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父絮語XV 你的孩子是誰的孩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孩子的話題爆紅。

其中一個導火線是公視的劇場 “你的孩子不是妳的孩子”。說實在,剛好看到第四集的孔雀,並不是看很有懂。因為加了許多魔幻的元素,諸如孔雀可以講話、可以交換能力。也許導演不想太鉅細靡遺地說明在我們求學過程中,究竟有那些難關跟遺憾。也許我最近看太多兒童卡通以至於對於抽象思考的能力衰退許多。但看著幕後花絮中導演略帶哽咽地說著自己為什麼要選這樣的主題拍攝。還是有不少莫名的觸動。[1]
又有鑑於朋友貼了大陸節目的片段,小女孩跟媽媽的吐槽,媽媽的回應方式,其實都顯現出親子在溝通方面的無力。女孩希望爸媽不要用激將法、不要對比自己跟學霸閨蜜的成績,肯定自己的努力。媽媽則認為即便對於孩子的讚美或肯定或許有所忽略,但自己的出發是期勉孩子建立良好習慣與方法、甚至調整心態知道人外有人,而且自己的期勉其實都是孩子能力範圍內可以做到的。[2]
豪哥提到成人班的學生期望可以和小孩順利溝通,關於這樣的主題可以簡短說明如下:
大部分人認為成功的溝通在於「聽懂」對方所說的話,但其實「聽懂」的概念並不那麼簡單,至少有「兩種」層次的「聽懂」。聽懂的第一層是「理解」對方話語的內容,知道對方說的「是」什麼,怎麼一回事,在腦中畫出圖像來,我不反對這是聽懂,但大部分人認為這就是聽懂全部。
「聽懂」的第二個層次是被對方的話語所「影響」。舉例,如果我對一個人說「外面快下雨了」,我不只希望他理解這句話的意思而已,可能還希望他帶一把雨傘出門,或乾脆別出門。再設想,如果你跟某個人說「那杯是毒藥」。對方聽完後,說我完全懂你的意思,而且我也不想死,接著一口氣把那杯灌了下去,你一定會懷疑他到底有沒有聽懂你說的話?
我們希望我們的話能「影響」聽話者的行動,而不是對方永遠說我知道你說什麼,我確實理解了,但行動上又是另一回事。這是「聽懂」的第二個層面。
當然,每個人都是在當了爸媽之後才開始學習當爸媽。了不起自己的兄弟姊妹有小孩的話,提早重新感受小孩成長的過程。但大多數的情況是連自己都顧不來了,何況管他人小孩的成長教育。我的外甥跟我差13歲,從他出生到長大,其實沒有太多可以一起的互動。 另一方面,現代父母悲哀的地方在於,聯繫的管道比以前更頻繁密集,互相影響的力量也更大。我們以為在追求的是自由化,卻說不定反而變得制式化。比方說,TED的演講被批評為更流於形式,像是一場表演而沒有多少的思想價值。迪士尼收購福斯20世紀之後,對於拍片內容也會產生干涉。人作為一個群體生活的動物,難免不自覺想吃跟人家一樣的東西、做跟人家一樣的事,尤其當我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時候。

不知如何是好,其實是一個很常發生的狀態。人總有自己的生活要過,有自己的困難要面對,能夠決定如何行動的,也只有自己。然而,作為平凡的人,我們無法完全把握行動的後果。所能依靠的,或許是同儕、或許信仰,或許只有足夠強大自信、願意對行為的結果承受完全責任的人,才有足夠的勇氣不倚賴其他就能前進。
親愛的孩子,將來當你越讀到這篇的時候,應該已經不記得我們昨天玩的讚美人的遊戲。跟你玩這個遊戲,其實是想提醒你也提醒自己該怎麼多讚美而少一點尖銳的批評。由於親子位階的不平等,與其說不知道自己無法掌控你的人生,倒不如說我更恐懼因為自己讓你走向失敗或負面的人生。 人的生命力很強大,卻也不見得有想像中的強大。很多時候,不經意的意外就是會造成一生無法復原的傷害。我們也很難拿捏 “保護”跟 “掌控”之間的分寸,又該如何定義好與壞?說謊不好,但寫小說可能需要強大的說謊能力。信仰是好,但又如何分辨你遇到的是神給的考驗還是祝福。小時候,你眼中甚麼都知道要怎麼做的大人,很可能只是把自己的不安隱藏得比較深而已。

溝通這件事很難,困難的點在於我們可能很難從語言文字表面的意思讀懂說話者所想要表達的真正情緒。教育這件事情很難,因為當人生只有一次,我們不能完全卻肯定甚麼樣的經歷,對你才是好的。可是我相信,當我們還能提醒彼此有愛,在互相摩擦跟咆嘯的過程哩,還能找到包容理解與尊重的可能。

