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不會成功,跟你的音樂作品他媽的一點關係都沒有!

2022/06/04閱讀時間約 27 分鐘
《成功竟然有公式》
成功第一定律:
你的表現能為你帶來成功,但如果「表現的優劣難以判斷」,則是「人際網路」能為你帶來成功。
.
放在音樂領域上,白話文的意思就是,你會不會成功,跟你的音樂作品他媽的一點關係都沒有!
-
此篇文章原本是發在臉書私人社團「獨立音樂島」:
-
嗨,我是Neo。
開始前,自我介紹一下,但我說實在,我是誰跟這篇文章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目前從事線上教學,致力於協助大家有效率的使用聲音,以及可以在音樂裡盡情享受。
目前教授項目有唱歌和吉他彈唱。
(我沒有要打廣告,只是看這個比較快)
.
看完你可能會發現,「履歷沒什麼特別,技術也沒多好。」
確實,你講的都沒錯。
但是我在平台上的「購買課程成交率」卻超過70%,是位在平台數據的優秀指標。而能有這樣的數據,不是因為我在「音樂」上很厲害,甚至不是我的「教學」很厲害(我自己覺得很厲害啦哈哈哈),而是我知道這個「社會的遊戲」怎麼玩,並且在這篇文章內,我會告訴你。
(如果你想找我上課,只要告訴我你是獨立音樂島的人,我給你優惠。)
.
自我介紹的目的是告訴大家,我行得正坐得穩,我作音樂不靠關係不靠補助,自然也不在意那些業界的前輩,而正是因為Jass帶進來的這套系統,才讓我們得以如此。但也並不代表我們可以亂說話,濫用民主下的言論自由。
.
會打這篇文章,就是在看到「詐騙」這件事時,決定要站出來說些什麼。
不知道的請點連結:
.
這篇文章,重點會擺在:
1.音樂人(不管你是哪種音樂人)要成功,為什麼音樂不是最重要的事。
2.在這個時代,如何透過科學與大數據,來幫助獨立音樂人活下來。
3.儘管你非音樂藝術相關,也同樣可以透過文章內容,發掘出適合你的生存方式。
.
先說:
-我完全不認識Jass,換個說法,我認識他,他不認識我(笑)。
-我完全沒有拿Jass一毛錢來打這篇文章,如果他看完太過感動贈送我課程,我再跟各位報告這篇文章改成業配哈哈哈~
-如果你也對「詐騙」事件反感,歡迎你分享這篇文章,讓大家知道,這個世代不需要靠那些食古不化又自以為是的「前輩」,一樣也可以透過自己的音樂生存下來。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的「音樂生涯」產生改變,也歡迎分享給你的朋友。
.
這篇文章,並不是要去責怪或著抨擊那些前輩,畢竟,就像家中的許多長輩一樣,他們基本上沒什麼救了,我意思是,他們腦袋裡的世界和思想,並沒有隨著時代進步,就像Jass說的,他們絕對不敢保證下首歌曲或下個歌手會紅,卻好像說的很懂似的,因為他在失敗時可以找各種藉口,而成功時卻可以居功而不臉紅。我並不是要否認他在「音樂」上的專業能力,而是大數據告訴我們「音樂作品的優劣」和「音樂事業的成功」無關。
.
所以我們只需要告訴自己,老了不要變成他們。
.
而這也是Jass在podcast第一季ep20說到不要把你的音樂規劃告訴你身邊的人的原因,因為大多數的人在不了解時,只會以從事音樂就是要成為周杰倫或者五月天的方式去思考,他們並沒有獨立音樂人的概念。
.
不過,雖然我很想說不需要花時間去理這些人,但我看到Jass發的最新的文章其實很難過,一部分是課程要暫停招生,幹我還沒買到啊!另一部分是原來有人會擔心跟Jass靠太近,而影響了補助和獎項,我還以為在共產國家勒!
不過,這就是華人社會最為人詬病的「裙帶文化」,卻也是各位在華語音樂圈要「成功的最大捷徑」,但前提是,「你爸爸是吳宗憲,你媽媽是葉璦菱」。嗯?
.
記得開頭嗎?
.
