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靈創業】客戶放鳥我、定金要退嗎?


raw-image


我作為完全透過網路起家的NLP創業者、許多服務都是先收款、再提供服務的。像是NLP專業執行師課程、催眠療癒啊、身心靈課程啊,通通都是這樣。


錢沒到位、服務不會展開。


我也自然不會延伸出這篇文章的問題---客戶爽約、怎麼辦?


不過有些朋友比較「佛心」,都是網路上約好時間、才到現場提供服務,提供完了服務才收錢。


這就會造成一個結果、那就是很容易被客人爽約。


所以,不管你是健身教練、美睫美甲、療癒師、催眠師。為了避免遇到客戶爽約,你可能會使用另外一種方式,就是收受「訂金」。希望藉訂金的作用,來締造雙方共同的「契約約束感」


換句話說,大部分的人使用訂金策略,其實也不太清楚訂金的運作機制,你們仰賴的不是機制帶來的法律效應、而是仰賴是那份「互有往來」的社會契約、信任感。


「你既然付了訂金、代表你優先決定定下這份時間、我會到現場,你也會來。」


「阿如果你沒來、我沒收訂金...這天經地義,而你肯定不會想要訂金被沒收、所以你一定會來吧?」


你腦中是這樣想的。


這樣想也沒錯,正常狀況下的正常人腦迴路也是長這樣。但如果就是發生了些突發意外呢?消費者就是不能到現場,你訂金該沒收嗎?能沒收嗎?要沒收前需要經過什麼手續嗎?


這篇文章告訴你到底能不能沒收。



「定金」可以被沒收、但如果是商家的責任,那商家要賠兩倍


所以你看,第一個問題就問錯了,訂金該沒收嗎?


不知道。


因為在台灣的各種法規上都沒提到「訂金」這個詞彙。換句話說,如果你從頭到尾都在跟消費者灰「訂金」的問題、LINE上面也是這樣傳來傳去,到時候鬧到法院的時候,你就是沒有法源可以引用。


民法248、249條規範了「定金」的使用規範,有興趣可以去「全國法規資料庫」看全文,我這邊用粗俗的白話幫大家講一下:


248條:兩個人在橋合約、商家收了消費者的定金、契約就成立了。


249條:除非你們另外橋出別的解釋方式,否則定金的規矩照民法說了算


249條下面還有四款:


-第一款:提供服務的時候,定金就要還給人家、或是拿來抵還沒付的部分


-第二款:如果是消費者出問題服務不能開始,商家不用退給你


-第三款:如果是商家出問題、服務不能開始,商家要退兩倍定金


-第四款:阿如果都不是你們雙方的責任,例如健身房爆炸、美睫室爆炸、催眠室爆炸、外星人降落....那定金還是還人家啦。


所以以上說明了什麼?說明了訂金不是不能退、只是是哪個「定」?你網頁要寫清楚、通訊軟體要寫清楚,服務開始前雙方還在喬價格的時候,遊戲規矩就要講好。


舉個例子:在買賣不動產的時候,仲介公司還會為了強化「定金」在法律上的可靠性,還捏出了一個「定金收據」。白紙黑字到一個極致。


這樣的精神很正確,寧可在買賣之前囉哩八唆、也不要雙方錢付了、時間安排了才在那邊灰不清楚。


好,那延伸出來其他的問題:


老師老師,那我不想收定金~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降低對方的爽約率呢?」



首先你要先弄清自己為什麼不收定金...就像我前面說的,我不只收定金、我還甚至是所有款項都收齊了、才提供服務。這讓我想靈魂拷問你一下。


「你會不會有一種可能...其實是對自己能力沒信心、不敢擔起責任呢?」


就一下。你可以自己想一想。


如果不想收定金、那麼還是有一些小技巧可以使用的。


你可以在雙方還在透過通訊軟體對話、安排服務時間時,直接請消費者做個小問卷、或是小測驗。讓他在預約前填寫完畢,理由可以用「更了解如何安排服務順序、現場揭露答案」的方式,來吸引他赴約。


舉例來說:健身房可以使用的方式就是請他填表、教練會幫他安排一個36週熊式增肌飲食表,現場上課的時候提供。


美甲:根據手部的比例、長度,提供獨家的日本新款美甲,只在現場開箱讓客戶選購,客戶問起就說這款特殊款是只為了妳開箱。


身心靈產業:隨便開一副牌卡,讓他抽三張、抽完畢後告訴他這三張會封著不開、現場請客戶用掌心感應後才去開牌解讀


如果妳不喜歡先收錢的壓力感、那上述這個方法可以很好的幫助到妳。


從NLP神經語言程式學的角度,看上述的方法,背後能生效的原因跟完形心理學的「封閉性」有關聯。簡單講就是埋下伏筆、這個伏筆的誘因加上原本客戶想消費的誘因,只要動力大過當天客戶不來就行了。


妳不要去想這些東西合不合理、可不可行。妳只要清楚這些行為是為了什麼目的而存在的就行了。


收受定金的目的、就是為了增加客戶赴約的機率、降低放鳥的機率。相反的,妳能夠提升客戶的出席率的各種方式都可以嘗試。


保持腦袋靈活、勇於嘗試。不要守著一個舊方式然後妄想萬試萬靈。創業是個人彈性力展現的舞台,所有的鎂光燈、紅布幔,提詞機,都因為你才有意義。


期待妳在身心靈的道路上持續前進、覺察自己、越走越遠、越飛越高。


從NLP、心理學出發 看到生活中 所有瘋狂跟浪漫 都跟大腦的非理性運算有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