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爻的眼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最喜歡的工作內容之一,可能是多數人心生畏懼或抗拒的。那就是,我很享受和老闆之間的對談過程。無論是否出自公務需要。
我從沒想過自己可以勝任這樣的角色,畢竟我生性閉鎖,絕非擅長帶動氣氛之流,但我很幸運,服務過一些風格與人格迥異的領導者,幾乎都能與之建立起無話不談的關係。
當然有過不得其門而入、互相覺得對不到頻的陣痛期,最後總會漸入佳境。有同事打趣說,妳身上就是有討老闆喜歡的氣場。是御前密使的命。
現在回想起來,並非我的氣場特別討人喜歡,而是四爻機會主義使然。
我覺得做溝通的工作,首先要能跟主事者說得上話,爭取對方認識和支持溝通的價值,否則在利潤掛帥的環境,非生財單位哪有說話的餘地。
不管自己被定位的是傳聲筒、化妝師、御前公公,小至在位者的口味好惡、大到經營信念和格局,都必須心裡有譜。必要時刻才能說到點上。
機會主義的運作,於我的身體幾乎是一種本能。沒人教我該如何見機行事,做過幾次會議記錄,就大概知道權力的冷暖分佈,有哪些議題正在醞釀,是要趁勢還是要避世。
我的工作性質很少與各單位有直接利益衝突,這使我擁有極大的遊走空間和交誼彈性。這點,還得力於我的黑太陽15號閘門,我尤其能和三教九流的奇人交陪,老闆的司機曾指點我,哪兒最適合高處不勝寒的領導人排遣煩憂。逢年過節我不知該怎麼替老闆安排禮尚往來,就去問問清潔阿姨,她日日幫老闆打掃辦公室,最瞭解他們的脾胃和審美。
這樣的人格特質,就是我的一部分,看似面色和善,左右逢源,絕不是因為善於交際的緣故。事實上,但凡需要交際的場合,我都是緊張的,絕大多數是銜命而去,有其目的。不然我的頭腦二爻寧可閉門不出。
為什麼RA用緊繃來形容四爻,我現在慢慢梳理自己的感受,是出自於不確定如此觥籌交錯,最後會獲得甚麼,我的任務究竟會不會成功。
有人形容這實在是算盤打得精明的籌謀,我不知如何反駁。
那種奇妙的矛盾糾葛在於,我既披掛著四爻擴張本質的驅動斗篷,亦立足右角度個人命運的範疇,當向外延伸之時,感覺像是懷抱著脆弱玫瑰的小王子,準備孤身衝撞人際宇宙。
實在害怕得很,我心底莫名清楚,人際交集將帶給我機會,我心底更無比擔憂,這樣的交際會不會干擾、或將我帶離自己的道路探索。
有一位精通靈氣的朋友,這樣形容第一次見到我的感受:「妳很周到,總是留心誰沒接到球。然後妳會做一些漂亮又容易接的球出來,讓板凳球員也能當神射手。但,不知怎麼,妳的周到有時令我感到恍惚,彷彿妳很希望球局趕快結束。」
我聽了之後忍不住笑出來,原來我掩飾得這麼差勁,連第一次見面的人都察覺得出來。朋友搖了搖頭:「不是,我想表達的並非假掰的那種虛矯。是妳營造出開放的球場歡迎大家來,但就是這樣了,沒有其他對內的川堂可以亂闖,恐怕連借洗手間都會被當成白目。」
很多年之後的現在,我逐漸咀嚼出這些話語的深意,一部分因為二爻的隱絕,更大一部份來自四爻的固著。伸出慣性的手來和他人握手、另隻手緊緊握著既有的資源和原則,生人勿近,要靠近,也請依照我的方式來做。沉浸在龐大的失敗和匱乏的恐懼之中,一直步步為營地生活,我所前進的每一步,要有十足的把握。
最近發生了一些事,使我重新思考自己四爻身體的運作。引以為題的眼淚,流在文末變成體會,一個人哭太沒建設,寫出來,搞不好能當某人的棒喝。
都說疫情改變了世界,這句話常被我拿來當成新聞稿的引言,好像很能以迎戰新世界為榮,然而現實生活裡,第一步要踏出熟悉圈的四爻,毫無頭緒與盤算,多麼心慌意亂。
也許,行路至此,換個步伐,會學習到,踩空、墜落,也是一種經過。
步步為營,何妨步步婆娑。
謝謝這兩天開導我的尤達大師和四爻村長,能夠聆聽指引和飽受餵養,是我有過最豐饒肥美的機會。面對未知的一切,我會柔軟。我會把手放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明鏡與明礬》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最好的安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做你可以做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翻面》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場及時雨》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孤島隱者:給二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四國行前|把自己調成四國時區吧!除了此處,再沒有別處從高松機場展開的四國之旅,它獨特的步調,讓我體會了一場截然不同的日本旅行體驗。這樣的旅行方式好比一場暫停與重啟生活步調的悟道之旅。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4-06-18
    四爻人說:「社交健身」讓我最幸福四爻的脆弱之處,在於必須對未來發展抱持開放——為了以和為貴,必要時會選擇自己吃點小虧。如果你的人類圖人生角色是1/4、2/4、4/6、4/1,那麼你就是個四爻人。當身處在一個稍微有點隔絕(有圈內圈外之分)並且受到關係人士保護的環境中時,就是四爻人大顯身手的時候了。四爻人會在這個關係網中,不斷地...
