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就是資本

2022/06/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韓國綜藝節目"意外的旅程",紀錄尹老師參加奧斯卡的日常。取自電視台官網
久違地參加了站席演唱會,最後一首歌還沒唱完隔壁的女生開始眼神失焦不斷喘氣,站在周圍的我們開始幫忙搧風降溫、想辦法讓台上歌手注意到這區有狀況、疏散人潮讓出通道好讓急救人員靠近,最後演唱中止,歌手喊了急救人員出來才危機解除。畢竟是在擠沙丁魚一樣的室內空間站好幾小時,高亢的情緒、絢爛但讓室溫升高的照明、待越久越稀薄的空氣讓那位妹子撐不到最後。
參加這次演唱會前其實諸多猶豫,討厭為了靠近更舞台排隊搶位、怕自己年紀大站不了這麼久,場地小塞這麼多人危險 …,最後憑著對韓流的一頭熱就買了票,想著要是不舒服就提早離場。結果我平安無事地待到最後,可能是和同好一起排隊聊天等待時間一下就過了、熱場的歌手實力很好稱職地把場子炒熱了、站在能和歌手能到眼就忘記呼吸的距離看表演如夢似幻讓我忘卻擔心,專心享受表演。直到走出會場才發現自己因為仰望舞台後頸微酸,大概是穿了馬丁靴鞋底的氣墊發揮作用久站也沒有腳痠,當然平時我也沒閒著,在店面搬貨整理庫存,爬坡出勤、踩階梯導覽,沒走幾步就喘工作就不用做了,位移耗體力,揮汗如雨氣喘如牛是家常便飯,但能拿五斗米怎辦? 沒臉拂袖而去,只能訓練自己把勞動當習慣,身體適應後就不會這麼累。
尹汝貞老師在節目上說演員是情感勞動的職業,費心費力,所以她年過古稀仍每天運動;村上春樹也說小說家的體力很重要,因為集中精神寫作是比想像中還更消耗體力的事。村上春樹還因為愛慢跑出了名,寫了不少隨筆紀錄,他的慢跑習慣不因換了時空而停滯,去到哪都早起慢跑,一是他透過步伐腳踏實感受地方風情,另一個理由就是他掛記的「身體就是資本」。他身為小說家和譯者,要長時間專注寫作翻譯體能狀態是關鍵。他在德國晨跑時總在路上遇到情色工作者,發現她們跑步的距離可能連男性跑者都望塵莫及。問那些女士為什麼這麼拚命,她們也說「因為身體就是資本啊」,看來是不論做什麼工作,體力都很重要。
在演唱會看到年紀只有我一半的年輕人這樣倒下瞬間把我從雲端拉回現實,原來我這麼用力生活沒有白費。雖然下班後常把”當天已經勞動”當藉口不想去健身房的頻率變高,但我不駝背核心使力、能站就不攤坐、工作地點太偏僻只好騎半小時出勤習慣,沒能讓我練出漂亮的馬甲線,可想從事額外活動的時候不用太過擔心體力,旅行時能走到不想走為止,身體確實是資本啊。
克服了站席演唱會,再來要挑戰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地方大嬸
    地方大嬸
    蝸居鄉下的地方大嬸,被生活折磨養出強大的厭世負能量,在一方小田叨唸經歷的荒腔走板。 兼職景點解說員和零售店店員,偶而也翻譯賺外快免得被五斗米折斷腰而流落街頭。最自豪沒有公主病和榮登棄婦等級般的女友寶座,決計長此以往行走江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