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理想人生選擇題➤《從1%的選擇開始,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

2021/08/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多被浪費的時間,就是還沒開始行動的時間。」
——Dawson Trotman.
一直到前陣子我才發現,我生活中有許多的低潮,都是源自於忙碌的生活讓我喘不過氣。但其中最讓我沮喪的,不是忙碌本身,而是瞎忙
時常一整天像個轉不停的陀螺,一點一滴榨乾自己的身心,回過神來卻發現自己似乎一事無成,感受不到成就感,便陷入低潮了。
剛好這樣的時機下,讀完這本書,整理了書中影響我最深的6個重點與我自己實作的部分,希望能幫助到跟我一樣瞎忙、找不到成就感的同學!
①我們可能都不算真正活著。
很多時候我們都用身體的「自動導航」來工作、吃飯、生活,完全是無意識的SOP動作,這樣根本不算活著,而像是機器,沒有感受生活的能力。
②檢視生活,列下自己熱愛的一切。
花7分鐘的時間,檢視自己目前的生活脈絡,思考對於自己真正重要、想追求的價值是什麼?
7分鐘可以檢視自己的生活,也能規劃每一天的行動,藉由反思與篩選,即使不明確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也能確定自己不要什麼,不浪費心神在這些事物上。
③全心投入,別分心。
一旦分心,就得20分鐘以上的時間才能把思緒拉回來。
我自己也時常一心二用,像是朋友在跟我分享事情時,我連忙拿著手機回著工作訊息。老實說,這樣的分心不僅沒讓我效率提升,而是讓我做這兩件事的品質都很糟。
對於自己在乎的事,必須一次就只做一件事,全心全意把一件事做好。
④建立你的企圖心!
很多人談論夢想,卻連想的勇氣都沒有。
「不行啦!我覺得我做不到!」這句話我以前也常常說,明明心裡很想要,卻因為沒有企圖心,就先認定自己做不到,這是非常可惜的。
設立一個目標,只要自己真心想要,就會激發起企圖心與鬥志!
也許到最後不一定100%成功,然而在這個挑戰中,我們一定有所收穫。
⑤落差提醒我們追求更美好的人生。
過度關注比較他人的生活,會影響自己的情緒;而適當地欣賞他人的能力與成就,反而會提醒我勇於追求自己理想的生活。
可以找一個自己欣賞的對象,也能想像自己理想生活的雛形,想想自己目前的生活與其之間的落差,便是我們能進步的空間!
我的7分鐘生活練習➤選擇價值觀
①自由
對我而言,最大前提就是自由,能有做選擇能力。
②自尊
我是典型的獅子座(笑)
若是無法保有自尊,即是失去了許多生存意義。當然,自尊很大部分是來自於別人的尊重,也提醒自己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③成長
倘若沒有成長,我認為等於是在退步。
當下的社會瞬息萬變,不斷精進自己才能接軌社會。
④歸屬感
很早我就離家漂泊,內心一直渴望歸屬、被需要的感覺,那使我感到有生活意義,並且充滿動力!
⑤被認同
別人的認可對我來說相當重要。
被認可=有成就感,成就感能促使我繼續勇往直前。
⑥舒適
舒適對我非常重要,不管是居家環境或生活步調,甚至是各種生活中的儀式感,都是我自己的小小堅持。
⑦學習
保持求知若渴的心,讓我對世界永遠保持好奇,並且增加我的能力。
⑧影響他人、⑨幫助他人
藉由自己的能力,能夠影響與幫助他人,是我最重要的初衷。
⑩獨處
每日我都需要足夠的獨處空間,好讓自己有力氣面對外界的喧囂,那讓我放鬆充電,是生活不可或缺的。
以上是我自己勾選的最重要10點價值觀,不知道對你而言的重要價值觀是什麼呢?
歡迎留言告訴我,跟我分享你理想生活中最重要的價值觀!

我是Louna,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簡單生活、閱讀、自我成長、憂鬱症、手寫字,或者是你想找一個樹洞聊聊天,歡迎來到我的IG@Na個樹洞
或是你想寫信給我,也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Na個樹洞|Louna
Na個樹洞|Louna
🌾書寫|閱讀|簡單生活。如果你生活中有些煩惱,我很樂意當你的樹洞。樹洞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