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7月 蘇州 資深也是種負擔

2018/07/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5/22日那天,我照常的請假一個上午,去開心的跳完一堂Zumba,經過這幾個月的恢復跳舞,我發現我的舞蹈細胞恢復不少,真的是越跳越開心,文章的開頭這樣寫,看到的人會以為,難道又要再寫一篇運動文嗎?
不是的,從5/22日開始,我就過著離鄉背井到處旅遊與工作的日子,期間去了上海,杭州,佛山,廣州市,廈門,最後去了蘇州。這60天裡,我生命裡面除了吃喝玩樂與工作外,沒有知性的內容存在我的生命中。說真的是很空虛的60天。
其實在最後一趟的行程裡,我感受到身為一個資深人員的負擔,大家都知道中國有開始注重環保,所以工廠的廢氣排放開始受到重視,有注意相關新聞的人也多少看到對岸的工廠有被強制停工的消息。
那這件新聞跟我又有什麼關係?
我本來也以為沒關係,就在我出差50天後回台,依稀記得週四回台,滿心期待地等著週日的到來,可以會去跳Zumba,誰知道那位左一老師又請假了,這老天爺是怎麼了,南征北討了50天後,連我最期待的樂事都要剝奪?
但左一老師的休假,還不是最慘的事情,最慘的事情是,我都還沒回公司上班,就接到主管的電話,告知要再度出差,去協助測量廢氣排放是否合格。
說到這裡,有看我文章的人,到現在還是不知道,我是從事什麼行業的人,可能會以為我是環保局上班的人,所以要去測量廢氣排放?
你們千萬不要往那邊去想,我的職業沒有那麼高尚,但偏偏我就是有這方面的技能。
就這樣我又接到工作要出差,但這次老闆挺大方的,不再盯著我,去訂大陸品牌的航班,而是放縱我,想訂什麼航班都可以,此時我當然先訂個長榮來坐坐,但時間配合不到,我就改華航。
期待出差的我,拿著華航公司卡到了劃位櫃檯前發現一張公告:華航貴賓室目前整修中. 所以只能去摩爾貴賓室。
算了,我已經習慣老天這樣對待了。但我跟櫃台說,麻煩幫我劃位在逃生門前的座位,通常那個位子比較前面,下機比較快,而且起飛前會有空姐坐在你的對面,雖然短短幾分鐘,但可以跟空姐對著坐也是種福利。
就在沒有華航貴賓室的狀態下,我草草的去吃了more貴賓室(不優),就上了飛機,直到起飛的那瞬間,我崩潰了,對面原本因該坐著身材纖細,五官端正,外貌姣好,氣質出眾的空姐,沒有如期般的出現,而是一位穿著褲裝的空少,活生生地走過來,並且坐了下來。
老天爺這一連串的打擊:1.左一老師請假 2.才剛回台又要出差. 3.都搭華航了還沒吃到華航貴賓室. 4.都選了逃生口,卻來了空少坐對面。
算了,,人生就是這樣....習慣就好。
就這樣我今年第二次來到中國上海,出發到蘇州,而蘇州這個地方我沒來過,到達後發現環境還真好。
很快我就進到現場架上氣體偵測的設備。此次工作是受人之邀,所以備受禮遇。
禮遇的內容有哪些?
1. 身為半導體設備商的我,第一次看著客戶經理去買飲料請我喝。沒看過吧,一位經理提著一袋飲料過來招呼我:快喝吧,天很熱的。
2. 第一次被客戶的處長請喝咖啡,我這輩子一直都是買著星巴克去請客戶,而這種客戶端的高階的主管請喝咖啡,還是第一次。
下圖就是我在廠區內,喝著飲料搞自拍,神奇吧,相信業界很少人有這種特權,可以幹這種傻事。
其實我的外表跟年紀不大符合,加上穿著愛穿休閒服裝,當我出現在現場時,客戶還不太鳥我,以為我是個年輕人。
但當我滔滔不絕地講出我在各廠區測試的經驗後,就看眼前的處長問著我:那你去過哪些廠?那些廠都是什麼狀態?
我去過哪些廠?
中國境內我就去過北京,山東,上海,廣州,廈門,寧波,四川與重慶。幾乎你說得出來的半導體或是光電廠我都去遍了。
美國,我去過美光與intel
新加坡我去過聯X與友X
台灣的更不用說,竹科中科與南科,我都跑遍了。
所以我可以很有經驗的跟你說:你這個廠所排出的異味,是很普遍的半導體廠排放氣體的味道,而且氣味不重,相較於台灣的竹科與南科,你們算是輕微的。
當我說出我的經歷後,對方所謂的一級主管到三級主管,都對眼前這位好像才30好幾的人感到好奇,接下來,當我再說出,我所認識的人脈後,他們的態度更是客氣。
此時身邊,不知道為什麼出現了幾個年紀頗大的人物,通常在這種科技廠會出現年紀較大的人,都是很高階的主管,而當下我也不好意思請他們報一下名字,讓我認識一下,但我只能對他們的問題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把以前的經驗好好的說個痛快。
此時很慌繆的事情發生了。
這群老人主管,竟然希望我去他們工廠的煙囪,用我這個跑遍世界各大半導體廠的鼻子,去聞聞看,到底他們煙囪所排放的氣體是什麼?
我.........是個有豐富經驗的氣體分析人才,但不代表我能靠鼻子就可分析出氣體的種類。
當我婉拒這些老人主管的要求時,他們非但沒有生氣,反而是更和藹可親的要我多多幫忙,給他們一點方向去解決這異味的問題,不然可能會有停廠停工的可能。
就這樣,一群人浩浩蕩蕩的走上天台,靠近煙囪,大夥不斷的用力吸著廢氣,彼此都說有聞到有聞到..............然後那位,感覺是現場最高階的主管問著我:你覺得這是什麼氣體?
此時我說:這是種類似XX氣沒有處理完全的味道。
結果測試的數據,跟我說的吻合,神奇吧,我李博的招牌,這次可是大大的擦亮了。我的鼻子跟FTIR有相同的功能啊。神不神奇。
資深人員,這稱號,負擔很大的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