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貓轉職日記(1)-預料之外的人生轉折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大家好,我是雪貓,是一名最近放棄了高薪工作,決定轉換人生跑道的普通社畜女子。沒有什麼值得讚許的豐功偉業,也沒有值得效法的正向能量,只是一時興起想記錄這些日子經歷的事情以及自己的想法。

雖然很突然,但我要離職了

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人生計劃,盤算著今年要做些什麼、明年要達成什麼目標、存到多少錢要做什麼事情⋯⋯然而常常計畫趕不上變化,有時候事情就是來得這麼突然,想像的未來一瞬間就變調了。
在公司待了快五年,去年剛接任小主管的我,原本以為自己就會繼續往上爬,想說之前的苦都撐過來了,人總是會不斷突破極限,年初還抱著一股積極的衝勁,買了一本漂亮的手帳在上面寫下今年的期望。殊不知激增的壓力還不到半年就擊垮了身心,當腦中出現「如果再也醒不過來就可以不用上班」的想法時,才開始思考這些真的是自己所期望的嗎?
看了身心科,在內心三番兩次煎熬過後,我終於下定決心離職。

沒有下班的崩潰生活

我的公司是一個滿特別的地方,別人問我在做什麼,我很難用一句話回答,因為要做的事情太多太複雜了。我們應該是同業界裡薪水最高的公司,不過高壓的程度大概也是首屈一指。因為需要高度的專業,新人要很長時間的訓練才能夠成為可用的人力,要到能夠獨當一面的程度也得花個一年,就算通過訓練了也常常留不住人。偏偏老闆又積極想拓展事業版圖,人力的補充根本跟不上業務量的增長,即便現在的成員數是我進公司以來最多的時候,我的部門從去年底開始就呈現無限加班的狀態,連下班後跟假日都還得遠端連回公司處理工作,根本從來都沒有真正「下班」過,大家都處在崩潰邊緣。
年初為了辦一場活動焦頭爛額,想到直屬主管說過這是我新官上任的第一件大事,我的評價、整個團隊的評價就看這次的成果,我就壓力山大,吃飯都沒得好好吃,兩個月就瘦了兩公斤。先前因為疫情的關係三年沒辦,有經驗的人早就走光,而我也僅有在三年前參加過一次(當時我還是部門裡的新人),只能憑藉著模糊的印象跟零散的資料去做,我們就像一群新兵被扔進最激烈的戰場。
除了忙活動的事情,不斷增加的日常業務和會議,還有我們公司的主管日常——老闆的砲轟洗禮,在短短的兩三個月內就讓我身心俱疲。在活動結束之前,我的身心狀態就已經差到極限,情緒極度不穩,甚至在做紓壓SPA的時候突然崩潰爆哭,當時我一邊大哭說我辦完這個活動就想辭職,嚇傻了美容師。(真是對不起,她應該沒遇過這麼荒謬的顧客)

道理都懂,但心裡過不去

在競爭激烈的社會、瞬息萬變的市場中要脫穎而出,時機是非常重要的。老闆內心的焦急以及提出的理想,說實在我都能夠明白。但我或許就是俗稱的「草莓族」,沒日沒夜的工作和老闆的各種傷人言語,讓我不再想說服自己努力上進,我才不是為了什麼崇高的目標或偉大的夢想進公司,就只是為了那一份薪水,不要跟我談理想,我的理想就是不用工作!所有的主管前輩都跟我說,「不需要把老闆的話當真」、「不用往心裡去」、「習慣就好」⋯⋯我也告訴自己「He's just doing his job(註1)」,每天上班路途聽著各種心靈雞湯、冥想來催眠自己,表面上維持正常了一小段時間,在一次會議後同事的情緒潰堤,才發現自己只是把所有的情緒壓抑下來,爆開之後隨之而來是更多負面想法的反彈。細節現在暫且先割愛,日後再慢慢分享。

「等到⋯⋯的時候」要等到什麼時候

我的直屬主管是個非常認真優秀的人,她教會我很多事情,我能夠在職場上有所成長並能夠撐到現在(雖然我還是要走了)都是多虧了她。主管一直努力想改革團隊的工作模式,讓大家總有一天能夠脫離無法下班的苦海,我也相信她的理想,在我接下小主管的職位時,也是決定以這樣的方式帶領團隊前進。然而現在的情況與發展方向,卻與我們心中所描繪的願景背道而馳。
「等到人力補足的時候,我們就能夠有更多的時間」
「等到新人能夠獨立上線的時候,他們就可以分擔這部分的工作,我們就能⋯⋯」
「現在是過渡期,等到穩定的時候,就能夠再調整」
等到⋯⋯的時候,這句話聽過無數遍,從幾年前就在聽,聽到現在人力有補足了嗎?新人上線了,然後就要走了。之前是分店剛開,然後是疫情襲來,再來是疫情開放,現在是組織重整,然後接著還要再開分店⋯⋯穩定?才沒有停下腳步的一天呢!我們是追求進步、追求卓越的公司,永遠都要走在最前面,哪可以停下?所謂的穩定是並不是狀況告一個段落,而是資源追上變化的時候。所以又回到原來的問題,等資源(人力)足夠的時候,但是顯然還看不到那一天。