《成功竟然有公式》成功第一定律:
你的表現能為你帶來成功,但如果「表現的優劣難以判斷」,則是「人際網路」能為你帶來成功。
.
接下來,我會以《成功竟然有公式》這本書的內容,結合「我認為的」獨立音樂島的群眾累積,來跟大家分析,怎麼樣做音樂,才是「最適合你的方式!」
.
(文章很長!但絕對顛覆你的想法!如果你連成功的機會都不想知道,那就別提成功了吧!)
.
.
我們這個時代的產物:科學和大數據
.
如果沒有電腦和AI的發明,許多論文將沒有辦法產出。大家可能不知道許多公式要被證明,需要花非常久的時間,而正因為有了科技的進步,才大量的減少了這些時間。
.
《成功竟然有公式》這本書的原始本身就是一篇「發表的論文」,是由網路科學家巴拉巴西(Albert-László Barabási)也是本書作者所研究出的結果,而這本書是以「白話文」的方式表達,畢竟要閱讀論文可不是常人所及。
(印象書中有寫到當時在期刊的評選委員還特別要求巴拉巴西團隊再三確認數據是沒有問題的,可見此論文發表的影響之大。)
.
書籍及作者介紹:
作者個人網站(英文):
.
.
《成功竟然有公式》,總共有5個公式。
但是這篇文章,只會提到3個,另外2個是我認為與「群眾累積」這件事比較不相關的,有興趣的可以自行看書。
再來,我特別提到這本書是以「論文」為根本所寫,是希望讓你知道,這是「已經證實」的東西,而如果你還不相信,那我建議你可以去買樂透,你一定會中獎噢!(後面會解釋為什麼~)
.
書中的成功,並非是你賺的錢多寡。
因為書中定義有點文言,所以讓我直接幫各位翻譯:
「成功的定義即是在該領域的影響力。」
因此當你越成功,你在該領域的影響力就越大。
.
以上都了解後,就讓我們開始吧!
.
《成功竟然有公式》成功第一定律:
你的表現能為你帶來成功,但如果「表現的優劣難以判斷」,則是「人際網路」能為你帶來成功。
.
什麼是「表現的優劣難以判斷」?
所有「藝術」相關的東西,全.部.都.是.
繪畫、雕塑、設計、音樂、工藝..太多了自己想..
所有藝術的相關的好壞評斷,都是個人主觀意見,我想這應該沒什麼好討論的,也正因如此才難以判斷優劣。
.
相反的,什麼是「表現的優劣可以判斷」?
所有運動項目都算是,因為有非常明確的判別方式,告訴你誰是第一名。
.
而如果我們再加以延伸「難以判斷」的事物,其實還包括了酒類優劣、咖啡的優劣、老師的優劣(在說我),所有主觀判別的東西,其實全部都算是。
.
因此,由這個公式告訴我們,要在音樂領域成功,「你的音樂並無法為你做什麼」,而「如果你的爸爸是吳宗憲,你的媽媽是葉璦菱」,你成功的機會就會非常高!因為你的人際網路完全大於別人!
如果你認識音樂界的前輩、高層、任何有影響力的人,就想盡辦法的去和他們建立關係吧!絕對會提高你成功的機會啊!
.
「詐騙原po」的留言說「Jass是台灣活不下去跑去英國的」,就可以由這個公式證明,像Jass就是犯賤才在台灣生存不下去,因為他不攀附上面的人,動不動就得罪前輩,才大大的降低了他成功的機會,明明認識一堆高層,還不好好利用,哼,賤。(我快笑死...)
p.s.這裡要說清楚一下,建立關係可以是好的關係,也可以是不正常的關係。(大家自行想像吧...)
.
(這段很重要!)
因此,如果你是一個想要快速成功、想要快速走紅、想要成為名人,而有時可能要違背自己的良心、有時也許要出賣一下身體(我說跑腿..),這些你都能接受的話,那就趕快去找尋任何業界的前輩、高層、任何在音樂圈有影響力的人,去跟他們建立關係,這個公式已經證明,這樣的方式絕對會大大的增加你成功的機會!
拜託不要在獨立音樂島這裡浪費你的時間了!
Jass在課程介紹都有說到,如果你是想要爆紅的,這個課程並不適合你。
.