    Thumbnail
    avatar
    墨客
    2024-01-18
    呼叫1980年代系列📞西洋流行歌曲~流行搖滾男歌手經典篇(四)介紹Kenny Loggins、Bruce Springsteen、Richard Marx、Bryan Adams、Huey Lewis、Rod Stewart、John Mellencamp、David Bowie、Corey Hart,這11位80年代知名的搖滾男歌手及其歌曲賞析。
    Thumbnail
    avatar
    馬克樂透客/Mark Happy Talk
    2024-01-17
    人類圖-四爻人難以放手的安全感(人生角色4/1、4/6、1/4、2/4)人生角色4/1、4/6的四爻的頭腦,跟1/4、2/4的四爻身體容易沒有安全感 這份沒安全感原因來自於:還沒在當下的環境建立好地基,有種懸空的感覺,這種懸空的感覺需要透過與「人」建立關係來緩解。 這就是為什麼每到一個環境,總感覺四爻腦的人特別的友善,常常是先遞出橄欖枝的那位。 4/1、4/6
    Thumbnail
    avatar
    人類圖療癒之旅
    2023-11-25
    《火神的眼淚》── 讓眼淚蒸發的火焰一般人對於救護人員、消防員等職業都抱有一個基本的認識,那就是他們的職業救人於水深火熱之中。《火神的眼淚》有別於以往的職人劇,故事在展現出消防員救護人們的同時,亦延伸出更深一層的意思,那就是拯救人的意義是甚麼。
    Thumbnail
    avatar
    沒有名字的桃子
    2021-08-21
    《火神的眼淚》   把這部優質戲劇看完好一陣子,現在熱度應該稍減了。我也差不多整理好心情,可以聊聊這部戲劇了。當初在看預告的時候就非常期待,畢竟是由公共電視台發行的。講述消防員生活的題材也很新鮮,至少國內戲劇裡不曾出現過。
    Thumbnail
    avatar
    Onemore玩墨
    2021-08-16
    《火神的眼淚》見證消防體制下的辛酸血淚感謝每位默默努力的無名英雄,不論是現任還是退休的消防員,都在如此艱難且辛苦的環境之下,為了社會大眾奮鬥著。
    Thumbnail
    avatar
    柒月拾伍°
    2021-07-11
    《火神的眼淚》是原創人溫暖的心疼導演用她的方式,溫柔的提醒我們,在觀看表面的同時,我們是否能靜下來、停一下,去探尋生命中每個與你能結緣的靈魂深處藏著的那些不欲為人知的秘密與苦痛?也許我們做不到一一理解,但起碼去試著了解,因為你我的共通點,不都是渴望能被同理的嗎?《火神的眼淚》是滾燙的吧,看完終於明白,那是原創人溫暖的心疼。
    Thumbnail
    avatar
    柳繪雨
    2021-06-16
    《火神的眼淚》|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難題,但別忘記是什麼讓你走到這裡《火神的眼淚》命題之大,從個人講到家庭間的拉扯、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對自我的影響,講性別不平遇到的職場天花板,更不用說政治角力下的層層關卡、社會民間的刁難眾生相。不斷的被演員精準描繪與各類台灣鯛給帶著走,在一片氣結之下,很容易忘了,我們需要的是更多同理心與警惕。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1-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