你是我的孩子,我是你的老子,forever!
2018.8.1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138內容數
這是一個小小的心願,接觸茶業10年以上,總覺得該對業界有所回饋。面對人生的無常,更應該以文字保留思想。 希望透過這種出版形式,一來將自己所學加以整理,二來將茶葉相關的基本知識更加普及,讓茶文化有機會更源遠流長。 頭像為我的父親,現已退休,感謝他多年的教導,以此為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Francis Kao's talkinsofa 的其他內容
為父絮語XXVI 牙齒與眼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父絮語VI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父絮語 VII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敘父敘母/稱謂與婚姻的關係先前有立委提出將「外公外婆」改為「爺爺奶奶/阿公阿嬤」,卻引來部分民眾撻伐,他們表示「外公外婆被消失了」或是「都叫阿公阿嬤很混亂」,這是多麼扭曲且荒唐的言論!
Thumbnail
avatar
水犬奇
2024-05-14
Disney+ 電影《可憐的東西》一個時代的反思與前衛的敘事,從束縛到自由,艾瑪史東如何重新定義女性角色!《可憐的東西》是一部成功的電影,其探討了女性身體自主的議題,以及生而為人的意義和生命的可能。這部電影將黑色幽默、浪漫和哲學主題融合在一起,創造了一部令人難忘的作品,並在許多影展上獲得了高度評價。
Thumbnail
avatar
awwrated
2024-04-19
數位賦能掌握ESG關鍵 邁向永續經營 文、圖/cacaFly提供   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成為各行業實現永續經營的主要趨勢之一,包含減碳、社會責任、數位管理等治理目標。其中,最迫切的是應對全球暖化的「減碳」議題,企業應積極參與全球努力,為地球環境出一份力。cacaFly 聖洋科技率先業界 RE10x10 倡議 (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4-01-30
第二屆電通永續之森 新世代數位公民計畫正式開跑 電通集團攜手中興保全科技、國泰金控、新光三越與成功大學產學創新總中心賦能數位永續人才 文、圖/電通行銷傳播集團提供   電通行銷傳播集團持續建構社會影響力,專注深耕環境永續、多元包容與數位共好三大領域。為實踐數位共好,電通集團於去(2022)年開啟【永續之森 新世代數位公民計畫】旨在2030年之前,全球培育10萬名、台灣培植5,000名大專院校學生,成為具有正確道德觀念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3-08-22
拒絕成為那78%負面情緒的人​ 「電子科技大廠已婚處長,自毀式發文劈腿激戰三女。」 「台南男子不滿女友移情別戀,開車輾斃前女友」 已經很久、很久沒有看電視新聞節目了。除了沒有時間,更重要的是,當決定一件事情要如何對待、處理,都攸關著未來的你,未來的你要壞、要好。 都是性格在作祟 人類是唯一具有前瞻性思維的動物,所以我們
Thumbnail
avatar
冰淇霖
2023-08-19
你的75%生理困擾都能夠用氣味解決!失眠、壓力與負面情緒的解藥回想下雨天的場景,你可能會浮現濕漉漉的路面、雨滴和淡淡的青草香氣,而透過香氛製品將某種特定氣味引出和保留,我們的心境便能隨著植物特性達到穩定及放鬆的狀態。嗅覺,是人類五感之中唯一不需進入大腦皮層,便能直接傳達至中樞神經的系統,在0.15秒之下便會讓你不自覺的「閱讀空氣」,反射出對現有的氣味的反應,而
Thumbnail
avatar
陳祈
2023-02-23
用善解與愛為情緒負責無論任何的負面情緒生起時,總會讓人覺得自己是外在境遇的受害者。這種想法⋯⋯
Thumbnail
avatar
耶謝智光·原力覺醒 Yeshe Obum•The Force Awakens
2023-02-10
負面情緒教你成為角色設計大師不會生氣的人寫不出好角色。
Thumbnail
avatar
千針
2023-02-08
I am sorry,但我無法為你的情緒負責⁡ 當你心情不好的時候,是不是都會忍不住對家人、孩子或另一半發洩呢? ⁡ 這時候他們常常就成為掃到颱風尾的可憐人,或有時候我們是被掃到的人。 ⁡ 我和我先生也不例外,總是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有時候說的出原因,有時候就是一股怨氣或悶氣無法明說。 ⁡ * ⁡ ⁡ ⁡ ⁡ ⁡ ⁡ * ⁡ ⁡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2-09-05
自我傷害,其來有自?心理學人:不要為了調節負面情緒與獲得道德的救贖感,養成了長期自我傷害的 自我傷害,其來有自?心理學人:不要為了調節負面情緒與獲得道德的救贖感,養成了長期自我傷害...文章摘要: 自我傷害,其來有自 心理學人的諮商現場   自我懲罰的心理意涵 三個構面,降低自我傷害的信念與行為  一、自我傷害,其來有自?  人類演化的目的在於保命,保住身體的命,也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學人
2022-05-27