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感受藝術的能力

2022/1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確切感受到自己「看懂」藝術和表演,是在今年五月。
一直以來,參觀過許多展覽與表演,但總覺得自己從未理解,只是很努力看展覽中的解說文字、很用力的去聽音樂表演、很用心想懂藝術品想表達什麼,總之就是很刻意。
其實還蠻空虛的,而且刻意了依舊沒看懂,頂多是「我去看了XX展覽、XX表演,我覺得很好看,那裡有XXX」的談資與不太真實的感受。不太真實是因為,我看完了沒什心得或感動,但總歸不會太差,所以概括用好看形容,但再下去就說不出什麼所以然。
而我之前認為,欣賞藝術就是這樣吧?畢竟我不太了解,所以只能收穫這些,蠻合理的。
直到今年去東部某個藝術館看展,是我第一次參與藝文活動有種「我懂了!」的感受,是種打從心底的「我知道!」,我能體會到每幅畫作給我不同的感覺,而這些感覺,讓我發現自己最喜歡哪些作品,而最喜歡不需要理由。
過了幾天去看樂團表演,沈浸於樂團賣力演出的同時,內心一角的我發現自己的感受力恢復了!我能「懂」越來越多形式的創造。
對我而言,「看懂」並非是邏輯上用大腦去理解,而是用全身心去「感受」,感受自己接觸某件事物時,身體會有的反應、心中浮出的感覺、冒出的情緒,甚至是要放開大腦,用整個自己去體會。
假設是一幅畫作,我會先整體的看,再由身體帶領,前前後後,靠近看畫面細節、側面看、再退後幾步看,讓全身心去感知作品的全貌。
  • 對某些作品無感,不執著要看出所以然(但我以前會下意識強迫自己去思考點什麼出來,或仔細看相關文字,超沒必要XD)
  • 有時看到某些作品會忍不住笑出來或覺得可愛,即便作品本身和上述兩個形容完全無關
  • 有時會莫名在意某個作品、甚至有時會很想哭
從這些一點一滴的體驗開始,我感知藝術的能力逐漸擴張,越來越能體會到參與藝文活動、參觀美術館的醍醐味,也發現其中的樂趣很多!以展覽為例:
  • 看著主視覺推測展覽會給我怎樣體驗
  • 看作品時感受作品給我的刺激
  • 推敲作品與展覽主題關聯性何在
  • 從藝術家作畫年代想像這張作品在當時可能超酷......等
參觀過程很開心,但不能太貪心一天內看太多展,身體會覺得累XD
就像踏入新世界般,拓展了生活體驗,從只能用大腦享受樂趣,多了一個用身體享受且讓大腦休息的方式,解鎖自己本來就有的能力(我覺得每個人天生都有),感受能力和邏輯思考同等重要,需要被滋養,更需要被好好發揮
曾被我視為高高在上、要許多背景知識才能欣賞的藝術,也能用這種每個人都能做到的角度去欣賞,我這個藝術入門生,要快樂向前行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