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7- 除了面對,也只有面對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有些新讀者大概還沒追蹤到這塊──
我媽媽在2020年9月中出了一場很嚴重的車禍,被送進急診室時的狀態是右側瞳孔放大,昏迷指數只有3(表示深度昏迷,可能腦細胞已經死亡,死亡率很高,未來的恢復率很差)。
在歷經了開顱手術並在加護病房昏迷一個月、氣切手術、靠氧氣呼吸、左肩骨折、後續的治療復健、顱骨成型手術、肺炎感染、耳朵聽不到等種種過程之後,我媽媽最後幾乎是如我所願地在我預期的時間康復出院;她甚至能照著我的內心規劃,順利地在車禍後五個月成功拿掉氣切管回歸到正常生活。
她的聲音音質並沒有因為氣切而改變,生活能自理,行動自如,可以自己做蘿蔔糕和吐司布丁來吃,聽得清我在房間跟誰講悄悄話,更記得已經離婚35年的我爸的身分證字號。
我截至今日為止,成功顯化的經驗很多,但若要我做個評比,這件事的結果絕對是屹立不搖地排在Top 1。
在當時,事故發生之後,我最主要運用的顯化技巧有三個:

1- Revision / 改變過去

相關故事可以參考上述連結的文章,但是我要先提醒讀者,依我個人的經驗來看,Revision並不是誰或並不是什麼情況下都可以使用恰當。
如果抓不到那個情緒,請不要勉強,換別的技巧也是可以的。


2-
換框思考

在事故發生之後,當然崩潰是一定會先崩潰的。我一邊崩潰一邊做很壞的想像:
“我媽會不會死?她如果活了但會不會殘?以前看了好幾齣連續劇都在演腦傷的病人有的是失明、或失語、或脾氣大變...,我媽會不會變成那樣?如果她真的殘了我該怎麼辦?鬼月不是過了嗎?難道是因為才過了兩天所以還有鬼滯留嗎?”
胡亂想了幾輪之後,我知道我的念頭和言語在這種時候會非常重要,我知道我需要透過控制外在意識來洗腦我的潛意識,所以我深呼吸幾口氣,開始在腦海裡做換框思考。
“鬼月明明已經過了,如果還有鬼滯留的話肯定會被閻羅王處罰的,應該沒有空來帶我媽才對!而且我明明每次遇到難關都能度過的,我相信神明一定會保佑我,不會讓我失去媽媽的!”
我的換框思考有點像在胡扯沒錯,卻能讓我從胡思亂想中抽離,開始慢慢地往好的方面想。即便我媽媽還在手術室,但是我慢慢地能冷靜下來,一旦冷靜了,胡思亂想也就停止了。
只要先停止胡思亂想,就是一個換框思考,就是一個進步。
換框思考是我常常用來讓自己冷靜的一個方法
當我們在遇到困境或生活變得亂糟糟的時候,其實我們的願望會許得很亂很雜,一下想要這個一下想要那個。而我的原則是:
剛開始願望許得很亂沒關係,但是不要不切實際。例如許願車禍沒發生過,這個用腳底板想都知道不可能。
越偏離現實,會越讓自己陷入懷疑情緒,反而增加匱乏。既然事情已經發生,從壞中去求好,才是首要目標。

簡單來說── 就是面對。

也就是去接受現狀。說真的,除了面對,是還能怎樣呢?
當我能夠做到換個角度看事情之後,接下來就是最重要的、無論套用到什麼事情上都能起到很大幫助的一個顯化技巧:

3- 尋找豐盛

我在媽媽的治療期間,每天除了寫第一種和第二種感恩日記之外,也會盡量地去尋找豐盛。
有些讀者曾向我提問過,不曉得在困境的時候該從何尋找豐盛,我的方法(和建議)是:
先注意當下的生活,從得到的幫助開始尋找。
比如說:
  • 管理員幫我把之前訂購的收納櫃搬到樓上我家門口;
  • 受傷的里長堅持要陪我去找議員做法律諮詢;
  • 好朋友在手術室外陪我等到半夜,還去幫我採買加護病房需要的物品;
  • 台北的家人因為疫情不方便來陪我處理事情,立刻匯了一大筆錢以表支持;