如果那是我未來的樣子,那我不想要

剛上任時,我內心有很多不安與迷惘(現在也是),所以也和我的直屬主管談過。她告訴我公司升遷的法則、往上爬的好處、她是如何撐過來而有現在的待遇。但是我看到的她,是幾乎天天on call,時時刻刻得留意LINE的訊息,突然老闆傳了一句話就可以搞得主管們人仰馬翻,人力不足還是得支援現場工作,開會還是有被老闆砲到承受不住要哭著回家的時候。或許收入真的是再高一截,但也是犧牲很多東西換來的,在我眼裡看來她並不是神采奕奕地在上班。所以我就在想,我就算再繼續熬個幾年,不就也是熬成她那個樣子嗎?可是我不想過那樣子的生活啊。

本來就不喜歡、也覺得自己不適合

回歸到自己的內心想法,其實自己本來就沒有很喜歡現在的工作內容,也覺得以自己的個性來說並不適合。當初會進這間公司,也只是因為礙於自己後悔唸的科系,覺得沒有太多更好的選擇才投了履歷。當然一方面也覺得即便不適合,還是可以挑戰看看,如果能有收穫或者是以後能夠喜歡上這份工作那也很好。事實上我確實學到很多,也增進了原本很不擅長的社交技巧,但直到現在我還是很不喜歡現在的工作,雖然我做得來,但就是不喜歡。社會上或許沒有多少人是在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原本喜歡的事情變成工作之後也有可能再也喜歡不了,這種老生常談我也是再清楚不過,但如果每天睜開眼睛想到要上班都痛苦難耐,那真的還有必要勉強自己做下去嗎?

未來無法預知,在哪都一樣

說到要辭職,這些話大家肯定沒少聽過。
「換了也不見得會更好」
「去別家公司還是可能遇到一樣的問題」
「未來不見得就會如想像般美好」
但是反過來說,留著就肯定有好起來的一天嗎?不走問題就一定會得到解決嗎?維持現狀未來就會美好嗎?就是因為覺得未來一片黑暗才想走的嘛!這時候或許又會有人說,留著至少薪水有保障啊!但是我的命可沒有保障。再多的錢沒有命花、沒有時間享受不也白搭?何況我是個母胎單身魔法師,也沒打算結婚生子,錢是帶不進棺材的。(我老闆也很愛講這句話)
雖然我也對未來收入的減少感到非常不安,畢竟之前的收入已經養壞了自己的消費習慣(現在正在跪算盤反省中),但選擇一定會有它的機會成本,這個就是自己該去承擔的事情。
已經做了決定就勇敢前進,希望能夠活出更接近自己理想的人生。

註1:原文為"She's just doing her job",出自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劇中女主角安德莉雅因為無法達成老闆的無理要求而被罵,跑去找主管奈吉哭訴時,奈吉對她說的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雪貓印正直的心情。正直な気持ちやわ。
Thumbnail
avatar
52.5赫豬【52.5Hz】
2023-02-05
有愛就有性?貓鑄幣酒吧:蘭姆酒、雪碧、鹹甜酸這篇文章是應 Matters 的文友 Jeger 寫下的,內容靈感發想自《後綴》假掰文青誌 Discord 群組中 #貓鑄幣酒吧 的討論串。 在這個虛擬酒吧裡,聊酒、下酒菜,以及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5-17
給雪貓的信愛上一頭從雪幻化而成的野貓 極地之上容不下我 陽光之下留不住妳
avatar
多媒體廢作人
2021-04-08
小女孩和貓相遇的暖心故事:《呼喚我的貓》/ 蜜雪兒.羅賓森 &李瑾倫(上誼)《呼喚我的貓》/ 蜜雪兒.羅賓森 &李瑾倫(上誼) 小女孩一直想要擁有一隻貓可以抱一抱,於是她把家裡布置成貓喜歡的地方,等待貓過去。一天奶奶的貓,帶了好多貓咪朋友去家裡,有各種大小、不同花紋、不同個性的貓等,小女孩開心極了。可是在路上看到好多人在尋貓,牆上貼滿了尋貓啟事,究竟小女孩能不能擁有自己的貓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10-06
雪糕的創業小記 Startup Launchpad參展行近期很臨時的決定了要去香港參展,一方面也是重返一年半前的展會Startup Launch Pad。還記得上次參展,有遇見非常多有趣的人,以及可能的廠商。因此這次再有機會參加,就毅然的申請。
Thumbnail
avatar
Donald Hsu
2018-11-05
雪糕的創業雜記4-三年It‘s this day again.  三年前的這一天,正式結清在Htc的日子,踏出那棟白色的高樓,開始了這一路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Donald Hsu
2018-10-01
雪糕創業日記3關於lean startup 從創業以來,或是說開始參加各種創業課以來,最常碰到的就是矽谷廣為流傳的最小可行性MVP,以及lean startup
Thumbnail
avatar
Donald Hsu
2018-09-17
雪糕創業日記2這次主要分享關於林富元老師的書,創業家賺錢的方式和你不一樣。雖然我還在早期初創階段,但這本書也讓我領悟很多。跟大家分享一下心得。
Thumbnail
avatar
Donald Hsu
2018-09-10
雪糕的創業日記創業雜記,這次是分享看書的心得。
Thumbnail
avatar
Donald Hsu
2018-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