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褒雞第三集】連續被炒魷魚的女人

2022/06/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主:工作這件事有的人覺得只是餬口、有的人把它當作精神領域的滿足,但對有些人來說是救命稻草,今天採訪這位主人翁故事是屬於後者,從他的故事中知道如果你認為當上班族就能安穩賺錢的話,只能說你還沒遇到瘋子,好吧!我們現在邀請人生飄搖的飄小姐來聊聊他坎坷的打工仔生活。
飄:主持人您好,各位觀眾您好!主持人開場白真直中我職涯的核心。
主:當然!你的故事如果用一句下標題的話,就是「歹年冬、搞蕭郎」。我們來聊一下你的背景,你是一位單親媽媽呀!一個人扶養孩子很不容易,你的婚姻是怎麼結束的?
飄:我24歲就結婚,以現在的標準來看算是早婚了,在沒有太多社會經驗的情況下就走入了婚姻。我的前夫大10歲,在樂團工作,但在結婚後沒多久我就發現他偷吃,剛開始我跟他吵架,去抓姦、去威脅小三總之你想得到的步數我都做了,但舊的走了,後面新還是源源不絕,我後來累了,想說只要不離婚就好,不管他了。但沒想到前夫對我越來越過分,不只外遇,後來還打我、言語羞辱,我受不了了,無奈只能離婚,事後我才知道他在外面搭上一個有錢的女人,難怪瘋狂逼我走。
主:你前夫對你這麼惡質,你是在忍耐幾點啦,嘖~~離婚後應該海闊天空了吧。
飄:當然是為了小孩不想要離,但是活在地獄裡我都快要起肖了,我怕這樣下去連孩子都要不正常(苦笑),離婚之後真的有種解脫的感覺,但同時也覺得邁入另一個地獄。因為我沒啥工作經驗,也不知能做什麼,我要拿什麼養孩子,面對未來我是從脊髓裡發出的恐懼。雖然家人表示能幫忙,但是一想到要面對他們的眼神,內心其實有點抗拒。
主:等等你的前夫沒有付你贍養費嗎?
飄:沒有~他兩手一攤說他沒錢,付不起,小孩就跟我,他也不會跟我搶小孩,總之他就想把我們趕出他的人生。
主:天殺的!你真遇見世間難得的寶。但你沒啥工作經驗,拿什麼怎麼養小孩呀?家人應該會幫忙吧?
飄:家人有幫我帶小孩,但不敢托他們養,當時他們不斷勸我不要結婚,結果我沒有聽他們的話,現在我變成這樣,怎麼好意思要家人養我們母子倆。但離婚後我找到一份行政人員的工作,因為行政比較不用特別的經歷,但我做不到兩個月就被趕走了!哈哈~咳。
主:為何?工作出包嗎?
飄:嗯….是,但也不完全是。
主:到底是不是啦?
飄:其實我一進去時,就深刻感受到我主管的不友善,聊天時老是當著我的面跟其他同事笑我讀的大學他都沒聽過,還說台灣就是有一堆奇奇怪怪的大學,才會有一堆沒能力的人。他的話真讓人不舒服,但我很需要這份工作所以都笑笑帶過。
主:你主管蠻奇怪的!如果嫌你的學歷當初幹嘛要你進來工作。
飄:因為一開始不是主管面試我的,是另一位大主管,我在想是不是這樣他才一直不滿意我。
主:那後來發生什麼事讓他趕你走?
飄:最主要是發生一件事情,當時作業流程有改,我按照新流程走,但我主管並沒有更新資訊,他誤以為我做錯了,就當所有人面前對我大罵,我不敢頂嘴只能乖乖讓他罵。等他罵完之後,其他同事過來安慰,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跟他們講事情經過,他們聽完後,一致認為我應該跟主管講實情,不然依主管個性有可能拿這件事大作文章要公司炒了我。我一聽當然不行呀!
於是大家集思廣益,認為寄信是最好的方式,既能讓他明白,又不會讓他沒面子。後來我打了一封信,內容我還請同事潤飾,別讓主管看完覺得不舒服,滿懷忐忑的寄發出去。
主:那你們有因此化開誤會嗎?
飄:哈哈哈沒有,情況反而更慘!主管看完之後,整個人大抓狂,把我叫進辦公室裡,然後他把桌上所有的紙跟文具丟向我的身上,尖叫說我完全不適任工作,要我快走,我一聽到嚇死了,瘋狂跟他道歉,只差沒跪下來了,但我主管說不管我怎麼拜託結果一樣,絕對逼我自動離開。
主:真的很過分的人耶,如果覺得你不適合不如炒了你,還要你自請離職,你應該不會真的自己離職吧
飄:ㄟ~~是呀!我自己離職了。因為主管越來越超過,常在人多的場合大聲斥責我,嘲笑我,同事們也孤立我,我想這樣下去也沒意思,就離職了。
主:被逼著離婚又要被逼著離職,你人生一直被逼迫耶。
飄:是呀~大概我欠他們的吧,但後來很幸運,我很快地找到新工作,前一份工作帶給我的陰霾一下子就掃掉了
主:哇!你出運了耶~情況終於好轉囉!
