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利日記|絕地求生M

2023/07/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兩天在7-11排隊結帳時我的前面站了一位年紀非常大的老先生,無意間我看見老先生的左邊胸口的襯衫口袋上有「TTL」字樣的電繡標誌,總覺得很眼熟但又想不起來是什麼東西,於是拿出手機上網查看,跳出來的搜尋結果是-TTL:Transistor-Transistor Logic(邏輯閘數位積體電路),原來老先生是創造臺灣經濟起飛先驅的一份子,我在心中開始想像老先生年輕的時候在工廠內製作晶片的情況,那是老先生的60年代,那年代流傳著一卡皮箱走天下的雄心壯志精神。
我好奇到底什麼是邏輯閘數位積體電路?繼續在頁面裡往下滑看,結果出現另外一個TTL:台灣菸酒公司。點進去後⋯Fuck 幹,原來襯衫上的三個紅色斜體的英文字母「TTL」是台灣菸酒公司的標誌,所以老先生應該是過去在台灣菸酒公司上班的人。我又開始想像在菸酒公司上班的人是不是抽菸喝酒可以免費,每天下班後回到家就跟隔壁的小李、王仔、羅賴把、小劉劉買了晚餐開始喝酒,女友或老婆們在一旁談笑聊天,每天晚上都在家門前院子或騎樓下開派對,是那個年代台灣的House Party。
那個年代的精彩我雖然無法完全體會,但經過了長大成人的風花雪月階段後我能夠理解每個年代都會有各自的精彩。
跟小孩在今年的跨年那晚重新相見,在這之前我們已經四年沒有聯絡,最後一次見到他是國小一年級開學第一天(那天也是電影:大三元,開拍的第一天),這次再見到他已經是國小五年級的小朋友。從以前手上拿的是心愛的火車頭或是機器人玩具,變成這個年代才有的平板電腦。
進了我父母家看到他正拿著平板電腦激動的操作,身型明顯變大了,幾年不見後的突然再見坦白說我自己有些生疏跟緊張。「嗨!把拔,你會不會玩這個?」這是他見到我的第一句話,我很意外的他沒有給我以為會有的距離感,然後要我坐在他旁邊看他玩。
我不是非常愛玩電動遊戲的人,但在他這年紀時我也曾經風靡過「任天堂-紅白機」,當時記憶體容量只能一個卡帶儲存一款遊戲,而且玩了一段時間之後經常會接觸不良,然後每個人都會各自發展出不同的秘技去破解接觸不良。有的人使用肺活量對著「卡匣猛吹招」把灰塵清除,有的是裝上主機後「調整卡匣斜度招」讓接觸點貼合穩定畫面訊號。直到二十歲左右家用網路出現後網咖流行時期跟朋友一起玩過「CS」還有「世紀帝國」。在那之後的天堂、魔獸、對決傳說什麼的我都沒玩過,尤其是手機遊戲。
「這個叫做絕地求生M,它是免費的,你的手機也可以下載。」兒子說。
「喔?那我下載看看。」
「你先下載,等下我教你設定然後我們就可以一起玩了。」他邊打邊回應我。
我花了十幾分鐘完成下載跟設定,兒子把我加到他的好友群組裡面。「以後我們就可以一起上線玩了,現在我們先來一場吧。」兒子說。
這款遊戲其實跟當年與朋友玩的CS很像,但是多了更多的遊戲積分規則還有眼花撩亂的不同賽局規則跟地圖。二十年幾前我用的是桌上型電腦,角色動作跟移動要靠鍵盤加上滑鼠,現在這些動作指令都已經圖像化,只要觸控螢幕上的圖示就可以操作。操作控制只要花時間習慣,但有一個問題是,當年桌上型電腦的螢幕很大,敵人躲在哪裡開槍至少可以分辨方向看到人,現在我是iPhone 11吋螢幕而且同時有一大堆人朝我開槍,我只看到自己中槍噴血的特效反應根本沒有看到敵人在哪裡就死了。