而如果你沒有人脈,你跟Jass一樣不捧懶趴,你覺得自己反骨,這個公式已經告訴我們,為什麼成功要靠Jass所說的「群眾累積」這件事了,因為我們累積的群眾就是公式裡的「人.際.網.路.」。
(不知道什麼是群眾累積的請點連結:
)
.
.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一件事!
不是啊,「爸爸是吳宗憲就會紅,可是鹿希派,在音樂圈子不算有影響力(書中的成功定義)吧?!」
我要先說,我從來沒有聽過鹿希派的歌曲,但我想,沒有人會反對他沒有影響力這件事情。(如果你覺得他很有影響力麻煩留言告訴大家一下原因...搏版面的部分不算啦...)
.
因此,這邊我要說的人其實是「周杰倫」。
.
對於吳宗憲和周杰倫的關係不了解的人,就自行查詢一下吧。
簡而言之,吳宗憲是提拔周杰倫的人,杰倫曾經在金曲獎的獲獎致詞中說了:「沒有吳宗憲,就沒有周杰倫!」
可見吳宗憲之於周杰倫的重要性。(他們後來的關係我們就不討論了。)
而我想,對於周杰倫在音樂圈的影響力,大家應該是不太有意見了,看看現在KTV上的排行榜,雖然我很久沒去唱歌了,但應該少說還是有個2.3首杰倫的歌在上面吧?
.
這時,各位一定有個疑問。
鹿希派要出道要發片,吳宗憲會給得比周杰倫少嗎?(不管是實質的還是隱形的。)
我相信絕對不會。
那為什麼,同樣受到吳宗憲這麼大的幫助,周杰倫紅了,鹿希派卻沒紅?
.
接下來我們就帶到書中的第三個公式:
「過去的成功 X 適存度 = 未來的成功。」
.
在這裡我們先講一個書中很重要的東西叫做:
「優先連結(referential attachment)」。
什麼叫做優先連結呢?
你可以想像你發了一張專輯,而第一個購買你專輯的人聽完覺得非常棒,於是就在網路上幫你分享。而在這之後,就開始有更多的人陸續來購買你的專輯。
而這些在早期購買專輯幫你分享的人,就是你的「優先連結」,也就是幫助你達到了「過去的成功」。
.
而像是已經購買「全自動方程式」課程的各位,就是Jass的優先連結。
.
[書中寫道,甚至是你自己創了一個另外的分身帳號,替自己發表好的評論,也同樣可以達到「優先連結」的效果!(這樣你知道要怎麼做了嗎...嘿嘿...)]
.
而公式的另外一項「適存度」指的是「符合市場需求的程度」。
因此「適存度」跟「音樂好不好聽、品質好不好」,並沒有直接相關,正確來說,「只要市場上有人喜歡」,就可以建立你自己的適存度。
記得Jass說過,美秀集團的專輯錄音品質...,但是他們現在在台灣絕對算一線樂團吧?
(這裡又證明了,身為獨立音樂人,「音樂」並不是你最重要的事。)
.
因此,在這個公式中,我們可以知道:
-吳宗憲是周杰倫的「優先連結」(發掘周杰倫的人)
-吳宗憲也是鹿希派的「優先連結」
.
所以,周杰倫和鹿希派差異最大的原因,即是在「適存度」這件事情上,因此我們可以解釋為周杰倫的適存度大過鹿希派。
即代表,周杰倫在市場上比較符合大家的需求。
(注意!和音樂作品優劣無關。)
p.s.因此我們也可以判斷Ozi會紅,不只是葉璦菱是她媽媽的關係,也有他本身的適存度佔比。
.
(後面這邊很重要!)
從上面這件事情,我們知道,我的爸爸不是吳宗憲,所以我的優先連結數值絕對「非常小」,但是儘管我的爸爸是吳宗憲,也不代表我一定能成功!
因此,我們這些小人物想要成功,就只能想辦法增大我們的「適存度」!
那究竟要如何增大?又要增多大呢?
.
在定義中,「適存度」指的是「符合市場需求的程度」,「只要市場上有人喜歡」,就可以建立自己的適存度。
.
Jass的課程「全自動方程式」,也就是群眾累積系統的延伸,就是在輔佐你找到市場上喜.歡.你.的人!
