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不容易。

2022/04/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還記得,高職畢業的我,剛開始的工作都是服務業居多,直到踏進一間貿易公司當助理,那時的我,真的很不容易,算是我第一份正職的工作。說經驗沒經驗、說資歷沒資歷、說能力我也不清楚我可以學到哪,所以同事叫我做什麼就乖乖的做,深怕一個不小心把工作給弄丟了。
所謂助理,不外乎就是打雜工作,任何人都可以請你去做事,而且還不能說「不!」唯一能說不的人就是和我差沒二個月的業務助理,我們二位是公司最菜的菜鳥,同事說什麼我們都照作,同事一個不開心,勍拿我們當擋箭牌,而我們就因為這樣子而有了革命情感,二人的感情越來越好。再加上業助是一位媽媽,所以對於那時才20出頭的我,根本把我當女兒照顧,有苦一起受,有難一起扛,那時連有福都很困難。
記得那時,為了讓學歷可以再好看些,又去進修,只為了之後找工作可以更容易點,但真的好累,平日上班假日上課,而最主要是『老闆』,讓我一直想換工作。少年得志的老闆常常不把人當人看,連罵個人都好像在罵畜牲一樣。
所以我一直想要在適當時機換工作,老闆常常一件小事就可以打十幾通電話去怒罵同一個人,連假日也不放過。他想罵我們還不能不接,必需他罵到情緒得到舒解才罷休。
誇不誇張,說不怕是騙人的,那時辦公室在二樓,連一樓都聽得到他在罵人,其他公司的員工都說你們老闆是在罵人嗎?有必要罵成那樣子嗎?
那時因為大家都怕沒工作,反而都不敢以勞基法來和公司談,例如:特休沒有、加班費沒有、連週休二日了我們還在隔週休,老闆有時過份到他不喜歡的員工,他都用盡方式讓員工難堪,自行離職。
這類事件,聽到不要聽、看到不要看,唯一不會害彼此的只有我和業助,我們二人再怎樣都不會出賣對方,寧願一起承担,也就成為了公司公認嘴巴最緊的二個人,不管什麼事,只要知道,絕對不會再流傳出去,畢竟人言可畏。
沒有人教我要如何去談離職,也沒有人告知我,要離職還要看老闆臉色。
有錢是大爺的這種老闆,其實還是滿多的。
偏偏我第一份正職工作就遇到。
因為我和業助都算是第一份正職工作,不管什麼事能做則做,明明上班時間是8點半到6點,在旺季時,我們倆的上班時間變成8點開始連幾點下班都不知道,那時的我們都不知道哪裡來的動力,幾乎天天10點多才下班,然後業助還會先載我回家,唯一慶幸是家離公司也算近,才能有辦法一直在加班。
就這樣子的一年過了一年,直到第7年,發現沒辦法再待下去,那是精神上、身體上都承受了極大的壓力。每天都聽到老闆在罵人,每天都在加班,每天電話接不完,每天事情做不完,雖然有加了點薪,但不足以把我的壓力降下來。
【終於我決定提出離職。】
當然,業助非常捨不得我,還哭了。但提完離職後,至少還要有1個月的時間交接,所以就必須接受那些不明的眼光。
老闆娘一直找我談,只希望我留下,因為我私下幫忙她很多,對,所謂的私下,是指她的工作,老闆娘是有職務的,但因為她常常早上起不來,就變成公司有關跑銀行的事變成我去幫她跑,減輕了她不少事。但她是老闆娘,當她請你做事,你也無法拒絕,自然而然,每個部門都有我的工作內容。
話說每個部門,但不過就是不到10人的小公司,只是二間公司在同一空間,看起來就變成50人左右的公司,而我還要穿梭在二間公司之間,那裡也有我需要負責的事項。
久了,誰受得了呢?
提離職,對我而言,在當時應該是告知及交接,大家好來好去、好聚好散,不是最簡單的嗎?但卻不是!老闆卻是認為,「對你那麼好、給你加薪、甚至覺得你很認真我都知道這種心態,所以對你特別好,而你還是選擇離職。」他完全不能接受,並覺得我身在福中不知福,在那段時間,可能看到我都一股氣。
為什麼我會知道呢?因為他找業助談了他的不爽,而業助當然非常支持我的決定,「你想想,你為了公司連身體都快受不了,而老闆只有想到他的付出,還認為你啊,也找不到好工作。」業助私下和我說著。
拿著錢,拿著情緒來對員工的老闆,會有多少人會想為你賣命。
有錢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最了不起的是我不再是你的員工。
其實,也是老天保佑。我決定離職時,只投了一張履歷表,就收到面試通知,也告知要1個月才能上班,所以我當時覺得錄取機會不高。但就在我最後一天上班日,我收到新公司打來的錄取通知電話,對,我開心都想轉圏圏。連同其他同事都興奮不已。
沒有被教導如何面對離職,因為離別總是難過。
但要試著去學習及接受,沒有人永遠會一直陪著你,員工要學習老闆更是。
雖然到現在,要開口離職二個字,依然會有點退縮,但每每踏出一步才能有所成長,離職不是永不聯絡,有些還能當朋友,不是嗎?
圖片取自:網路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請幫我按個愛心,謝謝泥!
婈.序杯部落格 :http://joan1518.pixnet.net/blo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157內容數
職場,是每個人都會踏入的地方, 曾經,遇過各式各樣的人物,過往,到過無奇不有的小窩。 不管是任何職場的新鮮事,或是喜怒哀樂的趣事, 就用文字來會心一笑那所謂令人無解的職場鬧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