兒子算是有耐心的老師,雖然嘴上會小小的數落這個大人怎麼那麼弱,但還是很有耐心的告訴我什麼情況要注意什麼事情,在我三番兩次的被人打死時會跟我說「沒關係,反正你是第一次。」。這讓我想到那年曾經有一次我帶著當時的女朋友一起去「戰略高手」網咖跟朋友一起 CS,女朋友第一次玩,兩場之後因為我的語氣不好不玩了,現在想想覺得真是抱歉。
今年的跨年與農曆年我們都在一起渡過,農曆年後我因為接下來的影集準備要開拍了,比較無法再有機會跟兒子碰面。從那之後我們的聯絡漸漸變成手遊連線,他會用「Line」打給我約好上線時間,我們會在對戰中聊天,他會分享給我看他最近努力積分得到的獎賞物件,跟我說最近在遊戲裡發生的事情跟心得。我會在遊戲中問他今天過得好嗎?跟他一起想辦法去解決遊戲裡當下的麻煩。有時候我們會一起遭遇敵人的攻擊一起被打死,有時候我會被打成殘血狀態讓他來救援,有時相反,我從來沒有想過手遊會成為我跟兒子的主要聯絡方式。
一段時間後我變成固定晚上九點跟他連線也固定一小時左右就會下線,原因是我不希望他每天太晚休息。某天我在要下線時說:我要下線了,明天要早起,今天不能太晚睡覺(其實同時想給他催眠暗示要休息了)。結果他回我:你有哪一天不晚睡的嗎?你每天都很早睡覺啊。他的意思是:你很無聊,因為你每天都很早就要睡覺了。他說如果他可以晚上不睡覺而且可以出門,他一定會去「網咖」玩整個晚上,絕對不會像我一樣拿去睡覺。
我在心裡咒罵了一堆話,我居然被個五年級的小學生嗆,「網咖」?這又讓我想到1997的「古惑仔-隻手遮天」裡面一場戲,山雞、大天二、包皮他們在老家附近的公園足球場裡被一大群在地仔包圍,在地仔說:這球場是我的地盤,山雞他們回:你的地盤?靠,好大啊。網咖?靠,你的世界好大啊,小朋友。
在你這個年紀時我會有正在當兵的朋友早上十點來家裡按門鈴:伯父好,我可以找老威出去玩滑板嗎?或者過年會有真實看得見的朋友在公園裡兵分兩隊拿著各自買的沖天炮、各式鞭炮互炸對方打砲戰。我有滑板帶我進入噴畫藝術領域跟搖滾樂的世界,我在國小六年級開始聽重金屬,國中一年級接觸到嘻哈音樂,當時除了滑板外我最想做的是成為一名DJ。我期待你也能夠開始去探索世界,多認識真實看得見的朋友一起 Hang out,去幹些不傷害人的蠢事都好。
最近我疏於文章寫作,因為我買了國中時期的夢想設備「DJ播放器」,我每天都在練習接歌與Scratch,我想音樂與節奏創作應該可以不用太在乎年紀。我在四十四歲重新開始國中時期的夢想,也許感覺天真,但我就是想活出自己的樣子,願你未來也活出自己喜歡的樣子(這是旅遊作家 雪兒 的話,我很喜歡,拿來鼓勵自己用)。
家中的音樂工作站,多了中間的DJ控制器跟上方兩顆小的喇叭
這天是兒子小學一年級入學的第一天
【威利日記是我過去的工作與生活記錄的分享文章,除了是替自己做的總結外,也是給兒子在未來想多瞭解我時可以看的記錄。進入中年後我發現自己的世界已經不適合自己了,但是又無法馬上改變,於是開始替自己創造不同的行動,雖然不確定這樣的行動會帶我走去哪裡,不過這樣我知道我已經不是原地踏步。】知道我已經不是原地踏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97內容數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在這座城市生活了43年,同時也是一名18年資歷的電影幕後工作者,經歷過網路崛起,也見識過電音狂潮,這裡同時記錄我的電影幕後以及我的台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