.
並在透過累積粉絲的過程中,觀察並找到他們喜歡的東西,透過下廣告的過程中,找到點擊率或觀看率最高的內容。
慢慢的去了解你的粉絲喜歡什麼東西!
這就是創造你的適存度非常有效的方式!
(知道了還不趕快去買課程!都要停售了!)
.
而增多大這件事,在這裡,我們先回歸到「成功」的定義上分析。
以Jass所定義的,成功的獨立音樂人,即是靠自己的音樂作品賺錢,又或者我很喜歡他在podcast說到的,收入成為社會中的「中產階級」。
.
因此你的適存度要「增到多大」這件事上,對於「成功的獨立音樂人」來說,你只需要增大到成功擁有「群眾累積中的1000個鋼鐵粉絲」!就夠了!
.
簡單算給你聽,當這1000個鋼鐵粉絲,每個月願意投資你100塊錢,你每個月就有10萬元的固定收入,我想這已經是整個社會中產階級以上的收入了!
.
你覺得很難?
我告訴你,雖然不在音樂產業,但已經有很多人做到了!
(後面會講。)
.
書中的成功定義為「在該產業的影響力」,在我的判斷下,我認為書中的定義「包含」了Jass的定義,因此,我排了一個比較容易懂的順序:
你和我(小小音樂人)⇢成功的獨立音樂人(成功有上限)⇢書中的成功音樂人(成功無上限)
(成功有上限這件事,指的是在你透過演算法能接觸到的人飽和的情況後,如果要繼續提高你的成功,就必須擴展,像是和大型唱片公司合作即為一種方式,Jass某集podcast有提到。)
.
而我們有一定要成為書中的成功音樂人嗎?
.
我想,這取決於你自己的想法。
.
但是群眾累積系統,幫你在成為書中的成功音樂人這條路上,建立了非常完善的「過去的成功」,讓你可以在有一定程度的成功後,帶著你的談判籌碼(鋼鐵粉絲),去跟大型公司有著「對等的談判」,去創造你更大的成功,記得嗎?書中的第三個公式:
「過去的成功 X 適存度 = 未來的成功。」
.
而你和唱片公司結合後的「適存度」,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
多少人簽在大公司下動彈不得?
隨便一個合約就是2.3年起跳,你以為他想捧你?
他只是怕你擋到他財路,先把你關起來。
.
我不會說他這樣做是錯的,畢竟在商業利益上,這完全說得通。
只能說,是你自己的選擇。
你在賭博,你在賭你會不會紅。
公司可能也在賭博,賭你會不會紅。
可是,你們的資源差太多了,你不紅,公司還有別人可以紅。
而你的時間,就這樣沒有了。
.
但是現在不像過去,在我們剛起步時,除了唱片公司之外,還有網路傳播平台、社交平台,有許多東西可以協助我們宣傳,甚至還免費,你完全不需要像過去一樣「賭博」,你可以一步一腳印的累積粉絲,也許緩慢,但你知道有一天可以走到,並且,最重要的,你可以做你自己就好。
.
可以做自己這件事,真的太重要了。
.
我們在這邊先簡單做個結語:
以上,當大數據都說明了,為什麼身為獨立音樂人,做音樂並不是最重要的事,而如果你還堅持做音樂是重要的事,那我們就回到前面說的,去買樂透吧,因為就邏輯來說,你一定是相信你會中獎才會去購買,而因為在你的世界裡沒有數據這件事,所以你是100%中獎,去吧!
.
最後,書中的第五個定律:
「堅持下去,成功隨時可能到來。」
.
只要你持續的創作出新東西,持續的去觀察你的粉絲要的是什麼,成功隨時會到來。
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群眾累積系統」在音樂領域可以成功的原因。
.
《成功竟然有公式》書中提到一個結論:
「年齡不是問題,生產力才是關鍵。」
.
我們快速再把杰倫拿出來說一下,杰倫的創作數量,非常可觀,在過去的吳宗憲訪談就有提到當時在第一張專輯發片前,要求周杰倫寫50首歌選10首幫他發片,而後幾乎每年他都發出一張專輯,在現在幾乎是沒有看到這麼可觀數量的創作人。
雖然我們沒有像他這樣的創作能力,但是穩定而持續的產出作品,是我們可以做到的事。同樣我們也不要求要達到跟杰倫一樣的成就,我們只希望透過自己的作品在這世上生存。
.
