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子西瓜

2022/06/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無意間看到一篇2018年對作家張曼娟的訪問,主題談到沒有小孩會遺憾?還是作家本身早就規劃這樣的人生?文末的內容作家給出了一個結論,回首沒有子女的生活確實多出了自由與彈性,但一定也經歷了許多挫折與創傷,不妨把自己當做是自己的小孩一樣疼愛,用後半生來專心撫平這些傷口。
近一、兩年也有人提及要樂活人生,其中一個觀念我覺得很好,要培養自己的興趣,如果是閱讀,就要挑比較艱難、沒涉獵過的,去拓展自己的視野;如果是運動,就要挑簡單的、自己身體可以負荷的,最好每天做持之以恆,像走路是最容易也最省錢。
上述的內容我其實心中很有感觸,這不就是愛自己的表現嗎?在心裡層面,無論什麼原因當時決定沒有子嗣,但現在就是對自己負責的最佳時機,因為萬一不幸生病,真的是沒有子女可以隨侍在側,為避免這種情況,維持身體健康變成首要之務。
我很早就體會到這一點,十多年前父母相繼生病需要協助,照顧的重擔一肩挑起,但有時也會想到,萬一今天生病的是我,誰來照顧我呢?當時的情況如同現今的張曼娟女士,單身、無子女的我突然很害怕,要是我倒下了,不但父母跟著遭殃,我也找不到協助的人,從那一刻開始,我就強迫自己每天運動、每天均衡飲食,希望用自己的健康去維持這個家的運作。
另一方面,有人說人如果沒有興趣,那人生是黑白的。這句話我相當認同,母親在世的時候,她就是一個沒有興趣的人,凡是都圍繞著家人打算,一旦自己閒下來卻完全不知道要做什麼好,連看電視都覺得沒勁,幾次想與她一起看些有趣的節目,她也悻悻然的告訴我,妳看什麼我就看什麼好了。
我始終相信,如果人可以保持一定的好奇心,心態上一定會比較正向、積極,母親的情況已無法改變,但也因此提醒自己要有不斷學習的心。
但到了中年之後,我覺得臉皮可以厚一點,心態可以更開放一點,如果學習挫敗也無所謂,至少有開始接觸了;如果還有考試的話,沒考取也沒關係,至少有努力過了,輕鬆面對才能有下一次的學習可能,也才能源源不斷的充實自己。
嚴以律己,我想解釋成要嚴格的規定愛自己要多一點,無論自己是不是”無子西瓜”都不要對誰有期待,試看看以此角度來面對自己的未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62內容數
這是個人過往生活經驗的感受與分享,人生都不是順遂的,跌倒想辦法爬起來,期許自己是這樣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