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鍾阿城-棋王的感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的時候我在想,如果作者把時代背景設定到人人可以豐衣足食的時代,整個故事大綱會不會又是另一個模樣,他們可以自由的下棋、談天說地,不用擔心沒有肉、油鹽等基礎物資,可以住在房子裡隨時洗澡,不會全身髒兮兮的。
不過以上的內容更像是我在想如果背景改變故事內角色的生活、技能會變成什麼樣子,作者想表達的應該是人在物資缺乏的狀況究竟能憑藉著什麼東西而頑強的生活下來,故事裡角色們就是憑藉著對象棋的熱愛,把物質的缺乏用精神食糧給補齊了。其中王一生的棋道最特別,他憑藉著象棋這個精神糧食,把物質需求降的比常人還低,同時他的棋道也很特殊,將輸贏看做性命,他的支柱,也是他的信仰,也是憑藉著這點,他頑強地活了下來。
王一生認為象棋是不可被污辱得,在書中有提到他因為晚到現場媒報導原本要報的棋賽,他的朋友願意以他們家一套祖傳的烏木象棋為代價換取王一生可以參加比賽時,王一生認為這污辱到了象棋,就算他贏了也沒有意義,於是選擇棄賽並在比賽後和贏的棋手比一場,最後王一生戰勝大部分的棋手,只有最後一場因為體力不而和局,也讓我見識了人的毅力有多強。
看完後我覺得鐘阿城真的是一個很厲害的作者,能把這些小事寫的十分完整,沒有矛盾點,很順暢,同時也表達出了他想傳達的東西:人的生存不只需要物質需求,精神食糧也十分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國中生割喉案,看完為國中的自己捏把冷汗去年12月新北市一所國中,發生一名問題學生,因口角以美工刀傷人,導致最後送醫不治的悲劇,一時間網路群情激憤,由於始作庸者疑似毫無悔意,被人公布真實姓名。
    Thumbnail
    avatar
    踢頭治百病
    2024-03-29
    SEO最新趨勢!5分鐘看完Search Central Live 台北場重點整理SEO工作者要看!5分鐘帶大家快速了解Search Central Live 台北場的重點整理!這是第一次在台灣舉辦的Google搜尋論壇,總結來說Google還是以內容為重,我主要列出五大重點給大家,希望一起在SEO路上成長!
    Thumbnail
    avatar
    成長痛WDKY
    2023-12-08
    《雪球速讀法》讀後心得: 讓你大量閱讀與速讀的願望一次滿足,最快三十分鐘看完一本書不知道大家讀書有沒有發現一個問題,那就是看一本書往往需要很長的時間,可是我又想要大量閱讀,閱讀太慢會嚴重影響我看書的心情。 你知道閱讀一本書是有方法的嗎? 雪球速讀法讓你讀的快理解又夠深入,不要再傻傻地從頭唸到尾了, 只要你善用雪球速讀法的8個步驟,讓你輕鬆半小時就可看完一本書。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3-11-01
    四分鐘看完 「亨利八世為何要脫離天主教」亨利八世脫離天主教,才不僅僅是為了女人,他是要守住都鐸王朝的英格蘭! 時間回到十六世紀的歐洲,那時雖然經歷了文藝復興的改革,但歐洲仍未完全脫離教會腐敗的影響,既使有像馬丁路德這樣膽敢出來正面反抗教廷的神學士存在,還是有許多忠貞的信徒真心地承認教會在人世間的權威,如今日的主角:亨利八世。
    Thumbnail
    avatar
    混吃等死
    2023-08-12
    十分鐘看完德國大學的NC制度開始前再次提醒,NC制度只適用於公立大學,私立大學並不會照著下面的遊戲規則玩。 首先,NC是甚麼? NC = Numerus Clausus = admission restriction
    Thumbnail
    avatar
    SKY
    2023-07-27
    從阿城小說《棋王》看道家文化面對風起雲湧的當代文壇,阿城始終將“老老實實地面對人生,誠實地生活”作爲自己的人生體悟,不斷求儒問道,向傳統文化汲取營養。在《棋王》中,阿城便爲人生開出了向“道”的藥方,小說中,“一生”這個名字,由“一”而發,由“生”而止,正好契合了《道德經》中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看似一個平平無
    Thumbnail
    avatar
    白鷺
    2022-04-27
    謠言的目的就是要瓦解心防。在看完《阿共打來怎麼辦》之後阿共打來怎麼辦,王立、沈伯洋。 你以為知道但實際一無所知的台海軍事常識。 「謠言止於智者」,可是當大家都認知不足、缺乏基礎常識的時候,謠言就會歷久不衰。因為沒有辨識資訊的能力,使得謠言有機可趁、掩蓋客觀事實,讓人們對國防需求有不切實際的期待,進而影響國家安全。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2-04-20
    阿姨時代:你看到什麼的時候,會想起誰?Day 87 / 365自從有人穿著「不要小黃瓜」的T恤出現在辦公室後,我從此看到小黃瓜就會想到那位哥。 你看到什麼的時候,會想起誰呢? 就像去北投泡溫泉的時候,就會想到曾經做過一個戶外廣告,就會想到某位姊,去虎林街的時候也是,在台北車站轉車時也是,有時候看到屈臣氏的招牌還是。
    Thumbnail
    avatar
    吳姓主筆
    2022-03-28
    看劇【理想之城】殘酷的職場生存之道此部劇主要在敘述職場可能會遇到的各種鬥爭及身為下屬的悲歌與無奈,就社畜的角度來看根本就是血淋淋的職場生存之道,雖然我已經打滾超過十年之久,還是無法理解這種奇怪的生態鏈,就你看一些沒什麼腦的頂頭上司,卻能不斷的以各種瞎扯來塘塞自己的無知
    Thumbnail
    avatar
    人生修煉場
    2021-09-18
    完美落地|亂彈阿翔-東京奧運後的回味~鞍馬王子李智凱真實呈現亂彈阿翔的完美落地 翻滾吧 ! 阿信 電影主題曲 作詞:亂彈阿翔 作曲:亂彈阿翔 從現在我不會再逃避   重新的喚起 埋葬在我心底的血液 沉住氣 我的心不再移   屏息不放棄 慢慢的朝著我的夢前進 忘了吧! 混亂的事不再提   放了吧! 把心思變唯一 我會用盡所有力   奮力的躍起在天際 迎著光明 我會更用力呼吸  
    Thumbnail
    avatar
    掬雨拾晴
    2021-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