所以,堅持下去,成功隨時可能到來。
.
補充:這裡拿杰倫來做討論,並非否決的他在音樂上的努力和成就,避免有人斷章取義,所以要拿出來講一下。我自己非常喜歡杰倫,我也完全認同他創造了一整個音樂世代,多少現在的創作人是他的模子印出來的,可見他的「音樂」是受到多少人的尊敬。
.
.
以上,是《成功竟然有公式》的內容結合我認為的「群眾累積系統」。
你可以不相信我,但數據就是擺在那裡。
成功的方式告訴你了,剩下的就是你的選擇。
.
幫大家做個整理:
(以下1~5是以讓「音樂事業成功」這件事為目的。)
.
1.如果你想快速走紅,那就去靠關係,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找關係!
.
2.如果你想邊工作邊做音樂,那就照著「群眾累積系統的方式」,去觀察你的數據,然後「固定的產出作品」,累積你的粉絲。
.
3.如果你想「靠自己」快速走紅!那就利用群眾累積的概念!加上砸錢!廣告給他花下去!
並且大量的產出你的作品,快速累積你的數據,找到你的1000個鋼鐵粉絲!然後擴大經營!
(你沒錢?那前面2個自己選!)
.
4.我,對就是我,沒大錢砸廣告,不靠關係,也沒關係靠,我的音樂做得不怎麼樣,但不代表沒人聽,大數據告訴我們,音樂的好壞和成功無關,找到喜歡你的人才最重要,因此,持續產出作品,找到受眾喜好,適當的花錢下廣告(Jass說一天100台幣?),慢慢的累積粉絲,就可以達到目標,也是我正在做的事。(但教學我也很喜歡啦~)
.
5.數據告訴我們!你的作品如何不重要,你自己喜歡最重要!
被批評也無所謂!你只要找到1000個鋼鐵粉絲喜歡你的作品,你就是「成.功.的.獨立音樂人!」
.
6.書裡的公式,每個人都適用,不管你是各行各業!
而這也正是我在線上教學所應用的內容。分享給你了,自己加油吧!
.
情況特殊的你,歡迎在留言區分享,也許大家能給你些意見。
.
那,音樂不是最重要,為什麼還要做音樂呢?
這是因為我們在當中得到了「滿足」,是在其他地方找不到的,所以你才會選擇繼續待在裡面。但你要能持續地待在裡面,勢必要有經濟可以支撐你,因此,上面再回去看一遍怎麼做吧!
.
音樂作品歸音樂作品,音樂事業歸音樂事業,大數據告訴我們:
「音樂事業成功與音樂作品好壞無關,但是你需要持續的產出作品(無論好壞,但你要喜歡)。」
.
你可以不相信,我也祝福你成功,但也許當你成功後回頭細看時,你會發現「你其實也只是大數據裡的一個樣本而已」,這就是科學。
.
以上,祝大家成功!
.
———
.
已經在台灣成功的「群眾累積系統」。
.
在第一個公式有講到,所有主觀判別的事物,都算是「無法分辨優劣」,所以這邊用「咖啡」來做舉例。
.
這段是我認為跟獨立音樂人非常像的另一個產業「獨立咖啡廳」的比喻跟分析,這樣可以讓你知道為什麼我覺得「群眾累積系統」在台灣可行。
(還有許多各式各樣的獨立小店,原理都是一樣,但本人對於獨立咖啡廳營運較為熟悉,因而拿此舉例)
.
所謂的獨立咖啡廳,通常是指獨資或者1~2人所合夥開的咖啡廳,座位數可能在10~20個之間而已,甚至有些店家連10個座位都不到。
有經營概念的人都知道,這樣的座位數是完全沒有效率的一個安排。
可是,卻有非常多像這樣的小店在疫情中生存了下來。
靠的就是,「群眾累積中的1000個鋼鐵粉絲」。
.
避免這篇文章字數太多,連結放在留言處。
.
———
.
