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個可以用手機遙控的房間(小米智能與小K2智慧插頭)

2016/08/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想想我從民國92年就開始領有台胞證至今也有13年了,在我身邊的六年級同輩中,我算是年紀很輕的時候就遊走於兩岸,在這13年來的經營下,累積了不少的身體脂肪與回憶還有小小的人脈。
我一直都很感謝,我目前的東家,唸書的時期,他們老人家們都會讓我們在期中期末考的時候,待在公司好好念書,當兵前,打了條金鏈,提醒我好好當兵,聽長官的話,回來後,跟著老闆大江南北的跑,到了今年都快40歲了,我出國超過30次,沒花過自己的錢辦過護照,台胞證,但我吃遍了東南北亞的美食,到過很多很多我想要去的國家與城市,我的回憶與經歷,跟那些待在竹科,關在那不見天日的無塵室內的工作人員,相比之下,來的豐富與精彩。
以一個負債累累的家庭小孩,能有這樣的經歷與生活,我真的很感謝目前東家給我的一切,就連我要請長假去菲律賓唸英文,大老闆聽了後,也只撈叨的念了一句:想念書就要認真念。
其實老闆與主管給我的教導,比父母來得多很多。
文章的一開頭講得這麼感性,也是最近的幾次會議中,發現到老闆們與主管面容變老了,而且老的很明顯,他們老的讓我不敢再耍脾氣,讓我覺得,我再幼稚下去,年紀大的他們,還能忍受多久?
說回來,也因為公司長期經營大陸,讓我有管道可以購買很多大陸製品,不得不說,現在大陸跑得很快,相同功能的產品,只要是小米的東西,功能與品質都不會差很多,但價格就超級誇張的便宜,在此我要感謝公司的老郭,老王,小陶(已離職),劉妻(已離職),代閃。他們挺倒霉的認識我,而且我還臉皮挺厚的常常拜託他們幫忙,還好他們都不嫌棄(其實我相信他們內心一定覺得很煩)。
小米系列的產品,剛開始我們是搶著買小米行動電源,大中小的尺寸我都有買過,後來如小米Wifi,小蟻攝像機,小米檯燈,小米手環2,這樣的產品,都是在台灣都還買不到的時候,我藉由這些靠譜的人脈,在第一時間裡,就已經在使用這些便利的產品了,以下我一一道來。
小米手環2:
這產品一出來,我就覺得這一定要買,小米手環我原來就有在帶,方便記錄運動量,但手上掛著東西,卻不能看時間,這點是我覺得超可惜的地方,後來發表了有螢幕的小米手環2,我第一時間就麻煩了對岸人脈,無論如何,第一時間要到手,這種東西,我帶了快兩個月,我的生活圈裡面,還沒看過有人帶,比Cartier手錶還稀有啊。
小米手環2除了時間與走路的步數可以顯示以外,還可以設定鬧鐘(可以設定超多不同時間與日期的鬧鐘),APP提醒,但很可惜,小米手環2搭配iPhone的APP,是沒有LINE訊息的通知。
小米檯燈:
這個真的是難為老王了,我買的時候真的沒注意到這產品的盒子,挺大的,搞的老王這樣搬回來,挺不好意思的,但這個神奇的檯燈,色溫與亮度都可以用手機遙控,兼具了檯燈與夜燈的功能,而且造型很有質感,若要說缺點,就是檯燈的支臂可以調整變化的角度與方式太少了點。
小米智能插頭:
因為我家附近風很大,而且就的瓦斯熱水器常常搞氣爆,所以我只好使用電熱水器,為了省電,我常常需要手動去關閉電熱水器,但也因此常常到了要洗澡了,才發現沒熱水,因此我買了小米智能插頭來控制電熱水器的電源,冬天就定時開啟,夏天就遙控開啟加定時10分鐘後關閉,當然小米智能插頭是不能直接開啟電熱水器的,因為電熱水器功率高達6KW,所以要透過一個電磁接觸器來控制。小米的智能插頭只要台幣250元,我找過台灣品牌的產品,沒有比這便宜的選擇了。
另外值得一說的就是,以上兩項智能產品,除了可以用手機透過網路控制,還可以寫程式,在特定的環境與條件下進行開啟或是關閉,比如我每週二與週四的早上六點要上英文會話,這兩天的早晨,小米檯燈就會自己點亮,配合小米手環2的震動,起床是一種慢慢的甦醒而不是驚嚇。
另外還有小米WIFI路由器也是一個很厲害很方便的東西,小米路由器搭配硬碟,就變成一個簡單的網路硬碟了,每次出去玩回到家後,手機內的照片會自動依照日期歸檔儲存到硬碟裡,而我的影音播放器也透過網路可以讀取小米路由器硬碟的影片,雖然讀取的速度不是很快,但夠用了。
另外我在房間裡面還有另外一個煩惱就是遙控器,房間裡面就有冷氣,直流風扇,電視,第四臺機上盒,影音播放器,等五個遙控器,我一直都很想用手機整合這五個遙控器,結果我在討論區上發現了“小K2”這個神奇的東西。
基本上它是由三個東西所組成:
1. 智慧插頭:本身就網路控制開關的插頭(等於小米插頭的功能)加上小夜燈,加上USB擴充插頭。
2.環境偵測:可以量測環境的溫度濕度與亮度,利用這些數據來控制其他東西。
3.紅外線發射器:可以學習與發射各種遙控器的紅外線,等於可以控制房間內的所有可遙控的家電,而且這東西幾乎不需要紅外線對著家電就可以遙控了。
為什麼會讓我這麼想要做這樣的控制,其實這個夏天,每次我下班從健身房洗澡回家後,進入我的房間,冷氣剛開的情況下,幾乎要等上10分鐘後,房間才會涼水舒適,所以我希望當在健身房洗好三溫暖後,我就可以在外面先開好房間的冷氣。
當我離開健身房後,在新竹的巨城,迅速進入的我車,回到家後,下車迅速進入我的房間,這些過程中,沒有冷氣的時間若是低於三分鐘,我的身體就不會冒汗與黏搭搭的,這就是為什麼我積極的去找尋方案來解決,洗澡後的身體可以不停斷的生活在有冷氣的環境下,直到我上床睡著。
就這樣我只要有帶著我的手機,我就可以遙控我房間的熱水器,電視,電風扇,第四臺機上盒,播放器,下一步我還要控制我家的頂樓加壓馬達與房間主燈,大陸對岸的相關產品真的是很合我的胃口啊。
另外因為我老爸會亂跑的關係,所以我最近也在研究門鎖,希望出門可以不用帶鑰匙,後來讓我發現了可以用悠遊卡與密碼的門鎖,當然這樣的產品已經推出很久了,但直到現在才讓我找到兩千元就可以買到的感應密碼門鎖,因為這種價格的門鎖,我還不太敢裝在大門上,所以我就先試試看裝在我的房間。
現在我回家,進入我的房間,感覺就像去飯店住宿一樣,尤其是拿張卡片去感應門鎖食,此時門鎖的步進馬達聲音,讓我感覺好像住飯店般的感受。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