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6/9 飛機也可以是人,人也可以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2/6/9 Red 作品名稱:飛機人 / 藝術治療概論,前15分曼陀羅繪畫整理
會畫出這個的前因:我在騎車路上思考如何用身體帶動造型相關位置關係的聯想。

兒童繪畫教學心得與檢討

週四早上因為開兒童畫室朋友,佛心成全我想練習教小朋友的願望,把她的兩個小朋友學生給我教。

不需完全滿足小孩的要求
每次畫畫也都是挑戰,因為有時候老師準備好的主題,他們可能另外有想要的。這次發生三個小朋友有三個意見,朋友M提示我:請小朋友統一一個主題,結果我以為只要底色統一方法,上面主題讓他們自由發揮,我應該可以掌控好。事實結果是,我沒辦法同時顧好三個人不同的主題需求。對A小朋友講時,會使另外兩位等待,若多次之後,可能影響小朋友繪畫心情。


我可以有彈性的拒絕以及提出自己的底線
M朋友建議:請三個小朋友自己討論決定一個題目,老師一次只教一個題目,不需如此配合小朋友!!! 我察覺當問題需求丟給我時,我沒有辦法停下思考,下意識習慣以為需要接受所有要求,沒有自己的底線和堅持,下意識傾向配合,而沒有思考更好的處理方式或是對自我認識不夠。
不同年記幼兒對空間造型認知差異
事後詢問捏黏土的老師,不同小朋友對於造型的認識,她是如何讓小朋友了解主題以及如何創做出主題的造型,比方壽司有米、上面的料、海苔、還有壽司是長什麼樣子的,比方是長方形或是三角形。
她說她會先講故事,然後提問:比方問大家有沒有吃過壽司,上面有什麼料呢?然後再帶到壽司長什麼樣子,小朋友捏立體黏土,不代表就能夠畫出線條,因為大班小孩對於空間概念已經有些了解,所以畫線條造型比較容易。
可是小班或中班小朋友,對空間概念認識還不是很明白,所以空間要轉換成線條造型就會有障礙。她會這樣引導,壽司上面有XX,或者A的左邊連著什麼,這樣關聯性的說法,讓小朋友去理解結構空間概念。
我才明白,為何其中兩位小孩聽到某種東西,我形容是圓或方他們可能會傻在當下不知如何下筆畫出輪廓。
所以提供實物圖片或者其他畫作的參考就比較重要,看到真實的東西,再去引導觀看比較容易理解。

後來騎車去上課時,我就在想如果我再引導小朋友,可以站起來用動作思考嗎? 兩隻手是飛機翅膀,從身體延伸出去飛。小朋友會有感覺嗎? 然後就突然冒出人就是飛機的樣子的畫面,一到教室開始畫圖時就把這個畫面畫出來

這次我使用鉛筆,而當我試圖用連續不間斷的筆觸畫的時候,我感覺到自由、飛翔的快樂感。下次想邀請小朋友試試看,不要間斷的畫線條,不知道小朋友有沒有興趣。
























































































































































































兒童對於空間認知的差異

課後詢問關於,幾歲的小朋友,對造型和線條的認知的差別:大班的小朋友對於造型(空間感)已經可以轉化成線條,但小班或中班小朋友,對空間的概念還很模糊


















































































    2會員
    23內容數
    關於自己在夢想上的心得、各種感受 創作的歷程與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ed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