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分手?或是繼續走?這個愛情指標幫你判斷

雖然說相聚相愛,是非常浪漫的一件事情,不過再怎麼說終究是兩個個體。​
​你想喔,生我們、養我們的父母啊、親生的兄弟姊妹啊,都難免會大吵了,何況是沒有血脈、生長背景完全不同才再一起的另一半呢?​
​那麼,也許交往前覺得對方很棒,相處後才發現---糟糕!內容物與包裝不符!那怎麼辦?​
​或是說、有沒有一個標準,可以讓我知道這份關係要修補、還是要離開?​
​有的,我們可以運用NLP工具---邏輯層次(Logical levels),來檢核兩人的衝突。​
Rober Diltz提出的邏輯層次,又稱「理解層次」
​邏輯層次由Rober Diltz、依照Gregory Bateson對於生態心智的邏輯階序進行修正再改造(也就是二創啦!)而生。​
這個三角形金字塔,主要可以分成上面三層、跟下面三層。​
​你稍微看一下後,就可以開始想一下。​
​每一次你跟另一半爭吵、起衝突的點會是在上面部分、還是下面部份了。​
​如果,妳跟他的衝突主要在下面三層,那就表示這些衝突都是「看得到」、「聽得到」、「接觸得到」的。​
​簡單講,這些問題偏向外在。​
​只要腦袋一轉,著手去改變,就可以把兩個人的衝突降低。​
​下面三層的衝突問題大概長這樣:​

​環境層級:​

例如:家裡的地板很髒、貓貓大便了、那個人闖紅燈(與你無關)、強尼戴普贏了(與你無關)烏東戰爭打三個月了(與你無關)。​
說明:這些事情被妳看到聽到,但其實嚴格說跟妳無關。​
​照理來說「沒有」也「不應該」跟你內心的想法有什麼串聯。​

行為/情緒層級:​

例如:你擦地、你肚子餓、你頭痛、你在煮飯、你在跳舞、妳情緒低落、妳超興奮。​
說明:簡單講,就是妳的行動、以及情緒​

能力層級:​

例如:妳會彈吉他、妳懂程式設計、妳知道怎麼寫作、妳能一口氣乾一支高粱(?真的假的)​
說明:透過每次行為養成的能力。一樣的,他也具備「可以嶄露出來證明」的外在特質。​
​我的建議是,如果妳跟他的衝突,是發生在「環境」、「行為」、「能力」這三個層級。​
​像是他襪子都亂丟啊、喜歡馬桶蓋掀起來不放啊、不愛洗澡啊、喜歡騎摩托車腳開很開啊這類的,都還有救。​
​下三層級出問題、即早發現、即早溝通​
​But,人生就是怕那個But。If ​ 你發現衝突都在上面三個層級發生怎麼辦?​
​也就是例如,他回家喜歡把溼答答的襪子,像晾衣服那樣放在電視上面。​
​然後他告訴你,他會這麼做,是因為他們家族從小就有這個習俗​
​像這種例子有解嗎?老實說,這種就難了。​
​一樣是做出某種行為、一樣是塑成某種環境,但他就不單是「不習慣一回家就把襪子丟洗衣機」的問題了。​
​而是他這個行為背後來源,是因為上面「精神面層級」的認知與你不同----人家就是有這麼奇怪的家族習俗傳統啊!​
​這就是上面三個層級的可怕。
​當然,這也是可以溝通看看,不過如果妳溝通沒用、妳又無法忍受,那可能要正式思考一下放生的可能。​
​上面三層的衝突長這樣:​

價值觀層級:​

例如:就是要男主外、女主內啊!你就是要在家帶小孩啊!女人要懂三從四德、男人就是要扛得起責任、人生就是要及時行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說明:價值觀其實就是他長久家庭教育及社會教育下,堆疊進潛意識的認知、他形成沒有來由的信念、但卻會深深影響一個人,不容易動搖。​

​自我認同層級:​

例如:我是長子,我是長孫,所以....、我是一間公司的老闆,所以....、我是男人、妳是女人,所以....、我是軍人、所以.....​
說明:自我認同揭露了「他如何認知自己身而為人」的根本。雖然有的時候不同的角色指對應某個場域,但生活上總不缺乏入戲太深的人。​
​老闆演久了、還真以為回家了你還是老闆啊?恩?​

精神面層級:​

例如:我們是醫生世家,所以....、我們是基督徒,所以....、我們是中國人,所以....​
說明:自我認同層級的再進化。也就是說這種狀況不是他有而已、是從他爸、他媽、他整個家族、他認同的群體所灌輸給他的。​
特徵是他會以此為榮。喔對了,戰爭時,國家領導人就是要操縱士兵的精神面---也就是愛國心。​

​結語

好,透過下面那張金字塔、以及上面的解說,我相信你已經可以很好的檢核​
你們的感情問題出在哪了?​
​如果只是下面三層讓你不順眼,那就好好說開。​
​如果是上面三層,那都來自於長久的認知堆疊,深入潛意識中溝通不易,要好好思考兩人是否有未來。​
​話說,「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感情得來不易,要好好溝通。​
​倘若溝通無效,那就勇敢放手。何不及早給自己和對方一片新的藍天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NLP、心理學出發 看到生活中 所有瘋狂跟浪漫 都跟大腦的非理性運算有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