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溝通

2022/06/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星期六受邀在線上辦了一場親子溝通的講座,下午1:30到4:00的演講,不到一點就有許多家長已經上線,我播了一首《天父的花園》當作暖場的音樂,裡面一段歌詞也是這場演講我希望傳遞的訊息,
「小小花園裡,紅橙黃藍綠,每朵花兒都美麗。」
雖然已經有線上上課的經驗,關於線上演講倒是第一次,主辦單位貼心地把參加的父母資訊提供給我,聽眾來自全省各地,這些家長的孩子從幼兒園到大學都有,儘管他們來自不同的地點不同的年齡層,我知道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希望親子關係可以更好。
演講一開始,我希望參與者扮演2個小時的學生,但老師並不限於我,而是,透過交流和分享,今天參與的人都可以成為彼此在親子關係上面的老師。
一旦角色定位清楚後,許多事情將變得容易。接下來,我請家長們都能夠開著鏡頭,在即時通訊上面彼此留言,進小組討論並分享。這些家長們都非常配合且投入。
在多年的教學經驗中,我提出了三個良好親子溝通的關鍵
  • 聆聽孩子內心的需要
  • 用問問題引導孩子反思
  • 讓孩子覺得他很重要
根據第一點我在演講中拋出了兩個問題
有哪些事孩子可能不想或不願意告訴我們?
家長在線上的回答
為什麼他們不願意跟我們說?
家長在線上的回答
看到這些家長的回答如此坦誠,我相信某種程度上親子關係已經在往好的一方面邁進了。
然後,我和大家分享要傾聽孩子的內心,首先要做到
不預設立場、不馬上評斷
因為身為家長基於保護的心理,或者過去的經驗和價值觀,聽到孩子陳述的不如我們的預期,常常會立刻打斷或評判,久而久之,孩子真的會不想跟我們說。
此外,和孩子溝通需要保持好奇和感興趣,畢竟他們身處的世界,有太多我們不知道的地方,常常問孩子:這很有趣,你要不要多說一些?我不太懂,可以教我嗎?為什麼你會這樣想呢?
透過詢問,家長可以更了解孩子背後的目的和動機,也才有機會提供協助和引導
最後,包容並相信孩子
我和家長分享:我們都曾經年輕,現在孩子的一些行為和想法,我們也都有過,當然,我們可以理直氣壯地宣稱,就是因為自己走過,希望孩子不要重蹈覆轍;就是因為自己有經驗,希望孩子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然而,這樣已經剝奪了孩子嘗試和深刻學習的機會,在確認不危及安全的前提下,讓孩子勇於探索。
演講即將結束前,我讓家長寫下孩子的優點,並請他們今天晚上看到孩子,一定要親口告訴他
家長寫下孩子的優點,看到孩子馬上說出來
親子溝通的路上沒有專家,只有願意不斷調整的勇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46內容數
    一個果實算得出有多少種子 一顆種子數不出會長出多少果實 希望,是一種力量 希望,可以有無窮的想像 希望在這裡埋下種子 總有一天開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