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無法有母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正巧看見《幸福童年的秘密》內文,覺得是很讓人觸動的描述,讓人彷彿能體會到那樣的掙扎,或許這篇對於因為覺得自己沒有母愛,而感到自責難熬的人,會有感觸、幫助、陪伴,希望能稍稍撫慰到需要的人~

我無法有母愛的故事

p.99 德國一本試圖公開評論禁忌事實的婦女雜誌,曾刊登一封讀者來信,信中的婦女坦率地描述了她身為母親慘痛的經驗。她在報告的結尾這樣寫: 接下來是餵母乳!小孩被放在胸前的位置不對,很快我的奶頭就全被咬了。 天啊!疼死人了!僅僅過了兩個小時,一切又開始了:這次是吸另一隻……………又是同樣的經歷………………當他吸吮的時候,我疼得大叫,並開始詛咒。

這一切太可怕了,很快我就不能吃東西了,並發燒到攝氏四十度。後來,我被允許給小孩斷奶以後,才突然感覺好多了。

有很長時間,我沒有任何母性的感覺,彷彿如果我的小孩死了,我也不會在意。所有的人都覺得我應該高興極了。失望之中,我打電話給一個朋友,她告訴我,如果我不停地為小孩忙碌,讓他總在自己身邊轉來轉去,我就會喜歡他的。可這對我還是沒用。
直到我可以重返工作,只在下班以後才看見他時,我才開始喜歡他;也就是說,我是把他當作分散工作壓力的玩具去喜歡的。不過坦率說吧,一隻小狗也能發揮這個功用

現在他一點一點地長大了,我知道我可以訓練他,也知道他很忠於我,信任我,我開始對他產生溫柔的感情,並很高興他在我的身邊。

我寫這些是因為我認為,現在終於應該有人說出來:世界上本沒有母愛這回事,更別提什麼母性本能了(編案:見《Emma》,07.1977)。


作者觀點

而本書作者的觀點是,這樣沒能感受到本能母愛的狀態,可能是源自於同年,曾被父母利用,成為他們自己需求的替代滿足,我們就被奪走了這種源於本能的能力。

作者建議可以透過面對自己的過去,來恢復本能具備的能力。(更詳細的方式可以參見本書)


個人觀點

能理解到,確實這些看似本能的事情、感受、行為,未必所有人都會如此,也多了能理解無法如預期回應的人,是怎麼想的。

雖然我也有反思,難道每個人都需要有本能能力嗎?又或者說,如果也不是後天因素造成這些狀況,還得去重新創造本能嗎?這些反思作者方式是否正確的思緒會蹦出來,但或許就是作者提供了一個我們可以思索,嘗試修正的方向。



35會員
50內容數
這邊會分享自己對於刺繡的認知、心得、還有刺繡作品,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入追蹤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生命本身即有奇點——讀《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 有時候,理解並非透過思考而來,而是透過悸動的心臟,以及胸口那令人發疼的柔軟。 倘若姜峯楠(Ted Chiang)的作品可以被形容為冷冽熠熠,劉宇昆(Ken Liu)小說宛若散發青銅般神祕氣息,那麼金草葉《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則是進入未來世界與外太空科技時代更必備
Thumbnail
avatar
陳育萱
2023-12-01
白石一文:沒有你,我無法成為小說家 初見這本書名,我直覺是寫給讀者看的,心裡湧起一股暖流,想著作者白石一文應該是想感謝讀者,所以寫了一本感謝讀者的書吧? 結果我發現錯了!原來這本書最早是於小說雜誌上連載,而當時連載的書名是《一個人去買麵包的那些日子》,直至小說準備出版之際,才應責任編輯的要求改成了《沒有你,我無法成為小說家》,雖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11-15
我們從不想限制孩子的發展,但實際上有太多失控我們無法掌握「孩子啊!在成長的路上有時會好辛苦的,很欣慰你從未因此放棄」   週五聽兒子說了一件讓我很心疼也很錯愕的事,到現在心裡仍然有點緊繃。   「我媽媽說你是壞孩子,會和老師頂嘴,要我不要一直去跟你玩,會被帶壞等等......」兒子說X同學在當天和他說了數次,他覺得非常難過也生氣,但只能忍著。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09-11
勇士Thompson:沒有Poole,我們無法在2022年奪冠勇士隊湯普森(Klay Thompson)日前在喬治(Paul George)的Podcast節目上,談到對於普爾(Jordan Poole)離隊的看法,湯普森非常直白地表達普爾對勇士的重要性。湯普森說道:「很難過看到普爾離開,他是勇士一手培養起來的…如果沒有他,我們無法拿到(2021-22賽季)總
avatar
gaothanjung
2023-08-08
當我們無法自外於世界,你有跟世界交手的世界觀嗎?這幾年來,隨著疫情、戰爭、天災人禍,彷彿外在大環境是個意外不斷的變動場,而在其中的人好像只能被動地反應或因應。無論是醫療物資的分配、戰爭造成油價與物價上漲、公安意外造成的死傷,讓當局開始認真反省大型集會的安全措施,甚至近期高科技公司大批裁員的狀況,個人相較於系統,似乎無足輕重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2-11-14
影劇心得│Super Rich超級有錢:我無法衷心祝福格差婚的理由是…我通常盡量避免追on檔劇,但年底工作忙碌,每周一更的on檔劇反而適合此時的狀況。喜劇調性的日劇《Super Rich》剛好適合放空,又有《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雙男主角赤楚衛二與町田啓太參演的顏質保證,令人好奇會有什麼火花,就開始追劇了。 但為什麼直覺上還是會看衰格差婚呢?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12-29
塔羅占卜-工作讓我無法動彈。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嘗試?以前的工作環境是怎麼樣? 以前的工作環境可能人際關係上沒有很平衡、,然後也沒有很對等,可能金錢財務上也會有一點問題,牌卡的意思就是說,你可能在工作上,不管是身體還是力氣上面的付出,都沒有得到相應的回報,你也很難從中間去改變,就是沒辦法做甚麼事情,力不從心的感覺,可能是那個工作環境有什麼人或什麼事件?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1-12-03
抱歉,我無法成為有禮貌的受害者。從16歲開始,我一直有很嚴重的睡眠障礙。 困擾著我已有八年的時間了。 在我睡眠的空間我需要極大的安全感,陌生的環境、我感覺不夠安全(有人能輕易進出)的空間,我是完全無法睡著的;我更無法在與人同一個空間裡安穩入睡,即使勉強自己睡著,也是品質很差的淺眠狀態。即便是再親密的親友或伴侶,我都無法。 上禮拜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1-07-28
《懷孕之後,我甚至想去死》:即使母愛天生,也有可能無法負荷女性承受著許多無法讓其他身份理解的壓力——作為母親的職責。
Thumbnail
avatar
漉蔍漉漉蔍/漉的各路糾結
2021-07-15
我無法與你共活,沒有你我活不下去—桑青與桃紅 說《桑青與桃紅》是一本奇妙的書也許是草草的結論,但這種奇妙的身歷其境也是難以言明。封面上、桑青與桃紅套版疊色的紅綠漩渦給人一種花磚般符號性的意象,他們若即若離,交疊成錯綜複雜的灰,最終卻又離不開彼此。每每他想證明自己不是桑青,就必須又一次回望自己就是桑青的事實。
Thumbnail
avatar
清月
2020-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