許多許多的雪中送炭,只要我們花點時間和心思去注意,這些就都是屬於我們的豐盛──

一旦我們接收到了豐盛,心態和思緒自然而然地會開始往好的方向轉變,然後我們就離成功/實現不遠了。


從我媽媽車禍之後,這近兩年的時間我並沒有順風順雨,在照顧長輩這件事情上,我遇到很多問題;但是每一次我都是靠著換框思考和尋找豐盛這兩個技巧去面對當時的現狀(註1),接受了以後才有機會逆轉,重新創造我想要的未來。
我還記得去年某段時間我又遇到了因照顧長輩而讓心裡很苦的事情,當時我一個家人對我說了句我覺得很受用的話──
妳只能苦中作樂,不然是要怎麼活?
也就是說,我除了面對,是還能怎樣呢?
神奇的是,當我心態上知道了「我現在只能面對」之後,不知怎的情緒就會慢慢穩定下來。當然中間遇到難過的事時還是會崩潰,但是崩潰之後反而比之前更快地冷靜,心定下來以後,才能真正地做正式許願。
最近我又遇到了困難,我媽媽在一個月內跌倒了七次,送了急診兩次。在急診照了斷層查不出原因,只能先判定是因為雙腿無力導致跌倒,但是這樣的說法並不是很能說服我這種若重生會想當FBI的人。
我看著媽媽越跌越退化,看著她變成無法獨居的樣子,心裡越來越慌張焦慮,在家崩潰的次數已經超過一年半前她發生車禍時。周圍的家人都建議我要以自己為主,我聽不懂也理解不了,思緒亂到很難釐清到底什麼叫做以我自己為主。
前幾天晚上我又第N次崩潰之後,回到房間打開琅琊榜,拿出鉤針一邊鉤包包一邊冷靜(註2)。冷靜過後便先做換框思考:(這裡只列出其中一個範例)
“她跌了七次撞到頭七次,都沒有出血,這不是神明保佑是什麼?一定是神明在給她機會,也是在給我提醒,我們終歸就是有福氣的人!”
換框思考之後,便是轉移焦點去尋找豐盛:(這裡只列出其中一個範例)
“好在我現在上班的公司是叔叔的公司,不然我一直這樣請假早被開除了吧?雖然有點對不起叔叔,但是有台北的家人們當我的後盾,我真的比其他人幸福太多了!”
經過換框思考和尋找豐盛的我,這時候已經開始面對和接受現狀了。說真的,(又重複一次)除了面對,是還能怎樣呢?
我才這樣穩定思緒沒兩天,昨天去看神經內科的時候,我們簡直是受到了皇室般的待遇。突然被通知可以提前進診間看診之外,平常需要住院才能插隊的核磁共振也在昨天看診完立刻被安排去做,我們上次做可是等了三個月耶!
醫生很努力地幫我們排解問題,也給出了很好的建議,我突然就心安了許多,也突然覺得往後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也不用怕,因為我知道我隨時都被豐盛圍繞著。