接觸到獨立音樂島,印象是在前年底,最早是在換日線的文章,後來連結到podcast,我當時在一個月內把兩季的內容聽完,並且做了筆記,當時真的是讓我非常興奮,因為「群眾累績」這件事情,經過我的邏輯推斷是完全可以做的事情,雖然我不知道在台灣的華語流行音樂產業到底做不做的起來,但我認為比起像是賭博一樣的想要暴紅,群眾累積應該踏實多了。
(Jass的podcast都有講,免費了還不聽的人...趕快去聽吧...)
並且在我看完《成功竟然有公式》後,就更確信Jass講的有關流行音樂的想法是合理的,記得上面說的公式嗎?幾乎都是相連在一起的!
.
我會說,Jass就像是愛迪生等過去的科學家一樣,走在前面的人,總是會被人抨擊和嘲笑,因為他們提出的東西總看似遙不可及,但是,現在是科學和數據的時代,這篇文章的內容,已經告訴了你成功的方式,群眾累積系統在國外也讓非常多獨立音樂人成功,雖然在台灣獨立音樂人還沒有成功案例,但這次,你可以選擇支持,成為團隊的一員,當成功時,你絕對是重要的角色,因為每個人的數據都會被Jass拿來研究和使用,因此參與的各位絕對都是成功的一環!甚至!你可以是第一個成功的人!
但你也可以選擇不相信,畢竟在台灣音樂圈還沒有人成功,不過,我想也不需要抨擊和嘲笑,畢竟過去的歷史告訴我們打臉的機會也不小,所以,你可以選擇靜靜的看就好,時間會證明這件事情的可行性。
.
可能會有人覺得我講了這麼多卻自己沒買課程,我必須要承認,我沒錢。
這個課程,是在疫情爆發之後才出現,我實在是覺得Jass是想要逼死音樂工作者...
大家都知道疫情爆發後音樂工作者收入直接銳減,我沒有富爸爸,所以我只能靠著過去的存款過活,要我花下4萬塊(2個課程應該是這個價錢吧?)買下課程,對不起我沒辦法擔這麼大風險,在隨時會確診的情況,哪個時候會需要備用的現金,誰也不知道。
我們是在過生活,不是在賭身家。
有些東西只能取捨。
所以我也只能打出這篇文章,看能不能接到Jass的業配哈哈哈~
.
本來是希望等到這波疫情過後就可以存錢購買,誰知道突然停止招生,但我想應該是「詐騙事件」,讓Jass是真的有點難過吧,畢竟我相信他絕對是希望讓台灣可以接觸到新的觀念,才開始製作這類的課程,我不覺得他需要靠這個賺錢,他大可以做他的音樂,接他的案子,美國獨立音樂獎評審這個頭銜,只有在台灣會被看不起,畢竟台灣的音樂一直都跟世界脫軌,所以我想他也是下定決心要幫助台灣的音樂人,而既然決定要做了當然也要賺錢啊!阿不然怎麼生活,時間就是錢啊,那些你花自己的休息時間想做公益沒人管你,但這個東西是花了大把時間精心製作的東西時,掏錢出來買不是理所當然?
.
台灣人不尊重專業這件事,我想已經沒什麼好討論了,但是可以從我們這代開始改變。
.
生而為人這件事,太過哲學的部分我們不討論,但是不管如何要能在現在的低薪社會存活下去,勢必要找到生存的方式,我們不需要很大的成功,我們只需要可以活著,我們可以是獨立工作者,不依靠權勢和人脈,靠著自身所擁有的,並找到認同我們的人,就能在這個社會生存。
我們祈求的從來不是大富大貴,而是找到我們活著的價值。
.
感謝看到這裡的你。(整篇超過8000字...)
.
我能為Jass做得不多,雖然花了超過20個小時打了這些,但都遠不及他把國外的系統帶到台灣來的貢獻,讓各位可以有著「科學」的方式建立你的音樂事業,因此看到有人以言論自由的名義隨意的批評,我認爲應該要站出來說些什麼。
.
如果你覺得對你有幫助,歡迎分享這篇文章。
如果你同樣感謝Jass歡迎在留言區留言告訴他吧!
(不知道私人社團可不可以把文章分享出去?不行的話歡迎各位直接複製貼上,附上獨立音樂島連結就好。
.
.
沈默的代價
.
