店裡的規矩時,他會斥喝你,很兇的那種,雖然我沒碰過,但歡迎各位在google評論的留言區搜尋,可以直接篩選最低評分,應該會刷新各位的三觀。
但是,儘管如此,鬼咖啡卻能在疫情肆虐中生存下來,靠的是什麼?
就是喜愛「鬼咖啡」的老客人,能接受店內規定,並也贊同老闆轟走不照規定的客人,喜愛店內環境,也願意為店裡創造一個文化。
這就是鬼咖啡的「群眾累積」。
當你花150塊在店裡享受氣氛喝咖啡,疫情下現在卻要變成外帶,你還會去嗎?
我相信多數人是不會去的。
而會去的,大多就是希望可以幫助這些獨立店家,而也就是這些店家的「鋼鐵粉絲」。
.
鬼咖啡這個案例,是一個比較極端的情況。
是希望讓各位可以知道,儘管這麼不被世俗所接受的店家,一樣可以在這個社會生存,而靠的就是:
「1000個鋼鐵粉絲。」
.
甚至,如果你有知道咖啡廳在疫情期間收掉的,他們的google評分可能都還比鬼咖啡高,畢竟是收掉的店,我就不拿出來討論了。
.
因此,現在能活下來的獨立咖啡廳,絕對都建立了自己的「鋼鐵粉絲」,以單價一杯150元來說,1000個粉絲每天去買一杯,就是15萬,不要說賺錢,在疫情期間,能打平收支,絕對就是賺了,而這些店家,就是這樣活下來的。
.
所以,你知道「群眾累積系統」,其實早就在台灣成功了嗎?
.
Neo
.
AboutN 關於N(追上山下)
AboutN 關於N(追上山下)
嗨,我是Neo,一個音樂創作人,喜歡喝咖啡,喜歡觀察社會,但有點排斥接觸人類。 相關連結 → https://www.instagram.com/oitsuku.yamashit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