不只我,我相信每個人都是,只要你們願意去尋找屬於你們的豐盛。


這陣子有些讀者寫信跟我說他們的生活遇到了些難過的事情,我還沒有空回覆,寫完這篇文章也覺得不需要回覆了,因為──

除了面對,也只有面對,這是渡過難關的唯一辦法。


註1:Revision這個技巧我也是會挑事情用,並不是每一件事情都適合用Revision,往後會再寫一篇攻略說明。
註2:邊看琅琊榜邊鉤針是我最近的冷靜方法,是一種養成習慣,參考閱讀《#34- 藉由習慣培養持續豐盛》這篇文章。
15.2K會員
227內容數
成為自己的宇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油雞小姐的療癒室 的其他內容
故事#1- 我和我的偶像結婚了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故事#2- 從錯誤和失敗中學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故事#4- 我跟前男友復合了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故事#5- 其實豐盛近在眼前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故事#6- 顯化令人哭笑不得?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一詞掉落一則故事 #7 初戀一個詞能引出的回憶,遠比想像中多。 這是我的故事,你不需要憤慨,或是流淚。
avatar
鏤花
2024-06-05
【治療】紀錄15 - 關於一個孩子被霸凌的故事 (7)繼上篇, 腦中思考了這麼多後,上課鐘聲響起,我回到教室,假裝一切都跟二十分鐘前一樣,甚麼也沒變。那堂正好是這個女人的國文課,前面都開始的很正常。女人說著她的事,或許有人在聽,或許有人沒在聽,反正都是些不重要的話。
Thumbnail
avatar
澪的房間 / Rei's Room
2024-04-11
我與我的ACL:前十字韌帶重建故事7—開工!回歸工作試著重新開始,但看來恢復正常生活還有一段時間,生活中充滿了許多不便利。
Thumbnail
avatar
Carry Kuo
2024-04-10
我的故事7 | 只有小拇指大的男人我往他下半身重要部位摸的時候,感覺只摸到一個小小一支,難道是我技術不好嗎?他還沒有興奮起來?我將內褲都脫了之後才發現,他早就已經興奮起來了,不過只有小拇指般的大小,我當下不是失望,而是驚訝,真的才那麼“大”嗎?
Thumbnail
avatar
藍色也是彩色
2023-12-09
拉铁摩尔的故事(7)斯大林有自己的计划。就像之前我们说过的,苏俄决心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革命,把满洲、外蒙古和新疆变成苏联红色帝国的卫星国,并把整个朝鲜变成共产主义国家。 想要完成这一计划,他必须打倒一个人——蒋介石。美国的亲共势力就此展开了旗帜鲜明的宣传。
Thumbnail
avatar
右翼齋
2023-07-26
時事|面對假新聞,除了罵媒體之外你還能做什麼?2018年《科學》期刊上的一篇論文成為日後討論社群媒體新聞傳播必然引用的文章,該論文指出,假新聞傳播的比真相更遠、更快、更廣,且被轉發的機率比真相高出七成。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當謊言繞過半個地球時,真相還在穿鞋子。」 我們到底還能相信誰?
Thumbnail
avatar
日冕
2022-04-27
【有個故事】如何面對:害怕再也沒人那麼愛我了?有個故事:我遇到一個很好的人,但最後還是分開了。現在覺得很痛苦,這樣的痛苦來自那個人的美好,很怕失去對方之後,就失去了一個「不管做什麼,都不會想傷害我的人」也失去了一個只專注向自己奔赴的人,害怕曾經這麼愛過自己的人,不再愛著自己了,害怕再也1j不會有人像他一樣愛我。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2-04-05
酒的故事10-「高粱也有Single Malt了?38度單一酒廠!」「高粱也有Single Malt了?38度單一酒廠!」 Single Malt威士忌會只使用單一酒廠所蒸餾熟成的酒液來調和勾兌,也就是說Single Malt單一麥芽威士忌可以喝到每個酒廠獨特的風味,因此特別引人入勝,那在高粱中有沒有Single Malt呢?
Thumbnail
avatar
參伍室
2022-02-21
同一副鑰匙,開啟了故事也結了一切-為何還沒開始就先斷定沒有結果?為何女孩會打從一開始就斷定自己和男孩沒有結果呢?(若沒看過前面的故事的可以先去看{同一副鑰匙,開啟了故事也結了一切}的上下篇喔) 這要從女孩對男孩的第一印象說起… 沒有接觸過彼此前,女孩眼中的男孩還算是個長相帥氣、穿著時尚、很懂得打扮自己的男生,感覺是校園裡的風雲人物之一。可惜總是板著一張臉,看起來
Thumbnail
avatar
Sunny
2021-07-02
同一副鑰匙,開啟了故事也結了一切(下)剩下的故事 男孩和女孩不再見面後,其實也距離大考沒多久了。女孩說不上太難過,似乎甚麼事都沒發生一樣,他只是很努力告訴自己,保持冷靜、在大考前好好的最後衝刺,其他的事等大考完再說了...雖然她偶爾還是會讀書讀到一半,打開筆袋看著男孩和嬉鬧時留下來的紙條… 女孩在大考前的幾天依舊會去以前和男孩一起讀書的
Thumbnail
avatar
Sunny
2021-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