當納粹來抓共產黨人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共產黨員
當他們關押社會民主黨人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社民黨員
當他們來抓工會會員
我沒有抗議
——我不是工會會員
當他們來抓猶太人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來抓我時
再也沒人為我說話了
.
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
.
.
歡迎有看過書的朋友,如果對於我提出的書中內容有疑惑,提出來一起討論。
畢竟同樣一句話可能有不同解讀。
就像「詐騙」還有「聳動」這兩個詞。(笑)
.
再次感謝閱畢的各位。
.
——
——
.
最後這裡,是避免各位看了太難過看不下去,才打在了最後。
《成功竟然有公式》書中有個公式:
「S=Qr」
翻成文字
「成功 = 執行力*創意的點子」
.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再好的創意,如果沒有「執行力」,一切都將化作空談,在書中,如何把想法轉換為實際行動的執行力,我們稱作Q係數。
.
創意可遇不可求,但Q係數,大家想必覺得在自己所工作的領域中隨著自己擁有更多的經驗、能力、見識後,自己的「執行力」數值,也會愈來愈高,這樣S(成功)機率,勢必也會逐漸提升。
.
但這時,研究要告訴大家一個殘酷的事實:
「每個人的Q係數一輩子不變。」
.
書中特別提到,無論他們怎麼反覆驗證,都得到這個結果。
.
理論上Q係數愈大,你能化腐朽為神奇,Q係數小,4張大老2都會被你玩到輸。
「Q係數」與其說是個人能力值,更不如說是個人的「天生才華」,在你踏入某個領域時,你的Q係數就已經決定好了。
.
「什麼是你的專業?當你發現某件事你做起來很輕鬆,而別人卻非常費力,那就是你的專業。」
.
由於Q係數不會因為時間而改變:所以這裡要向所有人提出一項難以啟齒的忠告:「如果你一再未能達成突破,有可能你就是入錯行了!」
.
以上,告訴了我們幾件事情:
1.認識自己很重要。你要知道自己的強項在哪裡,找到他!
2.如果你找到他了!就努力不懈!一定可以成功!
「堅持下去,成功隨時可能到來。」
.
那如果你發現你入錯行,卻喜歡到不行呢?
我相信有很多做音樂的朋友有著「不知道有沒有才能」的困擾!
我給的建議是!
.
找出你的強項和該領域的共同點!去創造出你自己的成功方式!
.
每個領域,都有著很龐大的架構。
光音樂領域,從歌手或創作人的培訓,到作品的產出,中間牽扯的環節多到不行。
你的創作不行,那唱歌如何呢?
唱歌不行,寫詞呢?
寫歌不會,編曲呢?
你有舞台魅力,那就專注在表演!
你有人緣,就善用它去接case!
你有口才,就盡量去宣傳你的東西!
.
我不知道大家對於音樂領域的範圍定義是什麼,但對我來說,只要做著「音樂相關」的事,我就還在裡面。
不管教學,表演,商演,街頭藝人,甚至是音樂廣播,音樂類型主持甚至樂評人,我都覺得可以算是。
.
我自認就是在音樂領域Q係數非常低的人。
.
但我之所以能夠還待在這個產業,是因為我找到我的強項,並偷偷地放了進去。
.
但如果你發現你的強項,真~的~跟音樂領域很遠,那請你回想我們前面說的!
.
你的重點是要透過你的作品,找到「群眾累積中的1000個鋼鐵粉絲」,你不需要像杰倫那樣成功,所以你不需要10萬個鋼鐵粉絲,因此這件事,就簡單了很多。
.
就算你的Q係數在音樂領域偏低也沒關係,因為你要求的只是中產階級的成功!
.
所以,一起加油吧!
.
最後這段引用了一些這篇文章的內容:
https://vocus.cc/article/62132508fd89780001696073
.
#成功竟然有公式
#群眾累積系統
#獨立音樂島
已經在台灣成功的「群眾累積系統」連結:
AboutN 關於N(追上山下)
AboutN 關於N(追上山下)
嗨,我是Neo,一個音樂創作人,喜歡喝咖啡,喜歡觀察社會,但有點排斥接觸人類。 相關連結 → https://www.instagram.com/oitsuku.yamashit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