飄:當時覺得是。
主:歐歐…聽起來又是一個悲劇的起頭。
飄:我後來進入的這間公司,其實在最初面試時就有接觸,當時有兩間公司要我,但因前公司比較大間,我就捨棄掉這間公司,但這間小公司一直跟我保持聯繫,說希望將來有機會有合作。所以我一離開前公司後,我就馬上投到這間公司懷抱了。
主:聽起來很棒,但看你的表情,最後該不會…..又被迫離職嗎?
飄:是(苦笑)。當我說要去他們公司,那位老闆不知有多開心,一直說我才是適合他們公司的,他們公司有多需要我。我被他的迷湯灌的迷迷糊糊,只差沒把自己賣進公司裡。因為他們是新創公司,所以不管是人手還是制度都很鬆垮,老闆跟我保證,因為我是初代員工,雖然辛苦,但將來一定會是公司主管,薪水也會三級跳。聽到他畫的大餅,我興奮到不行,結果做不到一個月我就被他炒了。
主:那這次是發生什麼事了?
飄:其實這次我真的真的不知道怎麼了(苦笑),某天老闆突然叫我去辦公室,說有股東跟他說我在外面到處說公司的壞話。
主:你怎麼這麼不小心講公司的壞話被抓到啦!
飄:去!我有講就算了,但我保證我沒有講,我當時還拜託他問股東說他聽到什麼內容,請讓我知道,我可以解釋,他來一臉誠懇的說好,表示一定會幫我解決問題,貼心地要我下午請假回家休息,不扣薪水的。結果回家後我就接到他秘書的電話,說公司決定要炒我,明天不用來了。
主:也太詭異了吧!而且我第一次聽到股東這麼閒的,到處聽員工講話,你是不是得罪了什麼人呀?
飄:或許是吧,不過當初要我來的是他,後來要我走也沒有一個明確的理由,我當時覺得我就像是一個沒價值任人踢的皮球。
主:你的悲劇是接二連三耶。你當時的心情應該降到谷底了吧!又離婚又歷經兩個可怕的公司。
飄:一連串的事情真的讓我心灰意冷,但我覺得可怕的不是這些事情有多可惡,而是我覺得我被命運狠狠地拋棄了,我很想從這麼地球上消失算了,但我死了,那孩子要怎麼辦。他只有我這個媽媽,難道還要被我逼成一個無父無母的孤兒嗎?想到這裡,我突然明白,我的命運聯繫著孩子,就算再痛苦我也要走過去。
主:那你怎麼走過來的。
飄:我後來去市場擺攤!(燦笑)
主:酷喔!劇情一轉你變成擺攤人生。
飄:說來巧合,我在常去的買菜市場裡,有個賣童裝的攤販想要找人接手,我想一想做生意好像不錯,於是我跟家人借錢,把他的攤子頂下來做,過程也是跌跌撞撞,但是踏實,至少不用害怕突然被人趕出來,更重要的是我可以把孩子帶在身邊,也不用老是託人照顧,我想這對我來說是最適合的工作。
主:想不到柳暗花明又一村,雖然你連續被炒魷魚,但卻讓你意外找到真正適合你的工作,養孩子雖然壓力沉重,但是也成為你活下來的動力。走過這一遭後,對人生有什麼感想嗎?或是想對什麼人說什麼話?
飄:我最大的心得就是人不要天真的以為自己可以掌控命運,哈,在低潮時不要想太多,專心找到解決事情或是接受的方法就好,然後不要太責怪自己,如果這是上天安排好的考驗,你做再好事情一樣會發生的,大概是這樣吧!
主:真的是流過淚的人說的話,想想人雖然擁有許多能力,但是能掌握的事情相當有限,現在正在收聽的觀眾不管你正面對什麼難關,你的世界已經混亂到什麼地步了,希望你不要忘記自己只是普通的人,照顧好自己,做好能力所及的事情就好了,很多事情有它的定數,你只要靜靜的讓命運流向它該去的地方就好了,這次結尾很沉重呀,看來如何幽默收尾成為我人生的課題了,好啦,感謝大家的收聽,我們下次見啦!
去鹽綜合堅果
去鹽綜合堅果
看看看寫寫寫~平凡太郎的平凡分享 想跟我講話或合作的話這是我的信箱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