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旅行‧閱讀微光|圍城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再讀-圍城,書中關於工作場域裡的分派聚黨、爾虞我詐,及婚姻裡”姻親們”話藏機鋒、提油救火的情節大都忘了,但仍邊讀邊不住地佩服錢鍾書對於人性刻劃的精準及深刻。
經典

「圍城」意旨「城內的人想出來,城外的人想進去。」

我們生活在滿是框架的主流世界裡,未進框架前,心羨城內的人;進了框架,又懷念城外的自由。後來發現,沒有一舉兩得的事,唯有選擇「適合自己」的生存方式,才能還自己一個逍遙自在
🍭因為嚮往自由,我理所當然的選擇「城外」,於是乎,不斷衝出框架,是我唯一的選擇,沒有糾結,只有前行。但,必須面對的是「自律、獨行與堅定」。
☀沒有自律,無法累積破框的底氣。
☀獨行,是因為現實上很難遇上破框之人。
但很開心拜科技所賜,能在各類平台遇到有相同靈魂及想望的創作者,我常被大家的創作鼓舞、理解及療癒,很幸福也很幸運
☀堅定,是在面對城內善意提點或惡意雜音時,能不動搖本心。

從經典裡學習人性比親身經歷更省成本,而且,知道人性,其實有絕對的光明面!
  • 一來可以避免自己掉入亙古不變的坑。
  • 二來了解每個人各有生命委屈,很多與人相處時,本可能會發生的怨懟,就會隨風而逝。此外,還能更理解他人的不容易,對人就能多一些包容及共情!
經典是人生困境的答案,沒事讀讀,增加抵抗力;遇事讀讀,心緒釋然、人生輕盈。
窩。窩在書裡
窩。窩在書裡
歷經幾段靈魂暗夜後,慢慢清晰自己想成為的樣子及人生價值觀:自由、玩耍、真實。 在這裡,透過4個主題:【寧靜旅行|閱讀微光】【觸動我心|觀影心得】【生活隨筆|在塵世裡的片刻寧靜】【登出公部門|成為自由人】,分享我跨出舒適區、實踐減法生活、探索及擁抱未知與脫離主流框架,成為真實自己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